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9113035 王巧瑩

Piranesi  Giovanni  Battista

Mogliano di Mestre ,威尼斯,1720 / 羅馬,1778)


生平簡介

Piranesi  Giovauni  Battista 在義大利那邊帶到法蘭西和最初的古典主義 , 他的被保護人羅伯特.亞當 把他帶到不列顛。  Piranesi 在威尼斯作為建築師培養, 在那裡他也學習了舞台設計。首先在1740年去羅馬旅行, 1744 年他在那裡定下來了, 和在那裡著手出版刊物, 用他的宏觀看法小心翼翼說明。 他的看法很有前瞻性。羅馬對 Canaletto 和其他的 Venetians 的圖形的模式,是尤其沈重地受惠的 , 由觀點的熟練操縱向古代滅亡的那些灌輸新宏偉和訴諸戲劇性氛圍的影響。 古代羅馬的影響是在監獄,  Carceri 的荒誕景觀的著名連續中特別衝擊。 在作品中, 他們相信班  Ferdinan  Galli  Ua  Bibiena的完美舞台裝置設計傳統, 但是, 令人敬畏建築學的全然規模和戲劇對古典傳統反映徹底地新的回應。  Piranesi 的對建築學態度是在他的爾後著作中最清楚地表達。他與對手 claimsof 建築學相對的事業和伊特魯里亞人,和對建築技術強調同等的; 但是他也警告有點做苦工的模仿和評價對模量的時期,適當的用在創造性。 他透露的想像,更生動的古代建築物的許多重建中執行訓練了自己的發明動力和比他的著名 Pirro  Ligorio 前輩甚至包括更多所有前輩。然而真實建築物,Piranesi 的設計是極少。 最深遠的是他的往 Lateran 的提議, 這涉及了隨著隱藏的頂部點燃的包圍半圓列柱而增加或者新拱點

他借助於Antichita文中多數的地圖和詳盡的互相參考, 他在古代城市中能演示防禦和液壓系統的相互關係。此外,借助於使用別有創造才能的方法和使一難以克服的數量資料與視覺衝擊的最大的程度,經常成功結合約 250 張金屬版,主要表達了這個工作的許多原始的洞察力。Antichita的出版物很快的使Piranesi在歐洲學者中確立名譽。尤其是他在1757年當選了倫敦古物研究協會Honorary Fellowship更加的確認。同年,他發行一本強而有力且關鍵性的小冊子來對抗錯誤的贊助者,年輕的愛爾蘭人凝視著領導者,對於Antichita的昂貴金屬板使他允諾的財政支援增光,Piranesi作為實踐藝術家和建築師,他的尊嚴的雄辯防禦透露他終於得多密切,把他的閱歷等同於羅馬的命運。這幾乎不令人驚奇,因此,,他不久在希臘羅馬的爭論的公開交流方面趕上了,到十年結束時,他與Johann  Joachim  Winckelmann展開了事業的領導,由 1755年在羅馬建立他為主要Albani 的圖書館了。由一系列安裝積極地激起在羅馬的獨創性和成就,在 1761 年 Piranesi 最後用論文 Delia  Magnificenza  ed  Architettura  de 發動了他的公開保留條款'Romani 。 在對新事物提供的這本書方面, 仁慈的教皇十三世, 他用具體的打擊的序列, 由深奧的文章來保護羅馬文明和它的建築。  Piranesi的爭論的基礎作為一個高度發明的比賽和作為羅馬原始的功利主義和功能。使這個強烈唯理主義的防禦, 用視覺才智和花言巧語的表示在建築學細節的一系列整頁插圖中。在1760年代期間由一系列密切跟隨了這個宣言不惜工本地產生的考古對開,也具有強烈爭論的偏見,並且由教皇和他的家庭,大大提倡了。  1761年代設置出借助於銘刻和雕刻的碎片來演示羅馬的早歷史的程度和複雜性。 Piranesi 包括一系列高度具有創造才能的技術重建要在羅馬的溝渠系統後面,以及用在液壓科學方面闡述。 

 Piranesi 對由文學證據和態度,以前已經控制的研究施加培養的建築師和工程師的頭腦。他以建築技術和各種建築材料的性質從而強調了一個新關係, 和突出計畫形式的獨創性和羅馬裝飾性詞彙的全然範圍。

重要作品

Wilton-Ely,  John  1972  Giovanni Battists Piranesi ;The Polemical Works.farnsboroungh, ENgiand: Gregg.

Wilton-Ely,  John  1976  "Piranesian Symbols on the Aventine."Apollo113:214-227.

參考資料

Lampugnani, Vittoro Mangnago. ed.(1963/1986)The Thames and Hundson Encyclopaedia of 20th-Century Architecture, London:thames and hundson  P1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