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9113002 何欽欽
Hugo Haring
Hugo Haring

生平簡介

Haring,Hugo(1882-1958)

  出生於德國的畢柏林區(Biberach),Hugo Haring 於1899年進入斯圖加特的建築技術學院就讀,對當時的學院偏好枯燥的歷史教學感到不滿,於是在 1901年搬到德勒斯登(Dresden)去修保羅瓦勒(Paul Wallot)與福瑞茲舒馬克(Fritz Schumacher)的課。當西歐多費希爾(Theodor Fischer)在1903年回到他前任學校擔任大學教授時,Haring 也在他畢業的同一年回到斯圖加特。舒馬克(Schumacher)和費希爾(Fischer)都是屬於領先同時期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與密斯凡德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的建築革新者。他們的影響力普遍反應於Haring 早期的建築作品。

  Haring從1903年開始於漢堡的烏爾姆(Ulm , Hamburg)與普魯士的東部開業,之後於1921年搬到柏林。有一陣子,他跟密斯凡德羅(Mies van der Rohe)共用一間辦公室,他們較少理論性的陳述對Haring的建築想法造成不小的衝擊,在他放棄跟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爭論之前,他參加了不少國際性的現代建築會議。

建築成就

 

  Haring的建築作品數量相當有限,實際蓋出來的更少。在這之中比較有趣的是為他贏得名聲的Garkau農場綜合設施的案子。他真正重要的貢獻是建立在他的理論對於近代建築變遷的影響,是德國前衛派暫時性的領導角色。他提出以機能為主的觀點,並因此得到這個主張的權威地位去對抗之後即將到來的幾合造型。

  Haring 是20年代德國最重要的理論家之一,所建立的哲學中心思想為「本質哲學」,主張有機的本質是觀察自然發現的,認為自然界中存有自身的結構、秩序隱藏於事物之內,應排除人為幾何及數學的規則,主張以自然科學的知識,從觀察生物體的機能與型態,分析組構法和秩序的關聯,以類比建築。建築可被觀察的實體型態只是包含內涵的外殼,與建築本質無關。建築的本質在於建築的目的,即是生活原理的呈現,反應於機能的組織,而生活型態的層次不窮變化,顯現於外部造型的豐富性。

  Haring 重視的是生活的內涵表明提出「五官建築」「住宅是生活的器官」,指的是建築的本質是滿足居住者的需求,生活的需求更包含了不同的心靈活動及精神思想,建築為了表現生活的型態,它的本質是有機的,但基本的條件因人、時、地而有所不同。這主張與柯布〈Le Corbusier〉講的「住宅是生活的機器」是相通的。Haring 所建立的造型理論體系,超脫形式,建築實體是由機能為特殊目的而設計的,在兼顧目的與效用性,再尋求符合機能本質的空間形式「從內到外,從外到內」地是由基地條件、機能組織、陽光、氣候、材料等環境因素,以一種近乎直觀的自然方式產生,建築師只在建築形成過程中扮演催化的角色,必須「拋棄成見,無為而治」。此觀念與中國老莊的自然主義哲學,可以稱為「有機的機能主義」,而與梅耶〈Hannes Meyer〉「科技的機能主義」有所分別。

  他強調:「我們只要忠實表現事物的本性就好,不要勉強加入個人喜好………讓事物表現出它們原本應該呈現的樣子。」「我們要詳察事物,允許事物呈現它自己的意象,從外面給予一個不相干的造型是違反本質的……意象是眾多部份和諧的結果,而以全貌的姿態出現……我們必須遵循這個本性。」 在1925年發表的短文中「形式的處理」:我們必須探求事理,讓它們展現自身形式,反對人的本性加諸於形式上,或由外部決定挾制於任一種法則。 由此點出 Haring 兩個重要的理論:

  1. 建築及人造物必須根據自身所展現的生命和紋理法則而   創造形式。

  2. 幾何的偏見必須避免。 形式反應機能的原則最著名的例   證1923-1925年Garkau農舍,被宣稱機能主義範本。

 

重要作品
1916-1919 , Romer House , Neu-Ulm, Germany.

1924-1925 , Farm Complex , Garkau , Germany.

1926 , Fischtalgrund Housing Estates , Zehlendorf.

1929-1931 , Siemensstadt Colony , Charlottenburg.

1931 , House , Berlin Building Exposition.

1936 , Ziegler House , Steglitz , Berlin.

1949-1950 , Werner Schmitz House.

1949-1952 , Guido Schmitz House , Biberach , Germany.

參考資料

Haring Hugo (1882-1958)

Placzek, Adolf K. ed. (1982) 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Sharp, Dennis ed. (1991)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 York : 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Wilkes, Joseph A. ed. (1990)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 New York : John Wiley & Sons.

http://www.shef.ac.uk/hugoharing/

http://www.shef.ac.uk/hugoharing/hh_index.html

http://www.artnet.com/library/03/0366/T036669.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