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9113029/王威欽

 

 

 

 

Dudok, Willem Marinus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荷蘭 1884/希爾弗瑟姆(Hilversum),阿姆斯特丹 1974)

生平簡介

Dudok, Willem Marinus1884年生於荷蘭(the Netherlands)的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畢業後在布雷達(Breda)的皇家軍事學院從事建築師一職, 他花了十年為荷蘭軍隊設計建造了複雜的要塞跟兵營。1913 年他開始成為一個專業的城市建築師, 那時他暫時被任命為萊頓市(Leiden)的公共事業部門的主任。 若干年以後他在希爾弗瑟姆(Hilversum)擔任類似部門的主任, 之後在 1928 年被委任為這個城市的城市建築師。他負責這個迅速發展的城市中的許多公眾建築物的設計以及整個鄰近地區的容積擴展。早先他的風格與阿姆斯特丹學派(Amsterdam School)非常接近, 在晚期他廣泛地受到Frank Lloyd Wright和美國草原學派(American Prairie School)的影響有重大的改變,他利用了磚頭架構和對這個風格來說共有的幾何學形式的戲劇性不對稱聚集,當他在做這些公眾的設計時,他也運用這種風格在一些私人的企業中。有時候也具有立體派表現主義 (Cubistic Expressionism)的風格。他的作為具有某種國際影響。1974年他死於希爾弗瑟姆(Hilversum)。

建築成就

1935年獲頒英國皇家建築學會(RIBA)國家建築獎章。

1955年獲頒美國建築師協會(AIA)國家建築獎章。

重要作品

Town Hall(1924-1931/ 希爾弗瑟姆(Hilversum))

Hilversum (NH) town hall (WM Dudok 1928-1931)-1                             Hilversum (NH) town hall (WM Dudok 1928-1931)-2
Dudok的最重要的作品。希爾弗瑟姆(Hilversum)市政廳,整體建築物由類似盒子的形狀組成了, 以垂直元素打破了一個著重於強調水平元素的建築物。

 

Noorderbegraafplaats(1927-1930/ 希爾弗瑟姆(Hilversum))

1927-1930 Hilversum (NH) Noorderbegraafplaats

希爾弗瑟姆(Hilversum)北方的墓園,拉長了正前面的禮堂,利用修長的支柱將廣場入口切斷。

 

Snelliusschool(1930-1932/ 希爾弗瑟姆(Hilversum)) 

1930-1932 Hilversum (NH) Snelliusschool

 

Duivenschool (1931-1932/ 希爾弗瑟姆(Hilversum))

1931-1932 Hilversum (NH) Duivenschool

 

Afsluitdijk monument(1933/ 須德海(Afsluitdijk)紀念碑)

為了紀念橫跨諾德Noord(荷蘭省份) 和 弗里斯蘭Friesland(荷蘭省份)的海壩落成而建

 

 office-building De Nederlanden van 1845(1938-1939/ 安恆(Arnhem))

1938-1939 Arnhem (G) office-building De Nederlanden van 1845

辦公室建築用一個加強的具體骨架在外部。 側面的玻璃 樓梯 。 正面跟隨街道的曲線。

 

1953 Prototype petrol station

1953 Prototype petrol station

工廠製造的加油站,在各種不同的地點設置,與圖片中的樣本僅有些微差異,圖為坐落在格羅寧根(Groningen)的加油站。

 

參考資料&圖片來源

http://www.archimon.nl/architects/wmdudok.html

http://www.greatbuildings.com/architects/Willem_Marinus_Dudok.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