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集合住宅(Unite d`Habitation)


建築師: Le Corbusier

建造地點: 法國,馬賽

時間: 於1946年開始設計,而於1952年竣工。


基地環境:

馬賽集合住宅建於廣潤的公園內,座落於密歇爾大道盡頭處,人稱〔L'Unile d'habitation〕之公寓住宅主要門面朝向東西兩方。為遮擋寒冷的北風,北面不設置任何窗戶。建築物橫長 165尺,縱深24公尺,高 56公尺。

 

設計需求:

馬賽集合住宅乃為將柯此意對多數人們群居之思想予以大規慔具體化者,在一座如板塊般的高層大樓中容納著一個完全的共悽體。此建築物內共有供給自單身以迄擁有八個小孩之家庭的23種型共137 戶住戶。七、八樓之內部「街道」上,置有整排購物區,有麵包店、酒店、雜貨舖、魚店、肉舖、牛奶店、水果店,青菜店等,更有洗衣店、藥店、理髮店、郵局等。此外,在同一處之走道邊亦有旅社、餐廳或酒吧等。在十七樓及頂樓有幼稚園及托兒所,自此經由坡道小徑可通往屋頂庭園及同在屋頂平台之孩童專用游泳池、體育館、各種體操用之廣場、短距離賽跑用之三百公尺跑道、附有餐飲酒吧之日光浴室。

  

設計理念:

光輝城市(La Ville Radieuse)之有關數據:
以每一居住者地14平方公尺來估計,若將建築物高度建為14公尺的話,建蔽率只需2%。剩餘之88%的地面,可用於使步行者遠離汽車道路,或可供在住棟近旁建設學校或運動設施之用。每公頃居住一千人之高密度亦非不可能。相同地,兩百、三百、四百、六百公尺之高度的建築物亦應可行。於是都巿將為綠意所包圍。如1935年的「光輝城市(La Ville Radieuse)」中之「後縮型」(setback Type)若更進一步地採行「馬賽集住體」,每一最理想規模之公寓(容納量兩千人)需地3.5公頃,相當於每公頃五百人。將整體分解為標準的要素,並借助數字之力量,將同一之要素組合成各種型態。特別是在此種組合上更採用了「模矩」。所謂「模矩」乃為在建築及技術之領域內能廣泛活用而基於人體尺度之具調和性的數列體系。它令採英呎制或公尺制的無謂之爭執告一段落。

  

表現手法:

各住戶均享有挑高二層式之起居室,電梯亦採隔層跳停方式。構成其正面之巨大方格狀骨架,一方面可使天花板極高之挑空式起居室免於受到強烈日光之照射,亦可成為附屬於各住戶之正面及背面的小型陽台。此種住戶係一戶一戶地建迼成獨立旳單位,令人感覺如一戶獨立住宅分別加以切割而嵌入混凝土的架構之中。混凝土壁之表面全係未加處理之清水混凝土,外部之遮陽板的骨架上之預鑄混凝土的部材表面,為密密麻麻之細石所覆篕。此處的一切均予人以大膽奔放,粗獷陽剛之感覺。在此屋頂平台上,為使色彩永不剝落以長保五色嬪紛之豔麗,所有的混凝土壁面上均貼飾著上了釉之磁磚。在地面層挑空處之門廳的窗戶分割比例及彩色玻璃之使用,全屬新造形主義之風格。它不僅採取原色,更大膽地用上各種不同色彩,但這些均只塗於遮陽壁之側壁,而決不出現於正面。在二樓地板下空洞之部分,置有空氣調節之機械、電梯之機械、柴油發電穖等。住戶部分因係以每三層為一單位,故走廊僅需五道。因此其內部被為「街道」之通路每三層樓就有一條,乃沿橫向貫通。各住戶均為雙層樓構成,住戶內部之樓梯連接上下層。起居室則為雙層挑高式,故其天花板高達4.8公尺。透過面樍3.66 * 4.80 公尺之巨大玻璃窗可飽覽四周美景。廚房單元之空氣調節由中央機械供給。隔音問題利用將鉛板塞入住戶間之隔牆而獲致解決。
各住戶均由三個標準要素所構成 : 第一為入囗、廚房及起居室部分,第二為雙親臥室及浴室,第三為兩間成對之孩童房 ( 此二房間之間旳隔牆乃活式,可打通成一間 ),以及附屬於孩童房之淋浴室及衣帽間等。在利用這三個構成要素所拼組而成之各種住戶樣式之中,馬賽集住體採用了其中之23種。在住戶之中,有一種係雙親臥室及孩童房均設於起居室之上方者,若將其視為「上部」之住戶,則亦有相反地將這些臥室均安排在起居室之下方者,亦即「下部」之住戶,此時則非自起居室「登上」,而係「拾級而下」至各自臥房。

 

圖01圖02圖03圖04

圖05圖06圖07圖08

圖片來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施植明教授


綜合評論:

其建造並不受任何限制,甚且違反了現行之不合理的法令規制。它純係為人們而建造,更係配合以人為本位之尺度所建迼者。它具備了現代技術特有之強力感,復展現了清水混凝土那耀目的清新感。這座建築物正是完全保持了帶頭邁向新畤代之現代材料旳原味。馬賽集合住宅花費了五年而建成,然這期間卻不斷發生種種大小紛爭。那些無法與整體配合,對這座建築物又漠不關心的工人在許多方面自然不會同心協力。例如負責搗灌混凝土之泥水匠與負責製做慔板之木工雙方之錯誤均在於尚認為撤去框架後再填塞以灰泥,復以石膏或油漆修補之傳統做法在此可依循,致使整個建築物到處都是缺陷。走訪場的人們( 特別是瑞士、荷蘭、瑞典之民眾) ,均異囗同聲謂 : 「你的建築很美,但是施工卻極其拙劣」。然而,Le Corbusier總答以: 「難道閣下不曾目睹大教堂或城堡之所使用的粗糙石塊嗎?其中雖有敗筆,然相反地不是亦有被巧妙地加以運用而更添美感的嗎? 或許在觀賞建築物畤不曾留意到這種事。但通常若仔細看清一個人的臉龐時,那上面不是也會有無數的皺紋、班點或鷹勾鼻等異樣之處嗎? 難道諸位來此為的是觀看那甫誕生之美女維納斯或太陽神阿波羅嗎?」

  

參考資料:

<世界建築經典集>集合住宅 /孫全文/蔡榮堂/黃奇銘/宇承志

當代建築 /孫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