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葉百貨公司

Galeries Lafayette(Berlin, Germany, 1991-1995)

建築設計:Jean Nouvel


基本資料:

拉法葉百貨公司是努維爾在19911月開始設計1995建造完成的,基地位於德國柏林的二條非常重要的街角,而計畫的需求是9000平方公尺的建築而完成後的有效樓地板面積面積為39585平方公、總樓地板面積為56442平方公尺。而設計的機能需求為百貨公司、流行商店、辦公室、公寓、停車場。位於街角的雙重表皮立面的建築物,外側表皮為帶有溶塊灰點圖案的強化單層玻璃;立面上的原點圖案強調出內部中庭的側立面圓錐形狀。漸層變化的圓點圖案;圖片亦顯示雙重表皮立面的構造及灰點圖案。

 

設計理念:

通常在柏林的建築總是很沈重且不透明的,但努維爾設計的拉法葉百貨公司卻企圖打破這種傳統的印象。努維爾認為傳統的百貨公司像超級市場,呈平面的發展且多半是兩層樓,沒有特色也沒有中心性,因此他決定賦予傳統百貨公司新的意義又明亮的百貨公司。計畫要求一個9000米平方的建築,當你進入百貨公司時,你會很快的被一個圓椎形的玻璃光罩所吸引。努維爾在建築物的中央設計一個類似傳統拉法葉百貨公司的採光中庭,並置入一個很大的圓椎玻璃體,當你看到這個圓椎形的採光中庭時,你可以透過圓椎玻璃看到不同樓層的人與物以及反射在圓椎玻璃上的倒影,會令人產生與傳統百貨公司的採光中庭決然不同的感受。在這裡努維爾再度運用了虛與實對話的手法讓人捉摸不清。

 

表現手法:

建築物的『雙層表皮』立面所指的是在建築物立面前方所指的玻璃表皮的處理。位於兩層表皮之間留空的遮陽裝置可以避免受氣候或空氣污染的影響,這一些問題對於高層建築或靠近交通頻繁要道的建築物尤其造成極大的困擾。雙層表皮的立面的另一項優點是在夏天能提供遮陽功能。當吸收的太陽輻射熱能經過二次輻射傳送到中間的留空時,自然而然便產生煙囪效應,空氣上升會帶走增加之熱量。雙層表皮立面同時也能見少熱損失,因為空氣流動的速度降低,以及留空中的空氣的溫度增高時玻璃表面的熱傳送率會減少。因為會造成玻璃內側溫度維持較高結果,也就是說靠近窗戶的空間可以有較好的溫度舒適條件。另外,雙層表皮立面也能從廢氣的熱交換中獲得能源。室外可以是單層玻璃面或是絕緣玻璃單元。中間的留空必須有足夠清洗空間,清洗方式可以是直接或是經由打開室內窗戶來清洗。除了具有天氣保護的作用外,雙層表皮立面也可以讓辦公室之間達到自然通風作用。努維爾於1995年在柏林所完成的拉法葉百貨公司便是一個實例。由百貨公司、辦公室間與圓錐形內部中庭構成環狀外觀,整棟建築物由雙層立面表皮所圍繞,環繞圓椎玻璃體的是百貨公司的商店部份,但在建築物的最外圍卻是辦公空間,而與一般的百貨公司不同的是這些辦公空擁有大且充足的自然採光,因為努維爾將建築物的外層設計成有遮陽設施的帷幕玻璃,又將四個大兩個小的圓椎形的玻璃光罩置入平面中,使得辦公空間擁有極佳的採光,而不像傳統百貨公司的辦公空間總是暗無天日。另外在建築物的外觀上,努維爾在每層樓的帷幕玻璃下層裝設橫向的照明設施,並將招牌設置在此,在夜晚時點亮顯現出來,而有一些商標名稱廣告增加了視覺吸引力,沿著樓板55公分寬的的水平帶狀玻璃有經過燈光處理的各種商標名稱廣告。辦公室間的玻璃面與商店一樣是整層高的窗扇,路人可以從街道上隱約看到辦公室內部的動態活動。建築物外部擋雨的屏風表皮有20% 的溶塊玻璃灰點提供了額外的視覺吸引;有些則是完全清玻璃,希望能從立面上反應內部的圓錐形中庭。中庭的形狀更利用20% 100% 的溶塊玻璃的漸層變化表現出來。考慮氣候因數的外層玻璃為12mm厚的強化玻璃,為了配合地面層的平面而成弧形,內部的安全玻璃層則是以直線的方式變化角度。玻璃面的大小為2.75m,高1.35m寬,固定式與上下左右啟開式(turn-and-tilt)窗扇都有。有30mm厚的玻璃單元中;外層玻璃面8mm,內層玻璃面6mmE值塗層,以及填充氬的留空。在內外表皮間20cm寬的留空中有不鏽鋼排孔式百葉窗連達到遮陽效果。考慮氣候因素氣候外層玻璃表面的上下方各有15cm的縫隙使得流通。






圖片來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施植明教授

綜合評論:

在位於二條繁忙的街道角落的拉法業百貨公司是努維爾運用雙層表皮,這不僅解決氣候及空氣的污染亦兼具遮陽功能、減少熱量損耗,更是將交通繁忙的困擾問題解決了。且努維爾在設計手法上亦打破柏林的一些沈重及不明亮的建築而使用透明性高的手法,而這方面不僅外表玻璃灰點和完全清玻璃的交互運用加上燈光使使廣告商標呈現出來這些手法,而建築物外表具有一些圓錐形灰點般的玻璃,這些不但是努維爾對玻璃建築物在遮陽上處理的一慣手法外,亦暗示建築物內部圓錐形的中庭空間,這些均是努維爾面對基地周遭問題的重視更是其高科技的表現。這個案子業主原本希望建造一棟沈穩的磚石建築,但努維爾運用新的技術、材料與設計概念,創造出一棟透明、乾淨且採光良好的百貨公司,這無疑的大開了柏林建築界的視野。

 

參考資料:

Oliver Boissiere (1996) Jean Nouvel, Paris: PierreBayard Press.
Yoshio Futagawa, Takashi Yanai (1996) GA Document Extra 07 Jean Nouvel, Tokyo: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