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des Congres Vinci / ToursFrance / 1989~1993


這個案子的基地位於一個特殊的都市脈絡之中,基地面對著由Victor Laloux所設計的歷史性火車站,後面有一個大教堂,右側面臨由Yves Brunier設計的公園,左側面臨一條細小的傳統街道。面對這樣的基地狀況,努維爾提出了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設置一個寧靜的距離,並企圖與鄰近建築達成協調關係。努維爾認為在這樣的實質環境中,高層絕不會是解決的辦法,而是採取對稱、水平的造型發展。一棟狹長、低層的輪廓外觀,且擁有巨大又光滑頂蓋的玻璃劇院,巨大帽蓋朝向車站面,並融合進天際線中,這個帽蓋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那將使人們在大馬路上就可以看見,並且會導引人們來到這棟建築物。在外觀部份,努維爾將所有的樓梯、管道等設備藏在電子式的玻璃系統中,晚上燈點亮時,整棟建築物就像一個燈籠一般,所有的結構都被隱藏起來,只看到一個燈盒。室內的設計也非常的閃耀、光滑,當你望向那些閃耀的材質時,會看到街景及公園的反射,空間的感覺非常舒暢。

這個劇場包括三個可容納2000、800及400個座位的表演廳,腹部底下還有許多的展覽空間。

j3.JPG (36463 bytes)

j1.JPG (32199 bytes)

j2.JPG (48758 bytes)

j4.JPG (45093 bytes)

j5.JPG (55521 bytes)

j.n-vinci1.bmp (423126 bytes)j.n-vinci2.bmp (423126 bytes)j.n-vinci3.bmp (423126 bytes)j.n-vinci4.bmp (423126 bytes)j.n-vinci5.bmp (423126 bytes)
j.n-vinci6.bmp (423126 bytes)j.n-vinci7.bmp (423126 bytes)j.n-vinci10.bmp (423126 bytes)

j.n-vinci11.bmp (423126 bytes)j.n-vinci12.bmp (423126 bytes)j.n-vinci13.bmp (423126 bytes)


圖片來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施植明教授

參考書目:

Boissiere Oliver,《Jean Nouvel》,1996,Paris,Terr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