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A Social Housing / 柏林, 德國, 1981—1985


基本資料:

這個涵蓋整個街廓的集合住宅,其不僅要解決住宅需求的壓力,同時要表達此處曾經所發生的事件;而隱含的紀念性基地位於柏林市鄰近剛拆除的柏林圍牆,此方案主要是解決低收入住宅的問題,整個方案分二至三個階段這是第一階段的規畫案。在柏林這個設計遭受了機能與財務上嚴格的限制,同時必須面臨建築基本的問題涵構的尊重與象徵性的意象,這案子是與其他的計畫並行的計畫,其目的是要振興遭受二次大戰破壞的地區。

 

設計理念:

重塑街廓邊緣的完整性,解決現代主義所破壞的與既有的建築之間無法相互融合之街道空間。

 

表現手法:

街廓重整---中庭空間

重建的地區位於街廓的中央,這個中央地帶其構思為綠地邊緣的開放空間,將視野延伸到內庭,使它成為公共藝術展現的場所,街廓的邊緣沿著街道植栽,地面居住空間則塑造為提供駐留的柱廊空間。

環境之重整---立面與造型

建築物周遭有一連串的磚造高塔,高塔屋頂則是覆蓋銅板材質,建築物內部可以看到桁架式的框架,這些高塔框架隱含的機能為電梯與樓梯,立面形成錯落的白色柱體與黃色的框架,建築的角落安置兩個巨型的柱子,塑造為此區的地標與地區重新發展的里程碑。周遭的建築維持著一樣的高度,相間突出的高塔建築師意圖在連續的街面尋求變化。

 

綜合評論:

草圖
是要了解羅西設計的重點之一
, 從羅西的草圖中就可以隱約看出其設計的概念所要表現之處, 如環境之重視. 立面造型等

平面
活動的塑造是羅西設計中重視的重點, 也是為什麼其新理性主義建築能再建築界中有一席之地的原因之一。


圖01圖02圖03圖04圖05圖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