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Tourette修道院

1957~1960


基本資料:

La Tourette修道院的基地是位於一斜坡上,其西面是一森林地帶,基地外有一道路穿越過森林地帶沿著基地的軸線平行而進,西南方則為景觀的方向。以前的修道士是住在鄰近的一些鄉下大屋中,而目前的修道院基地則可俯瞰Arbresle河畔的Eveux 。在設計的初期中,柯布參考業主Coutourier神父所經營的的傳統修道院平面。其整個修道院空間的需求上包含了神殿、禮拜堂的部份、聖器收藏室、鐘塔、會客小室、講壇空間、新教徒禮拜堂、圖書館、教室、住宿小室、餐廳等。

 

設計理念

柯布察覺到了這基地的莊嚴性,他以徒步的方式去研究而發現了一有力的水平性,類似羅馬的下水道一般,於是他將主要的設計策略放在如何建立一個水平的屋頂,使修道士的小房間在園景之上漂浮著,並以此形式去對比垂直的教堂量體。當修道院完成時,柯布曾對修士解釋其設計的理念,〝摽摽我之所以決定這個地方是因為在這裡,太陽將固定不變的照耀此處,首先,這個最佳的部份是將自然做一完美的組織,在這裡的地方,景色是流動的,我不能阻礙這建物在這土地上的價值摽摽幙o建築物的水平面上,調和了所有應該有的水平,從這水平為出發點,我們幾乎測量了每一件該測量的,從這些只要是我們所觸及的,我們就必須伸出廣大的基地,這是一個明顯的標記,但它卻必須如此摽幓N像你擁有一棟看起來非常考究的住宅,但那些只是土地以上的部份罷了,而在它的基礎,地基,卻沒有穩定的組織構造,在它所接觸的土地,無法支持上面龐大的建築摽摽嶆茬o修道院最初的形成模樣,就是依據此項概念所完成的。〞其設計的理念可見一斑。

 

表現手法

因為修道院是位於一斜坡上,所以軸線被拉近於重心線上。所以南面的小室是一懸臂的方式進行,垂直性的元素給予這斜坡許多戲劇性的機會,水平元素與垂直元素在脊背狀的通道結合,向上傾斜的屋頂增強了戲劇性的效果,也給予與主體分開的教堂讀性。在於教堂的部份,教堂並不分享小室區域中風車式的路徑系統,以相反於旋轉的方式改以直線的方式處理教堂的動線系統,以此去增強主體的軸性,並將一神殿及聖器收藏室安置於教堂的兩側,用以增加主體的穩定性,而這兩個元素皆位於一內部之軸線上。教堂是以神壇為一重力的中心,而藉由此形式,去明顯的表達出其重要性及象徵宗教精神的核心。公共區域是由修士的禮拜堂區域分出的,神殿位於禮拜堂的下方,象徵著一顆虔誠的心,而修道士是在這象徵心的空間中的個人用的神壇做祈禱儀式。柯布神壇去引導空間的流動性,神壇的位置,引導且支撐著東面牆上的直窗及一斜牆分隔教堂和聖器收藏室。聖器收藏室以一長形的形式去呼應線型發展的中庭形式,並以一斜角的光源去發揮戲劇性的效果,而神殿的流體形式反映出精神向度的自由性,並暗示其為私人祈禱的所在地。修士的住宿空間及位置是依其資歷而區分的,新教徒被安排在東面的區塊,而年長的教徒是安排在西面的區塊,柯布在前庭的下方設計了一個類似脊骨的動線管道,平行於這兩個分區的修道士住宿區域,且提供由前庭到教堂間一遊唱聖歌的主要通道,由這通道,新教徒也可擁有一條到教堂的獨立路徑,而圓柱體內的螺旋梯是供給年老的教友一垂直溝通其它空間的路徑。這群小室以風車式的配置環繞於前庭旁,一所供新教徒使用的祈禱室立於一側,頂層維持一水平的形式,由那些漂浮的小室所組成。屋頂上的鐘塔清楚的強調向隅,且以高聳的形式作為路標的象徵,並加強了南北軸的支配性。鐘塔並加強了右角的量感,以逐漸縮入的梯形狀呼應其垂直性,並具有方向性的作用。在於光源處理方面,每一光線的入口都以斜角的方式安排光線的進入。轉換效果與戲劇性,在平行基地的通道上,柯布提供了五個不同感受類型的視點,第一個戲劇性的事決焦點在於教堂的北面牆,第二個在於森林後有一遙遠的視野與神殿共創更戲劇性的效果,第三個為會客室的雕塑形式,第四個是教堂與主體間存在著一股張力,柯布在這張力的空間中安排了垂直的、水平的、斜的元素、而以這些元素的模式與韻律去增進這空間的趣味性,最後是由瞭望台進入陽台,而觀賞著內部中庭立面變化,以藉此指引出宗教生活機能上的一些特殊需求。這設計的基本主題是由教堂的垂直性量體與小室區塊的水平量體的一對比形式,而另一對比方式是主體下方的混凝土柱與上方呈水平發展的窗戶的對比,再開窗促的另一個對比則是小室提供了水平模式的開窗,其下則為一放寬且移動的垂直性韻律。






圖片來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施植明教授



綜合評論:

由這修道院的設計工作及這塊基地的一些特性給予柯布有一能更深入去探討人自然與宇宙的機會,這一些具有高度智慧的量體組織亦清楚的由各機能單元中印證這種思想。修道院的基地與計畫不斷的作用著,而將這坡地發揮出十分有力的效果,對於這坡地上的建築,就像其它可布的設計一般,節點結合的系統實現了一活動平衡的狀態。修道院也擁有一屬於自己的獨特活動方式,在空間中有由一節點上升由一節點下降,充分發揮出一個坡地建築的特性。立面上,以灰色的混凝土面表現那些豐富的形的巧妙組合表達出他的情感。

 

 

參考書目:

林志銘譯(1992)勒•柯比意–型的分析(Geoffrey H. Baker ),台北︰茂榮圖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