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ENSION DE IRCAM, 1989

建築師:RENZO PIANO



位置:

PLACE STRAVINSKY PARIS

時代背景:

I-Institute R-research C-Co-ordination A-Acoustics M-music這是一棟增建案,必須考慮與原有建築物的連接及如何與原建築物在造形上的呼應,另外因在龐畢度中心旁,所以與其活動的配合也極重要,給音樂工作者的一個自由的空間,與當代音樂藝術的發展也是影響設計的主要背景因素。

主要理念:

Ircam 的最大目標是延伸一些受限的音樂與音響,利用現代科技如何將電子學、人工智慧、生理學、語言學、社會學等等連結在一起,研究創造出另一種音樂。PIANO and ROGERS 提出”一個樂器一個都市的尺度”也就是跨學科領域與國際研究。現代化的科技感受與歷史的傳承是PIANO and ROGERS 所要傳達的主要意念。

建築表現:

平面機能的區分相當的嚴謹,尤其此機構是音樂的研究中心,相對的聲音的控制也就特別的重要,例如在地下66呎保證了最大的音響間隔。在入口以橋的形式與Ircam這座塔連接,水平的玻璃與百葉窗顯出現代感,但在面材的選用上使用磚,則是考慮一個都市與歷史的連續性。對於與龐畢度中心的關係,提供一個以音樂為主題的噴水廣場,街頭藝術與小孩都會在此聚集,使原本冰冷的音樂研究中心熱絡起來。

歷史意義:

1.對於音樂工作者提供一個標準專業的創作與研究環境,音樂與建築的對話在空間的設計或廣場的留設,充份可以了解建築師所要傳達的想法。

2.在增建的觀點,利用材料特性與空間的延續,也是對此龐畢度中心周遭環境衝擊的主要因素。

ircam1.bmp (390774 bytes)ircam2.bmp (390774 bytes)ircam3.bmp (376758 bytes)ircam4.bmp (222006 bytes)ircam5.bmp (209142 bytes)ircam6.bmp (231318 bytes)

圖片來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施植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