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 Morris




生平簡介:

(William Morris, 1834-1896)

詩人葉慈曾在自傳中提到,倘若天使讓他願望成真,那麼他最想要經歷威廉•莫里士 (William Morris, 1834-1896) 的一生。這位身兼詩人、小說家、畫家、家具設計師、商人,以及英國社會主義的重要領導人物的十九世紀名人,年輕時原本立志成為神職人員,然而他在進入牛津大學之後,他很快發現藝術才是他的真愛。

莫里士受藝評家約翰•路斯金 (John Ruskin) 影響極大,就在就讀於牛津大學期間,他看到了 Ruskin 的一本著作:The Stones of Venice (威尼斯之石),這本書強調中世紀設計精華的思想內容,特別是他對於哥德式風格和 自然主義風格在設計中的應用的興趣和期望。Morris 對此書非常著迷,從而展開了他對哥德風格和自然主義風格設計的探索。他曾如此寫道:「我從他那裡習得如何表達我的不滿…除了製造美麗事物的慾望之外,我一生中投注最多心力的熱情 (passion) 過去是,將來也是,對於現代文明的痛恨」,為了實踐前者,他與朋友創立了傢俱公司,負責設計並製造家具、壁紙、織錦、彩繪玻璃、壁毯等裝飾物,與前拉斐爾畫派 (Pre-Raphaelites) 的藝術風格緊密結合,旨在於反對工業時代缺乏品質的量產風氣,提倡美感和藝術的體現,引領了著名的 Arts and Crafts Movement 運動。

他與 Webb 合作,設計了自己在倫敦郊區肯特郡的住宅,一反中產階級住宅的對稱佈 局,而是由內外,設計出功能良好、非對稱性的住宅,同時完全沒有表面粉飾,採用 紅色的磚瓦,建築結構完全暴露。因為磚瓦都是紅色的,所以這個住宅廣泛被稱為「紅屋」。Morris還自己動手設計了家庭內部的用品,從牆紙、地毯、燈具、餐具等, 都具有濃厚的哥德特色。 這個建築和內部的用品,成為一種新風格的奠立基礎,這就是1860年前後在英國展開 的「美術工藝」運動風格。

Morris 亦強調設計的基本原則為:產品設計和建築設計是為千千萬萬的人服務的,而 不是為少數人的活動;設計工作必須是集體的活動,而不是個體勞動。這些原則都在 後來的現代主義設計中得到發揚光大。 英國有不少年青的設計家仿效 Morris 的方式,組織自己的設計事務所,稱之為「行會」(guild),從而開始了一個真正的設計運動,歷史上稱為「美術工藝運動」。這批 設計事務所的設計宗旨和風格與 Morris 非常接近。它們都反對嬌揉造作的維多利亞 風格,反對設計上的權貴主義,反對機械和工業化的特點,力圖復興中世紀手工藝行 會的設計與製作一體化方式,復興中世紀的樸實、優雅和統一。



建築成就:

提倡美術工藝運動 (Arts and Crafts Movement)

主張
1.強調手工藝,反對機械化的生產
2.在裝飾上反對嬌柔造作的維多利亞風格和其他古典、傳統的復興風格
3.提倡哥德風格和其他中世紀的風格講究簡單、樸實無華、良好功能
4.主張設計上的誠實、誠懇,反對設計上的華眾取寵、華而不實
5.裝飾上推崇自然主義、東方裝飾和東方藝術的特點



重要作品:

紅屋 (The Red House)



參考資料:

Frampton, Kenneth (1980) Moden Architecture: acritical history, 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蔡毓芬譯 (1999) 現代建築史, 台北: 地景

Lampugnani, Vittorio Magnago, ed(1963/1986) The Thames and Hundson Encyclopaedia of 20th-Century Architecture, London:Thames and Hundson.

Placzek, Adolf K. ed.(1982) Macmillan Encyclopaedia of Architects, New York:The Free Press.

Sharp, Dennis ed.(1991)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a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 York: 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Wilkes, Joseph A.ed.(1990) Encyclopaedia of Architecture,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http://home.kimo.com.tw/tsf_1977/history/theart.htm

http://bbs.ee.ntu.edu.tw/boards/Fantasy/9/2/1/2.html

http://www.cc.ntu.edu.tw/~theatre/course/th6_520/sty_19c/furniture/furn03.htm

http://www.geijutsu.tsukuba.ac.jp/~robin/Essay/05.htm



- 91級二建三 A9113005 康漢鈞 - 2002.12.08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