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 納許                                                                                                                                   A9113029/王威欽

Nash, John(倫敦(London)1752/ 英格蘭懷特島的考斯(Cowes)1835)

生平簡介

Nash, John1752年生於生於倫敦(London),是英國建築師,城市規劃師。他的父親也是一位建築師,但是他放棄了他父親給他的專門指導以及與羅伯特 泰勒(Robert Taylor)建築師學習的機會,在他退休後幾乎對英國建築失望,然而在1792年的時候他做了一些失敗的投資,迫使他又再度回到建築的行列。此時他的鄉村住宅設計受到威爾斯親王George IV (then the Prince of Wales)的重視 ,1811-1825年間他受雇於威爾斯親王George IV (then the Prince of Wales),設計了新的攝政公園(Regent's Park)。改建了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獨具匠心地在宮前建造一座大理石拱門。他還設計了特拉法爾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聖詹姆斯公園(St James's Park), 並以東方風格(Orientalist style)重建布萊頓王宮(Brighton Pavilion)。他在設計中巧妙運用地形地物,因而能成為最偉大的城市規劃師之一。卒於1835年。

建築成就

Nash, John幫助了定義一個紀元的風格。透過他與威爾斯親王的友誼,充分影響到當時的建築和藝術,他創造出許多建築風格,包含了哥德式、義大利風格、帕拉底歐建築風格、希臘古典以及圖畫般的建築風格。

 

重要作品

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1820/ 倫敦(London))

1820 Buckingham Palace, Londres

Royal Pavillion(1823/ 布萊頓(Brighton))

1823 Royal Pavillion, Brighton

Carlton House(1835/ 倫敦(London))

1835 Carlton House, Londres

參考資料&圖片來源

http://www.spartacus.schoolnet.co.uk/ARnash.htm

http://www.britainexpress.com/History/nash.htm

http://www.speel.demon.co.uk/arch/jnash.htm#begi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