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gardusJames

詹姆士,波嘉達斯(1800-1874

 

生平簡介

詹姆士,波嘉達斯( 1800-1874 )多產機械和架構的發明者,出生於1800314日紐約的Catskill典型十九世紀中的早期和中期的數年"具有創造才能美國人",  波嘉達斯(Bogardus在僅僅基本水準(層次)上受到了不規則教育。在 1814 年終止的,當時他在他的故鄉鐘錶匠當學徒了。雖然他似乎在學習貿易時成功,但是他最終搬家到紐約市,他的閱歷在哪裡幾年內提供了美國人成功故事的完美例證。在他到達了中部年紀以前, 他為機械發明的連續性已經同意了專利,首位的發明是新類型時鐘(1830),改進紡織機( 1830 ),中古怪糖工廠(1831),一個(時)鐘打擊(衝擊)的機制(1832) , 和這個 eversharp 鉛筆機器在金屬管子中的改進(1835)。

波嘉達斯(James Bogardus)的一生頗具趣味。他最初是一位鐘錶匠,後來成為創意豐富的發明家。他曾發明不需修削筆芯的鉛筆、英國首次發行郵票所用的刻模機、深海探測機以及其他各種各樣的裝置而具高的名望。事實上,他是19世紀出頭特有的發明家中最佳楷模。那時候人們正一窩蜂的試圖發明前所未曾發明的一切東西。再此時期,個人單獨從事工業上各種不同部門的實驗工作者仍屬常見之事,與文藝復興時期有著強烈的對比。那時最理想的人就是「全才」(Universal man),也就是在他一生中能從事最多種的不同活動,同時是藝術家、科學家、工程師。而在19世紀初葉最理想的是能從事一個工業部門中的一切工作,波氏就是這種鐘錶匠、鐵工兼工程師類型的代表。

 

建築成就

今天的骨架構造(Skeleton construction)早於1848年肇始於摩天樓(Skyscrape)的老家的美國。主要的辦法乃是以鐵柱代替外牆的污工而作為一座建築物各層樓板的支架。這種構造的早期例子就是1848年再紐約建造的五層樓工廠。其營造者亦是這種構造方法的創始人波嘉達斯。在1850至1880年期間的美國百貨公司、倉庫、辦公大樓等均採用這種構築系統。波氏在美國的各地區所建的房屋均係使用預製構材。在大部分美國城市中仍有此類建築的最佳例子。在聖路易(St. Louic)河畔地區仍可發現一些特別優異的建築(庫房和辦公大樓),

其中有一座坐落於北一街(North  First Street7911號的,其前牆面大部份均使用了玻璃面,其非妥協的手法頗具風味。一切均具有紀念性的價值,因其不僅表示構築方而更進一步的發展,而且表示該建築在品質方面的嚴格與認真。這種建築類型無疑的是美國所獨具的建築風格的主要主張之一,但儘管具有時代的意義與真正的價值,波氏的創作在今天幾乎是沒沒無聞的。

 

波嘉達斯所設計中的最有名建築物是1854年建於紐約的眞珠街(Pearl Street)富蘭克林廣場(Franklin Square)的哈潑兄弟(Happer and brothers)出版社。其外牆改為幾乎完全是玻璃面。寬闊的玻璃與鐵柱及具有威尼斯文藝復興(Venetian Renaissance)風格的拱的合併使用,最足以表現他當時的時代精神。

 

作品分析紐約世界博覽會設計案

波加達斯最富想像力的作品就是他為1853年在紐約舉行的第一屆世界博覽會的計劃案。此提案的優點:

1.      極端經濟:全部費用僅需20萬美元。

2.      整個構造體撤除作為一般用途時,可有大量的同類構件再予以使用。

3.      計劃中一座鑄鐵的巨大圓形結構物,結構中間有一座3000呎的高塔「作為用懸垂曲線形鐵條吊掛懸空之鐵板屋頂的支點,以及作為大瞭望台的雙重用途。」

4.      塔裡安裝一部升降機,以便運送參觀者至塔頂。

 

重要作品

1848年          Laing Store

1848-1849年  Bogardus Foundryand Manufactory

1851年 Fire Tower

1853年 Fire Tower

1854年 Harper and Brothers Printing Plant

1855年 Fire Towe

1855年 McCullough Shot Tower

 

參考資料

參考書籍:

王錦堂、孫全文和譯(1986)空間、時間、建築(SpaceTime and Architecture

台北:台隆

SharpDennis ed.(1991)The l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 York: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Lampugnani,Vittorio Magnago ,ed.(1963/1986)The Thames and Hundson Encyclopaedia of 20th-Century Architecture,London:Thames and Hundson. 

 

相關網站:

http://www.historicalarts.com/metalwork/JB.htm

http://www.rootsweb.com/~nygreen2/james_bogardus.htm

 

二建3  A9113033  李彥儀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