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Center in Paris1989-92
巴黎美國文化中心




基本資料

建造地點:法國巴黎
建造時間:
1989-92
基地環境:位於巴黎之柏西 Bercy)區,所在位置北以盧.柏西街(Rue Bercy)為界,西南邊有一新建公園,東邊為一新發展的住宅區,該中心將成為公園的入口。

 

設計理念:

作為一個巴黎有55年歷史的美國文化中心,由於其所肩負藝術及教育的使命,而在歐洲享有極高的名聲。該中心的目的在於成為巴黎的藝術與智慧活動的聚會地點,設計也反應出複雜與多樣之周圍環境關係的狀況。建物下層容納大部份的公共用途,包含多目的之表演/預演空間、一家書店、一家餐館及一家400個座位之戲院。此戲院沿著工地之邊緣建立,以便容易從柏西街進出與服務,並延伸至公園之視野。從內部整合這些功能而成為一個大廳,在特殊的場合開放而通至公園,為該中心的心臟。

 

表現手法:

本中心的上層有更為獨特性的功能,以兩個不同的建築形式來表示。西邊為一L形的塔狀公寓,頂樓為雙併小屋,暴露於巴黎空中輪廓的視線內,東邊的連接區域為戲院的上層觀眾席,和一所語言學校、管理辦公室及一個圖書館,為了使頂樓有生氣,設有一些展示館,開放其包含雕像之陽台,讓訪客可以俯瞰公園,另設有視覺藝術與舞蹈課程之工作場所。







圖片來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施植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