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ge de canal+

視訊中心本部

法國,巴黎 / 1988~1991



基本資料

這棟新的視訊公司包括行政部門與設備產房。座落於賽納河(Seine)的左岸,Mirabeau橋的西邊。主要分別有西向長翼面對賽恩河的行政部門與東向寬厚的主要視訊製作傳送區。這棟公共建築物的規畫形成是從地方全部的脈絡(Context)和基地上一些服務性的限制。

較薄窄的行政部門翼側是由於東北向與西北向的L形基地限制,兩邊緊臨方形的公園且公園佔了街廓大部份空間。設計概念上是由一連串細緻的表層(membranes)清晰的結合半透明、不透明和白色的帷幕玻璃並倒映在河上,輕質的鋁遮陽版(brise soleil)外伸在長向翼側的表層。南向面對公園的視訊館隔著類適於帷幕牆的外牆。

所有辦公室在面對河的西向側,整棟建築物朝向公園的面是由外伸窗格形成表層。三個主要區劃是順應著都市景觀,東側的基本型和量體主要由四個樓層的視聽工作室所決定,夾在東西兩翼之間是三層的挑空、線性的天光,所形成的玻璃大廳,提供穿越工作室的服務空間。

厚實的工作室量體與細薄的行政部門量體形成的對比希望在未來能帶給市民心的空間活動而非垂死的的城市廣場。

h1.bmp (383670 bytes)h2.bmp (383670 bytes)h3.bmp (383670 bytes)h4.bmp (410454 bytes)h5.bmp (415926 bytes)

圖片來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施植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