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德.威爾德 Henry Van de Velde

比利時,1863/ 瑞士 ,1957

生平簡介

威爾德是比利時建築師、設計教育家,他曾在安特衛普和巴黎學畫。

1884年他感動到巴黎。那裡他成為了記號使用者和印象派畫家(油漆工)的圓圈的一個部分。回到比利時他發展了他在巴黎中採用的思想,但是,在布魯賽爾是avant - garde的Les Vingt小組的一部分他決定放棄畫(油漆)和集中於應用的藝術和建築學。

1890年結束時,他變為著名的設計者和建築者。導引他的Tropon告示委員會在德國印刷品出版商和 Meier - Graefe批評家的友誼,獻下他的一個和藝術 Nouveau 風格的畫像。

1891年起他在莫里斯影響下轉建築設計。他在布魯塞爾的於克勒設計自己的住宅時,為尋求"非裝飾形式"提出裝飾必須是新穎的,不能因襲歷史,還要合乎理性地運用材料,"合理"地應用裝飾以表明物品的特色與目的。

1897年,他在德國慕尼黑和德勒斯登兩地與人合辦"工業藝術裝飾營造工場",依靠藝術家與手工藝人的合作,開展設計製作。1900年他應邀任威瑪大公爵的顧問。

1906年起,由他主辦了威瑪市立工藝學校(包浩斯的前身)。他還是個設計理論家和教育家,被人稱為歐洲大陸的莫里斯。儘管他曾聲稱,他所有工藝和裝飾作品的特點都來自一個唯一的源泉,即"理性"。但另一方面又堅持設計師在藝術上的個性,反對標準化給設計帶來的限制,在1914年德意志製造聯盟的年會上抵制穆特休斯的標準化主張。這場爭論事實上代表了一個世紀以來德國設計美學爭論的焦點。最後穆特休斯不得不屈服,這也說明了他在德國設計界的影響力。

建築成就
威爾德是比利時建築師、設計教育家,他在德國活動比在本國更有影響,並一度成為德國新藝術運動的領袖,德意志製造聯盟創始人之一。
重要作品
1986, L'Art Nouveau Shop (interiors), Paris.
1896, Van de Velde House, Aanderaey, Brussels.
1898, Keller und Reiner Art Gallery (interiors),Berlin
1901, Folkwang Museum (interiors; now the Karl Ernst Osthaus Museum), Hagen,    Germany
1903, Kessler House (remodeling); 1904, Kunstgewerbeschule; Weimar, Germany.
1906, Osthaus House, Hagen, Germany
1906, Saxon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 1912, Durkheim House; Weimar, Germany.
1914, Werkbund Exhibition Theater, Cologne Germany.
1921, Van de velde House, Wassenaar, Netherlands.
1927, Van de velde House, Tervueren, Belgium.
1930, Wolfers House, Brussels.
1937, Belgian Pavilion (with I. Eggeriey), World's Fair, Paris.
1939, Belgian Pavilion (with Victor Bourgeois),World's Fair, New York.
1939, Library, University of Ghent, Belgium.

參考資料

Wilkes, Joseph A. ed. (1990)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T-Z,V.5 pp.210

Placzek, Adolf K. ed. (1982) 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pp.279-281

Sharp, Dennis ed. (1991)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 York: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pp. 157-158

http://www.enewage.org/design/genre/genre05.htm

http://www.the-artists.org/ArtistView.cfm?id=E1F89C76%2DA3C8%2D4EBA%2DBFCFBEFFBC22415F

http://www.greatbuildings.com/architects/Henry_van_de_Velde.html

http://belgium.fgov.be/abtb/culture/de_703013.htm

http://schulen.hagen.de/GS/velde2.html

二建三 A9113008 方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