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莫里士(William Morris, 1834/1896)

A9113011 --張展嘉
生平簡介
建築成就
重要作品
參考資料

生平簡介
1851
  • 美術工藝運動最主要的代表人物 William Morris 於1851年參觀了在倫敦舉辦的萬國 博覽會時,對於工業化生產的產品感到厭惡,也正因如此,讓Morris決定投入設計的 行列。
    在1851年倫敦世界博覽會之後,Morris決心學習設計,原因是因為他對於工業化造成 的產品醜陋結果感到厭惡,於是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來扭轉這種設計頹敗的狀況。 據說他在看到「水晶宮」展覽建築時竟放聲大哭,足以說明他對機械化、工業化的厭惡。

1853
  • 1853年進入牛津的愛克塞特學院(Exeter college)學習,就在就讀於牛津大學期間,受藝術評論家約翰•羅斯金和畫家但丁•羅塞蒂二人的影響,他看到了 Ruskin 的一本著作:《威尼斯之石》(The Stones of Venice),這本書強調中世紀設計精華的思想內容,特別是他對於哥德式風格和 自然主義風格在設計中的應用的興趣和期望。Morris 對此書非常著迷,從而展開了他對哥德風格和自然主義風格設計的探索,并參加了羅塞蒂所組織的''拉婓爾前派''(Pre-Raphaelite),醉心於中世紀文化和唯美主義。他一度試學油畫,旋即從事詩歌創作。
1855
  • 1855年時William Morris進入進入George E. Street事務所,與Philip webb成為同事及好朋友。
1859
  • 1859年Morris結婚時,Morris委託了Webb幫他設計自己的房子,這也是Webb的第一個案子---"Red House" 位於Kent,Bexleyheath,而紅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它的屋頂和牆面都是紅色的關係,並由許多當代的藝術家和Morris共同設計室內外的景觀和裝飾。
    同年他們兩人離開George E. Street事務所,
1861
  • 1861年,Morris與Webb和Pre-Raphaelite的藝術家組成了工作室,接了一些案子而漸趨成熟。
1864
  • 1864年成立了「摩里斯設計事務所」,這是世 界上最早由藝術家領導的設計事物所。公司也正式命名為"Morris,
    Marchall, Faulkner & co"而第一件上市的作品即是Webb的作品,玻璃餐具。
    他一次只接受一個委託案,他相信那樣的設計才有可能完全透澈了解一個建築物和進入它的靈魂。

1875
  • 1875年Morris與夥伴羅塞提(Dante Garbriel Rossetti )發生嚴重紛爭,憤然解散公司之後,繼續朝文學和社會運動發展。
 
建築成就

 

  • 18世紀,一連串工業機械發展,將機械生產引入產業取代勞力,一方面在在材料技術上的進步使生活獲得改善進步,另一方面卻對於工業化所伴隨的弊病和衝擊感到憂慮與抗拒。
    Morris強調產品設計和建築設計是位大眾服務而不是少數人的活動,並提倡設計為集體創作方式而非個體行動。這些原則受到當時英國年輕的設計師仿效,紛紛組織自己的設計工作室,稱之為「行會」(guild),開始一個設計運動,稱為「藝術與工藝運動」。將原本機械化的工業生產加入藝術元素,使其成為藝術品。
    其發展在建築上的理念,以「紅屋」(Red House)為例,打破古典對稱的束縛,以有機的方式的自由發展機能,形體由內而外長出,材料的大膽運用,和文化合而為一等主張,奠定日後美術工藝運動的指標及實驗,影響了日後英國建築的發展和重要派別,如新藝術運動和維也納分離派。
  • 摩里斯設計事物所所做的設計,都具有非常鮮明的特徵,也就是後來被稱為美術工藝 運動風格的特徵。這個風格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強調手工藝,反對機械化的生產
    2.在裝飾上反對嬌柔造作的維多利亞風格和其他古典、傳統的復興風格
    3.提倡哥德風格和其他中世紀的風格講究簡單、樸實無華、良好功能
    4.主張設計上的誠實、誠懇,反對設計上的華眾取寵、華而不實
    5.裝飾上推崇自然主義、東方裝飾和東方藝術的特點。




 
重要作品

  • Morris興趣廣泛,並無明顯的建築重要作品,唯一可作為討論的是與Webb共同設計的「紅屋」(Red House),其空間組織與別緻和非傳統的佈置,與此一時期慣用過度裝飾別墅相比,顯得最富想像力。其紅屋最大的特徵有以下幾點: 1.突破古典束縛,不受對稱拘束 2.以機能方式由內而外設計 3.變化多材料運用上與文化結合 4.細部仍屬哥德式,富色調和紋理組織,裡外上使用磚頭而顯出此種建築之特色。Morris負責的是內部的傢俱和裝潢。

  • Morris作品多半是文學和美術作品。
    公司最有名的廉價改良家具是一種有可調適靠背的椅子。這種椅子在美國被稱為Morris椅子。



 
參考資料


https://www.wordpedia.com/search/gloss2.asp?id=4673c8e79, ( 陳嘉/中國大百科《外國文學卷》)

http://www.cc.ntu.edu.tw/~theatre/course/th6_520/sty_19c/furniture/furn03.htm, ( 十九世紀藝術風格 )

http://home.kimo.com.tw/tsf_1977/history/theart.htm , ( 美術工藝運動 )

httpw.sljh.tp.edu.twt246albummain02.htm, ( 陳思吟/ 拉斐爾前派第二代 )

http://bbs.ee.ntu.edu.tw/boards/Fantasy/9/2/1/2.html , (Grayhawk/廿世紀歐美奇幻發展史大綱)

http://www.ad.ntust.edu.tw/grad/think/HOMEWORK/contem_arch/A8913017/red_house/redhouse.htm, ( 菲立浦 韋伯 )

http://www.greatbuildings.com/buildings/The_Red_House.html, ( The Arts and Crafts )

http://www.ad.ntust.edu.tw/grad/think/HOMEWORK/contem_arch/A8913017/philip_webb/Philip.htm, ( Philip Webb )

孫全文譯(1991) 近代建築史(A History of Modern Architecture), 台北:台隆

http://www.friends-red-house.co.uk/the_well.jp g

http://www.hrc.utexas.edu/exhibitions/online/morris/images/morris.jpg

http://www.gasperetti.com/images/ morrischair.jpg


William Morris 1834/1896

Red House ,Kent,1859 morrischair
A9113011 --張展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