A9113036 凌啟豪

Piranesi  Giovanni  Battists

Mogliano di Mestre ,威尼斯,1720  羅馬,1778)

生平簡介

Piranesi , Giovanni Battista  在 1770年代他從他的父親的龐貝的圖畫的研究印刷板,與這些的一個地圖一起, 製造了在 1795 年修訂。Piranesi儘管他作為建築師和終身的的關心之事對於他的千變萬化必不可少。儘管極少的著作,他在羅馬的三十年期間,個人接觸和超過一千個的印刷板多產輸出,允許他對歐洲新古典主義的過程。他是室內和家俱的設計者,善辯者,修復者,和藝術的商人。 此外, 在由更誠實的開業者產生得進一步更遠的設計中對高度原始的概念領導他。 幾乎平等未被認出的是他的遍及各地的閱歷所出版的,冰的著作的重要性和程度, 這擁護把過去不尋常和選印本的用作現代建築師。 Piranesi在威尼斯出生, 在他的開始的二十年花費了那裡, 是要為他的更晚的閱歷過去的重要證明。年輕 Piranesi 可以在他的新大師的主要建築物的最後舞台 。他從眾所周知的這些 Valeriani兄弟那裡得到了舞台層設計中的訓練,並且他在由卡羅銘刻觀點寫作 的精細系統中指導。 此外,威尼斯本身的稠密城市的特性用,一個藝術形式,那時,首先, 在 Canaletto 旁邊在城市發展,利用的一劇場架構的經歷提供了 Piranesi 。

影響的是過份裝飾舞台和建築學中的地形景觀的結合。 Marco Foscarini 大使的隨員方面作為草案人第一次他進入羅馬時, 他在Nicola Giobbe 建設者的圖書館中學習。後者的幫助他的年輕同胞獲得具有古物主要遺物的一個緊密熟悉和介紹(導入)他到例如 Salvi 和 Vanvitelli 專業的主要成員。 透過對這個幫助,,一個貢物的方法, 在 1743 年出版的 Piranesi 雄心勃勃授權了,由於隨著他壓下了,,這些滅亡充滿了具有圖像的精神那精確圖畫,甚至如同致命的帕拉底奧的那些,雖然我在我的眼睛前總是保持了他們。不久這個投機活動在法語科學院 Palazzo Mancini , 司令部然後在羅馬想的進步人士的活躍中心和研究用一大群藝術和建築學的學生涉及了 Piranesi 。 在他們的企業中間, 使這個小組對於儀式涉及在風景畫,臨時性架構, 和裝飾的規劃中並且公開娛樂在城市展開了。 作為在其它地方在歐洲中,對於這些委員會而言,臨時準備的性質和使用的短暫材料,使這可能以用原始的自由地實驗 。 Piranesi 有規律地看來在這些項目中幫助和在 1746 年 煙火作為負責節日裝飾記錄慶祝 Jacques 學生雕刻家 Saly 疾病的恢復。 最初, 這些影響是交互的, 但是, 不久 Piranesi's 的概念開始控制想像, 例如明顯在路易士誤差極限。 1740年代和 1750 年代期間 歐洲聯盟的這些能設計的爾後疏散,Piranesi 的思想是要進入建築師的主流 ,看來受到專門鼓勵以發現,,Camillo Paderni的館長著手這個任務。然而, 在 1744 年5月 以前, 財政困難回到他在至關緊要影響下現下來自現代,而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的威尼斯強奪了 Piranesi 。 是否他在 Tiepolo's 的技術室中實際上工作, 作為一些早來源建議,,衝擊(影響)(是)在 Piranesi製圖術的戲劇性轉換中, 和在想像的空前寬、廣度中衝擊二者和穿他的新幻想,線性風格到更富的,美術模式蝕刻。 他的著作的這個變化不僅在滅亡的小小組裡,而且對十四個虛構監獄的一批的更大得多的程度是部分外表的。 現下在他的採用的城市永久建立,Piranesi 的著手是要證明所有它的方面記錄的這個羅馬成就。 在他的第一個訪問期間,他從一開始城市的一個地形記錄, 用一些在合作中生產。這個發展快速,和以自己的完全出版物的的發行,更晚的授權,不久他到達了圖像的一個更老練的水準層次。 

重要作品

Wilton-Ely,  John  1972  Giovanni Battists Piranesi ;The Polemical Works.farnsboroungh, ENgiand: Gregg.

Wilton-Ely,  John  1976  "Piranesian Symbols on the Aventine."Apollo113:214-227.

參考資料

Sharp,  Dennis ed. (1991)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 York: Whiteney Library of Design.  (P422-p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