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 Friedrich Schinkel

( Neuruppin , 普魯士 1781 ; 柏林, 德國 1841 )


<生平簡介>

Karl Friedrich Shinkel 出生於 Neuruppin , 1781年的普魯士。 在柏林在Bauakademie Friedrich Gilley 下他學習。 1803 1805 之間, 他穿過義大利和法蘭西。 他回到他作為畫家和舞台的設計工作的普魯士。排擠到普魯士以後, Schinkel 對普魯士建築物委員會任命為考察者。 作為考察者他用表達普魯士的文化雄心和民族的傲慢的一系列建築物重新設計了這個城市.雖然他更喜歡了建築, 但是 Schinkel 創造黑體字模式中的設計。 他的圖畫在 新古典主義的普魯士和培里克利斯的雅典之間建議不斷分析。Schinkel 死亡在柏林, 1841 年的德國。

<建築成就>

Karl Friedrich Shinkel所建的 Altes Museum 是希臘建築復興的最佳寫照。博物館入口處飾以一排希臘式Ionic柱子,寬廣的門面向兩邊延伸開來,使整個博物館看起來簡單、端莊、典雅。據說,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人們看到這個博物館以後,培養出一種欣賞藝術的心情來。 Schinkel是第一個視博物館為藝術殿堂,以希臘神廟建築來建造它的人。之後,歐洲各地以及大西洋彼岸的美國也開始普遍採用希臘式建築來建造博物館及美術館。凡是去過柏林的人柏林Schinkel's 的 Architectur e: Karl  Friedrich 音樂會大廳看(見)了 Brandenburg 大門和在 Kurfurstendamm 附近 Wilhelm 紀念教堂羅馬皇帝。 

然而, 最美麗的廣場之一在東德 Gendarmenmarkt 裡經過四十年在歐洲中再次一致, 也叫這個 Platz  der  Akademie  (士兵的市場或者科學院廣場) 。 控制這個廣場是由 Karl  Friedrich  Schinkel  ( 1781 -1841 ) 建設的 Schauspielhaus  (劇場) , 一個雄偉, 明亮, 古典風格架構。 當從前面方法時, 建築物構成一個驚人的印象: 眼睛從打掃戶外樓梯到移動這個門廊襯有由雙生山形牆克服的六個離子縱列。 凝視向上的凝視得進一步, 一個人看出(看到)整個架構由阿波羅的一個戲劇性雕刻在由格里芬驅使的雙輪戰車 中王冠。 側面劇場是兩棟幾乎相同的建築物, 法蘭西和德國的大教堂

 

1805和 1815 之間畫(油漆)的風景(地形)經常描述由黑體字大教堂控制的理想化的城鎮, 經常在壓倒比例時。 在他獲得了普魯士的主要建築師的成就以前,  Schinkel 作為冷淡和無生命﹐拒絕了古代希臘和羅馬的建築形式。 然而, 當時普魯士仿照拿破崙戰爭開始建立柏林的更多建築物,  Schinkel 看到一個機會作為城市計畫的一個不可分割部分在建築形式方面把他的觀點付諸實踐。 因為他的黑體字沒大教堂有普魯士資本(首都)中的地方, 他返回, 和適應了, 用狀態和人民更喜歡的古典風格二者。 這個資產階級, 尤其是, 珍愛了古典風格的理想, 因為他們不但在民族過去而且在希臘和羅馬的文化融合。

 

<重要作品>

Altes Museum 博物館 (柏林 德國 /1823-1830)

Schauspielhaus 音樂廳 (柏林 德國 /1821)

<參考資料>

 

http://privat.schlund.de/G/Gilde/schinkel.htm

http://www.unitel.de/uhilites/1998/080198.htm

http://www.bautz.de/bbkl/s/s1/schinkel_k_f.shtml

http://www.greatbuildings.com/architects/Karl_Friedrich_Schinkel.html

http://vr.theatre.ntu.edu.tw/hlee/course/th9_1000/19c/architect/arch02.htm

<設計分析1>

<設計分析2>


台灣科技大學 建築系 a9113026  二建三 張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