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學Irvine 分校科學圖書館

Science Library(1991-1994)




基本資料

建造時間:1991-1994。
建築師
: Stirling James
建造地點:加州大學 Irvine 分校。
基地環境:

位於校園三大軸線中東西軸線之西段,東面朝向校園之中心「環狀林蔭步道區」周圍為生物系建築群。

設計需求:新建校園科學圖書館及教育資源中心。


設計理念

UC Irvine 的校園在Irvine似乎是一個剩餘的地區,處在一個關係不明確的位置,而在整個校園的建築四散零散在曲折得步道中,各建築間的關係並不明確,只有一環狀林蔭散步道成為明顯的目標及呈放射狀的三條軸線界定校園,Stirling 所設計的圖書館便企圖由環狀步道導引人群視線進入建築,並創造一個與都市空間相似的圓形中庭,新圖書館在校園中是鮮明的象徵,他的配置方式與校園的平面模式完全的不同,並試圖找回傳統古典的空間模式,如在加州大學其他校區柏克萊分校和洛杉磯分校所呈現的校園整體規畫與建築空間組織的緊密關係。


表現手法

在這個設計案中有許多Stirling 先前所發展的設計想法,如圓形中庭天井的手法首次出現是在德國科隆的美術館設計案中,而以四邊形與圓形疊砌的空間塑造方式,出自倫敦一個並未建造的設計案的想法,用Z 形的開窗形式是沿襲在倫敦國家美術館競圖失敗案的入口想法。
圖書館的平面是一對稱的形式,由面對著環狀林蔭步道的方向導引人群進入圓形入口的中庭,
Stirling企圖創造一個良好的管理空間,及一個在管理上的無障礙空間,在地面層的中庭北側為教育資源中心入口南側為圖書館的入口,二樓是參考書室及期刊閱覽室,三樓是為二樓的上部挑空,四至六樓為書庫及各種形式的閱覽室。
整個建築在平面上技巧性的配置,將中軸線與中庭的重要性提昇為空間的主題,使得人們在建築中很容易的瞭解自己所在的位置,在平面層中以圓形的坡道導引人群到抬升的平台上可以容易尋到入口,或決定所欲前往的位置。
開窗的形式也充分反映了內部的空間形式,如在參考室和期刊閱覽室的兩層樓挑空中採用大面玻璃採光,使空間內部充滿陽光及朝氣並將所環繞的列柱繪上彩虹的色彩,並期望與中庭能有更多的關係,在四至六的書庫中,面對中庭的一面以版透明的玻璃採光,避免陽光直射藉以保護藏書,並可達到採光的功效,而向外的一面則以小方格窗開口,以界定每個獨立的閱覽空間,而辦公室的部份則以長方形大面玻璃開窗以提供充足之光線。
在建築的立面部份
Stirling 試圖去模仿加州當地的建築形式,採用當地的紅色砂岩為立面的材料,並以鮭肉的粉紅為立面色彩的主要色系,在造型上更有一不尋常的重要特徵,就是屋頂上的金屬雙重斜屋頂造型,這是一種大眾化的建築形式,可常於麥當勞快餐店、工廠和廉價的旅館的建築中發現,像機械一般的大而單調的面具般疊放在屋頂上。

位置圖

 

配置圖

 

地面層平面圖

 

二層平面圖

 

三層平面圖





綜合評論

整個建築有遠方觀之,由四方形的附體到圓形的主體所呈現的是一種略嫌矮胖且小氣的比例,將其沒有太無謂多裝飾的想法與校園中其他的建築坐比較,可以發現簡樸的立面,卻清楚的表達了空間的段落的手法,是令人震撼及充滿趣味的,整棟建築物最壯觀的時候是在充滿陽光的天氣中,而因為加州的夏天容易受海邊霧氣的影響,使的建築物常在朦朧中也呈現出另一種寧靜與神秘的風格,以形體明確劃分空間的公私用途,讓人們可以完全的掌握所在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