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

杜勒斯國際機場
/ 華盛頓D.C. , 維吉尼亞州 (1958--1963)


基本資料

比起甘迺迪飛機場﹐杜勒斯飛機場顯得十分端正。維吉尼亞的和緩起伏連綿無盡的土地上﹐可以望見一段線狀之物﹐即使竭盡人智的巨大建築物在大自然之中幾乎顯得微乎其微。此建築物以大尺度設計見不到小細部﹐因為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之下﹐小細部並無法產生什麼效果。

越趨近時建築物暫時消失蹤跡﹐這是為了更接近時﹐使其躍出寬大視線的一種表演。於停車場停車後進入建築物內部﹐乘電扶梯進入約50公尺大跨距全長180公尺的大廳空間時﹐真是令人驚訝。

建造地點及時間 : 維吉尼亞,香的里拉(1958—1963)


基地環境 :

1. 杜勒斯飛機場
2. 直昇機機場
3. 飛機停靠站
4.標示區
5.道路通路
6. 停車區

設計理念

1960年代噴射客機開航以來﹐大多數飛機場都設備有手指型登機用的延展客橋﹐所以噴射客機只有浪費燃料滑進停靠於延展客橋的方法。杜勒斯飛機場因為最初就是計劃為噴射機專用的機場﹐所以有了創造新型態的機會。由於噴射客機不易駛靠航站大廈的原因﹐引發了活動客廳的構想﹐並且建築物的處理亦可較單純。

表現手法

從杜勒斯飛機場的側影輪廓中﹐不難發現它的結構系統高度是由20公尺及12公尺的兩列柱列﹐利用鋼索張力連接兩根柱子。牆壁則全為傾斜面玻璃,但為了抵抗窪陷,於每一跨距彎曲玻璃使之成為水平狀的拱架型式。透明的身軀,令人看穿建築內部的寬敞。

 

DIA01.bmp (290550 bytes)DIA02.bmp (399654 bytes)DIA03.bmp (399654 bytes)DIA04.bmp (399654 bytes)DIA05.bmp (399654 bytes)DIA06.bmp (399654 bytes)DIA07.bmp (399654 bytes)


綜合評論

1958年後﹐倫敦的飛機場首先使用巴士。於歐洲搭乘巴士登機的系統並非少有﹐但經由沙利南的手中巧妙的採用於建築中﹐飛機場特有的噴射機的金屬聲也聽不見﹐靠近窗戶望出去看不見飛機的蹤影﹐只見銀色的活動客廳無聲無息的滑出﹐並消失於視線外。活動客廳的內部是純紅色的地毯及黑色的客席﹐大約有40人的座席﹐這種車輛看不出哪裡是車頭﹐哪裡是車尾﹐為克萊斯勒公司所設計的運輸車輛。

此飛機場既非手指型亦非蛇腹型延展客橋的方法﹐為此新方法能通過大多數關係者的認同﹐採用了不同的說明手段。委託當時熱衷於電影製作的查爾斯.伊姆斯Charles Eames拍攝電影﹐來取代傳統式的說明書。

基地的獨特性格牽引出了出乎意料的造型。不可能的安靜﹐難得的大空間﹐怪異的飛行控制塔﹐或許科幻小說裡那未來的機場就是如此吧。

參考資料

1. Sharp,Dennie ed.(1991)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Architecture, New York: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2. Placzek, Adolf. ed.(1982) 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 NewYork:The Free Press.
3. Wilkes,Josepha A. ed.(1990)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New York:JohnWiley
& S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