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quarters of the Lloyds Insurance Company

洛伊保險公司總部 (1987-86), London

建築師:Richard Rogers


基本資料

業主簡介:洛伊在倫敦是世界知名的機構,十七世紀開始從事承擔風險的保險事業,如今是世界的保險聯盟重心。內部運作的方式好似超級市場,並無股東制度,每一家公司均有一攤位經營事務,洛伊公司前後因需求共經二期(1928年、1958年)的增建,至1980年再需增建,此次洛伊公司則希望能以安全且平凡的建築設計來表彰,做為企業象徵的建築。經由國際競圖的結果,由Richard Rogers建築師事務所獲勝。此建築物經經濟性評估,決定取代在1928年由Sir Edwin Cooper所設計的本部。其他受邀來競圖的還有貝律銘建築師在美事務所等,堪稱當時倫敦最大的建築競圖計劃案。並於1986年開張營運。1991年時,洛伊已有16500名會員,裡面的博物館還可看到承保辦公室以及用來宣布好壞消息的鐘,聽眾可由一次或二次的鐘響辨別消息的好壞。

設計需求:

1.使此種超市型態的保險經營方式,符合二十一世紀的意向。

2.提共必要的附屬服務空間及居住空間。

3.在交易過程中能將干擾減至最低,有最大的連慣性。

4.能有彈性隔間的空間,有未來發展的成長空間。

5.創造符合倫敦的環境,並且擁有屬於世界保險中心的意向。

基地環境:位在倫敦市金融中心地帶,北側面對的是商業聯盟和P+O辦公大樓。周圍則是傳統曲折的街道及一些新發展的辦公區。處於老舊的商業中心與高層辦公大樓的交接點。

 

 

 

 

 










洛伊保險總部與相鄰建築的關係:此街道為Leadenhall路,其中房子低矮處為Rogers保留由1928年Sir Edwin Cooper所設計的山形牆入口。


設計理念

洛伊的新總部是座落在不規則的基地上,以一規則形的大房間(Room)為主體,充分利用土地,並與原有環境達到協調的關係。在此巨大量體中,面對低矮的房子時,仍採漸層退縮的方式,由12層退縮至6層,並注意建築物對街道形成的行人尺度。希望能與都市脈絡相吻,在天際線上盡量減少衝擊。

 

 

 



 


 

圖一:屋頂平面及配置圖

 

此外還保留部分象徵早期的洛伊建築物,並規劃設計於此案中。例如Cooper設計,位在Leadenhall路上的山形牆入口,使之形成進入新建築物的公共通道之一,稱之為綠庭(Green Yard)。以及原有設置的Sir John Soane博物館、Cooper圖書館和舊式的特殊飯廳。

在外觀上採用非古典的形式,以能代表當時1980年社會發展情形為主。由於建築物介於20世紀極簡派立面建築與豐富人文傳統裝飾立面建築之間,其外觀造型便必須融合兩者,為具現代感的裝飾性建築物。

 

 

 

 










參考圖片:洛伊大樓與相鄰建築物立面關係。


表現手法

洛伊為玻璃鋼骨結構的矩形平面,外圍有六個衛星式塔樓,提供電梯、洗手間以及其他的服務空間,設備空間也是設計在屋外。因為被服務空間(即建築物主體)是永久存在,而服務空間則是短時間中,可能需要保養、更換,所以採用預鑄的組裝方式。

建築平面上,服務空間與被服務空間是採分離的關係,也就是附屬的空間是獨立於量體之外。如此便得在不規則的基地中,能配置簡單的長方形平面規則空間,再由服務空間的塔樓去填充剩餘的角落空間,達到最大的土地使用效率。也因此整個建築物便有如在框架之中,可隨時間的需求,做變更增加的彈性使用。

 

內部中央是一個挑高190呎的大中庭,拱形的屋頂。約有十二層樓的中庭柱廊,覆以玻璃格窗,因而使室內格外明亮,也增加大樓外觀的強固感,建築物的核心—營業辦公廳便是在此。主要的辦公室採光則是透過安裝在半透明牆裡面的透明玻璃窗,會隨光線的強度作調節控制。其他辦公室均經由三層厚的玻璃窗格狀的表面帷幕引進自然光線。

 

 

 

 

 

 







圖一:剖面圖:挑高190呎的大中庭,一樓地面距地面高2.5公尺,形成一地下層空間,提供附屬空間使用,如服務的接待中心等,也有天橋聯繫臨棟的Leadenhall Maket。

 

當這棟建築物完成時,對Rogers而言不只是一個不朽的作品,同時也關係到建築師與業主之間的溝通發展的結果。

 

 

 

 


 

參考照片:服務空間的單元組裝及內部的情形。

 

參觀感想

整棟洛伊大樓有些像未完工的大廈。金屬與玻璃的構材組合,透明電梯往來穿梭,像是述說著高科技時代的來臨。不同以往的是,做為服務空間的六個似衛星的塔樓包圍著主體建築物方形盒子,如廁所和管道間往外放置,形成內部完整的使用空間,以致於外露出的結構與空間外觀,便很難直接判斷其內部到底是何機能用途,很可惜的是無法入內參觀,對內部空間的體驗便只能想像推斷了。



綜合評估

洛伊保險公司因為如超級市場一般經營方式,反映在建築機能上便與其他辦公大樓不同,故相當特殊。因此一種由Room型式的建築,似乎是這次主要的量體形成的原因,但在其外觀上,是否象徵21世紀的建築形式仍是人們評論的焦點。但不可否認的是,確實帶動起高科技建築的形式的發展性。

在洛伊大樓的造型上仍像是未完成的建築物,有著可能在利用的彈性空間,其一種組裝的作業方式,加速施工的工期,達到經濟的效益,卻也是現代建築所追求的方向。所以說在Rogers的作品中,都能看到他所堅持的理念與原則,達成建築的本身需求,更具有象徵時代建築的意義。




圖片來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施植明副教授



參考資料:

Josepha. Wilkes, Faia (1978) Encyclopodia of Architecture, Design,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V.4,London: The Free Press,p275-p279.
B. Cole, and R. Rogers, eds. (1985), Richard Rogers + Architects, Architectural Monographs, London: Academy Editions.
GA (1995) Members of Richard Rogers Partnership, 日本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