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herlands Dance Theatre

荷蘭舞蹈表演劇場


本案位於Scheveningen,此地為距離海牙最近的沐浴渡假勝地。基地鄰接一棟古老的圓頂劇場,令人聯想起上世紀時舉行夏季嘉年華會帳篷林立的情景。

第一個構想就此情景中孕育而生,一個以輕盈帳篷構造覆蓋的開放式劇場;而第二種構想則是將一個金屬屋頂覆蓋在大廳空間,以屋頂的波浪形式觸發對於帳篷的聯想;第三個構想則是設置一個完全不同於海牙都市脈絡的市政中心,這個位於都市角落中的重要部位將駐進新的政府辦公室,這個脈絡將以兩個塔表現,而廢棄的都市高速公路之斜坡,則成為一條指向議會的主要軸線:未來市政廳的基地、一個十七世紀的教堂 – 歷史城市的唯一目擊者。

在此基地上,舞蹈劇場與Van Mourik所設計的演奏廳成對配置,並且將建造一個與Carel Weeber設計的旅館共享的停車場,此設計的文化屬性將能有效的定義此區域的規劃。此設計的第四個元素就是位於老教堂前的廣場。

其原始的設計意圖是一個機能性的、以火焰般裝飾外表的盒子,使其與周遭本國式樣的渡假性建築融合。在這個海牙的公眾性中心,其平凡的正立面反應了少許的內部狀態。

內部的公共空間顯示了虛體的空洞感出自於建築的外殼,其劇場能容納

1001席座位,廊道設置於一個位於演奏廳與劇場本身之間的7米寬空間中,延續至稍後方的傾斜樓板之下。亦接近於劇場的空間是一個半月形的陽台與一個橢圓形的附屬空間 – 一根以纜索懸吊的空中桿

在劇場與其走廊之上是一個以鋼樑自我支撐的的屋頂,在第二種構想中的屋頂形式保持原狀,但加大中間的鋼樑以提高強度,並產生一個更重要的向度。在舞台 / 觀眾席區及設置工作室、辦公室、舞者住宿的三排樓板區之間配置了一個以三個舞蹈工作室的小集團,一個成垂直排列的舞者服務空間中包含了蒸汽浴間、浴池、按摩房及淋浴室。一個環繞狀的餐廳面對公共空間。

此劇場的結構材質以展現金屬質感為主,在室內,沿著以灰泥、大理石及金屬帶裝飾的石膏板使用鋁材包覆,反而在室外,以較為低調的黑色、灰色及白色金屬裝飾。

r.k-den1.bmp (423222 bytes)r.k-den2.bmp (423222 bytes)r.k-den3.bmp (423222 bytes)r.k-den4.bmp (423222 bytes)r.k-den5.bmp (423222 bytes)
r.k-den6.bmp (423222 bytes)r.k-den7.bmp (310518 bytes)r.k-den8.bmp (426870 bytes)r.k-den9.bmp (426870 bytes)r.k-den10.bmp (310134 bytes)
r.k-den11.bmp (310134 bytes)r.k-den12.bmp (421254 bytes)r.k-den13.bmp (430614 bytes)r.k-den14.bmp (378486 bytes)r.k-den15.bmp (423126 bytes)
r.k-den16.bmp (423126 bytes)r.k-den17.bmp (423126 bytes)r.k-den18.bmp (423126 bytes)r.k-den19.bmp (423126 bytes)

圖片來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施植明教授


參考資料:

o EL CROQUIS NO79OMA/REM KOOLHAAS 1992 1996
o Lucan JacquesOMAREM KOOLHAAS ARCHITECTURE 1970-1990Princeton Architectural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