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io  Sant'Elia

安東尼歐 桑鐵利亞


<生平簡介>

Antonio  Sant'Elia ,  1888年4月30在義大利Como上出生 未來主義者他自己在米蘭開的設計辦公室。 在1912和1914之間, 用美國和維也納人擺動建築師者和 Loos 的工業城市很受影響, 他為未來的  Citt   Nuova 開始了一系列設計圖畫的第一在展覽會展出了許多這些設計圖, 1914年5月至6月的展覽會他是成員。 今天許多這些設計圖在別墅 Olmo 永久的展出中,在1914年8月他的宣言未來主義者建築學中出版了他唯一或者相信依靠未加工的的或者赤裸顏色的材料的使用和原始的安排。是否他實際上寫了這個宣言是無須爭論, 看見他的設計工作面貌秀麗, 如同在他的宣言, 大膽 groupings 和的大規模的佈署中描述那樣。

他作為大量的個體建築物但是巨大的沒看見它, 他的最後的視野將是多水平層次的 industrialised 和 mechanised 的城市, 相互連接和綜合了在城市的周遭設計的城市集合都市。 他的極為有影響的設計有階地, 橋(梁)和體現現代架構和技術全然激動的空中行人穿越道面貌秀麗巨大單塊摩天樓建築物。在 1915年, 作為一個堅定的社會主義的。他在1916年10月10日第一次世界大戰上被殺死了,儘管他很少實際上建設, 並且他絕不是唯一的未來主義者建築師,  Sant'Elia's 的雄心壯志造就新一代大城市中建築師和設計者的設計想法。

 

<建築成就>

Sant'Elia的宣言:

未來主義建築的問題不在於直線的安排上,而是找尋新的外型(輪廓)、新的門窗,取代傳統的柱子、托肩、怪獸出水口,問題不在於正面到底是清水磚、油漆或覆以石材;也不是使新、舊建築之間能在形式上有所區分。未來主義考量的問題是創造屬於未來的住宅,根據健全的計畫垂,以各種科學與技術的資源去建造,滿足生活與心理的需求,拒絕所有與我們格格不入的怪異樣式(傳統、樣式、美學、整體比例關係)以建立新的造型、新的線條、新的輪廓與量體。

建築存在的道理是特殊的現代生活條件,建築的美學價值應該與我們的感覺相契合,建築不應該屈從於任何歷史延續的法則,建築必須像心靈一樣新。建築從傳統中解放出來,建築必須重新開始。透過對材料強度的計算,混凝土的運用,建築已不再是古典的與傳統的意義。現代建築材料與科學理念絕對不應該讓歷史樣式所借用而造成怪異的建築物(流行的建築物)使得輕巧的混凝土去模仿沈重的拱圈興大理石的量感。

由於從前並沒有現代的材料,因此我們現在應該有新的美學理念。我們已失去了對紀念性、厚重的、靜態的感覺而日益增加了對輕巧、實用的、瞬息萬變與急速的感覺我們免得自己不再是教堂、宮殿、集會堂裡的人而是大旅館、火車站、大馬路、大港口、覆蓋式市場、明亮的廊道、高速道路、拆建與重建的計畫。

我們必須創造與重建未來的城市:必須像龐大的、吵雜的、生氣蓬勃、高尚的工作地區、各個局部都是動態的感覺;未來的住宅必須像一部龐大的機械,升降梯不應該像孤單的蟲一樣藏在樓梯間裡,樓梯變得無用武之她,應該於以摒除,升降梯應該像一條鐵與玻璃的蛇一樣爬上建築物。混凝土、玻璃、鐵的建築物沒有油漆,沒有雕刻,完全由其本身的線條與投影表現出內在美,被地方政府認為極其醜陋的機械式簡單性將在吵雜的深淵中升起,街道將不再像是腳踏墊一樣與房子同在一個高度上,而是會深入地下好幾層,以接納大都會的交通,並利用金屬步道與快速的的電扶梯聯繫。

裝飾必須加以摒除,未來建築的問題不是靠剽竊中國、波斯或曰本的相片或愚昧地遵循vitruvius的規範,而是得靠天才的發揮與科學技術的經驗,任何事都必須是革命性的,我們必須開發屋頂、利用地下室、減少正面的重要性、將耗費在剖面、柱頭與入口大門的瑣碎心思轉移到量體的組合與市鎮規畫上。讓我們與紀念性、葬禮的、慶典的建築斷絕關係,摒棄紀念性建築、人行道、拱廊、階梯,讓我們將廣場降到地面下,讓城市浮上來。

我反對且藐視:

1.所有虛假的奧地利、匈牙利、德國與美國的前衛建築。

2.所有古典的、莊嚴的、僧侶的、誇張的(theatrical)、裝飾的、紀念的、浮誇的、取悅的建築。

3﹒將紀念性建築與古代宮殿原封不動地保存、整建與重建。

4.垂直與水平線條、立方體與角錐體的造型(表現出穩定的、沈重的感覺)與我們格格不入扼殺了我們的新感受。

  我宣稱:

1.未來主義建築是經過計算的、大膽的、簡單的建築,混凝土、鐵、玻璃、石膏板、紡織、纖維的建築,取代所有的木材、石材與磚,達到最彈性與輕巧。

2.實用與便利並不會使建築成為枯燥的組合,而仍能維持是藝術:綜合與表現的藝術。

3.斜線與曲線具有動態的性質,比垂直水平線條具有無比的情感力量,因此動態性的整體建築不能沒有斜線與曲線。

4.裝飾,便加在建築上,是荒誕至及之事,未來主義建築的裝飾價值在於將未經處理的、或赤裸的、顏色強烈的材料原原本本     地加以運用與組合。

5.正如古代由自然元素中吸取藝術靈感,今後我們不論是物質的或是精神的人造事物必須在我們所創造的新的機械世界中找尋黨感,使建築成為最精緻的表現,最完美的組合,最有效的藝術整合。

6.掌握預定的規範藉此安排建築物造型的建築藝術已經結束

7.我們必須理解建築是以自由與極大的勇敢去讓環境與人取得和諧的關係做最大的努力,也就是說使事物的世界成為心靈的直接投射

8.建築不能產生任何的三度或直線的習慣,因為未來主義建築的基本特徵將是退化與無常。"房子比我們的壽命短,每天都必須建造自己的城市",不斷的更新建築環境將有助於未來王義的勝利。WordsinFreedomPlastic DynamIsm Music without Bars,以及The Art of Sounds 已經獲得肯定,我們將不斷地與對過去盲目崇拜進行戰鬥以爭取勝利。

<參考資料>

http://webusers.physics.umn.edu/~duvernoi/futurist.html

http://www.sant-elia.net/

http://www.epdlp.com/santelia.html

http://truefascism.i8.com/Art/Images/5.html

http://www.encarda.com/html/S/SantE1lia.asp

http://www.bartleby.com/65/sa/SantElia.html

 

<設計分析>


台灣科技大學 建築系 a9113026 二建三 張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