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A 航站大廈 / 紐約,甘迺迪機場 (1956—1962)

Terminal, Trans World Airways, Kennedy Airport, New York.


基本資料

1956年底﹐沙利南事務所在稍微偏離市中心的地方﹐設置了分事務所。其建築原本可能是舊車庫或是空倉庫﹐而他們所需要的就是大空間。原本在密西根州底特律近郊的二層樓建築的事務所﹐規模剛好只容納70名職員﹐樓下有設計師的設計室及模型工作室。當進行 TWA 的設計時﹐做出了過大的模型﹐大得突出屋外。


建造地點及時間 : 紐約,甘迺迪機場 / 1956--1962


基地環境 :

設計需求 :

服務台

購票大廳

大廳

等候大廳

海關


設計理念

196010月鷹架拆除﹐TWA航空站完工。含700噸鋼筋總重5500噸的薄殼﹐浮於空中最薄處為18公分﹐先端的沉陷變形只在1英吋以下﹐比預期中的還好。安裝好窗框之後﹐狀大的感覺稍微減輕。此窗框記取了麻省理工學院大講堂的教訓﹐而以傾斜的方式加以解決﹐主要是為了外部能夠透視內部﹐所以必須避免玻璃的反光﹐而傾斜面使玻璃易產生凹陷﹐窗框部分必須加大﹐於是採用了桁架狀的桿件使其窗框部材厚度較纖細。室內韻味十足﹐兩側的兩座天橋好像飴糖所拉出來的感覺﹐標示盤有如機械人。由於不做天花板又要不使管道表露無遺﹐所以設備都由樓地板突立起來﹐如此空調的出風口就有如雕刻品一般。拱形的曲面性格表現在建築的每一個角落﹐從小的告示板標示盤扶手到櫃台的樣式為止。在此曲面成為主題﹐樓板牆壁天花板並無明確的區分﹐亦無裝修材料的分線﹐費了極大的工夫尋找能同時使用於樓板及牆壁﹐並且適於施工曲面的材料﹐最後決定使用日本製的白色圓形馬賽克。使得長久以來在印象中一直是廁所所使用的材料﹐躍上了世界的舞台。以白色磁磚加以統一的空間內綻開著殷紅的花瓣。休息空間位於候機廳的外圈﹐其地面低於一般的樓板。室內的色彩完全集中於地面的紅地毯﹐這種強調效果非常強烈﹐令人屏息。

表現手法

此作表現了他對內外呼應的雕塑效果所作的深入探求﹐平面的對稱﹐兩個大型的懸臂式混凝土薄殼頂﹐向外飛展宛如雙翼﹐內部雕塑式的支座和曲線型的樓梯﹐引起流動的感覺﹐整個建築表現了飛行的象徵。

TWA01.bmp (397878 bytes)TWA02.bmp (397878 bytes)TWA03.bmp (394326 bytes)TWA04.bmp (394326 bytes)

綜合評論

此外﹐此建築物比想像中還小﹐或許由於模型的錯覺使人認為它是個大空間。然而﹐看了實體總覺得比例感有點錯亂了﹐有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般﹐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時大時小﹐讓人體會出相對性的奇妙感。這種洞窟般的感覺尤其特意塑造於由TWA班機到達之後﹐潛行通過故作神秘的管道﹐然後突然走入此空間之整個入境過程之空間轉換﹐使達到空間體驗的高潮。

雖然是費盡心血的整體環境﹐但是只要是一離開TWA航空站馬上就覺醒過來了。當搭乘了空港內的循環巴士參觀空港航空站群時﹐巴士十分粗糙﹐週遭望去更是一片荒廢。泛美航空的傘形航空站單獨孤立著﹐即使是TWA航空站亦有點唐突之感。建築物與建築物間毫不調和﹐其間的空間完全被忽視。基地分割賣給了各家航空公司﹐欠缺綜合性的控制。各自為政的航站單元有如空中的亂流﹐實為此作美中不足之處。

參考資料

1. 台灣中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美國大英百科全書公司聯合編輯,簡明大英百科全書(Concise Encyclopa dia Britannica),台北: 台灣中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2. Sharp,Dennie ed.(1991)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Architecture, New York: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3. Jane Palmieri, ed.(1980) Encyclopedia of American Architecture : McGraw-Hill,Inc.
4. Placzek, Adolf. ed.(1982) 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 NewYork:The Free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