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CY-CHARENTON SHOPPING CENTER BERCY, 1987


建築師:RENZO PIANO



位置:

時代背景:購物中心是現代社會的消費者所必需的,Bercy 是法國在1987年物價落差很大時興建的,政府以很堅決的態度一定要蓋出這棟購物中心,並規定一定要視覺感觀要非常特別。它位於一條大馬路與高速公路的交界處,它能提供1,100個停車位,而購物空間有32,00平方英呎。

主要理念:

不只在購物方面滿足消費者,PIANO還希望在建築的意象上能吸引高速公路上的民眾,所以造型原本是希望建造成馬戲團的帳蓬形式,但最後修改成汽船的樣式。

建築表現:

樓層的連接主要是利用中間部份的電扶梯作為垂直動線,在此建築物中結構應是它最重要與最精彩的地方,雖是20世紀的建築物但在它的主要結構體都是由木頭組裝而成的。像先以木頭骨架架設好再把飛船外殼穿上去。在形式與材料的選擇皆達到原先訂定的要大的購物商場與引人注目的外觀。金屬外殼是以每一塊30×80的金屬板所組合而成的。飛船形式是從未有建築師設計過的,且配合金屬外殼更是首見。

歷史意義:

1.地標性的建築意象將是Bercy必須單任的角色,木頭的結構與金屬外殼所造成的優缺點將是影響未來發展。

2.金屬外殼使用的材料是屬於一種耐久性且抗風化特性的材料,對材料的的提昇上有相當大的幫助。

3.提供居民購物的方便性是最大的幫助。

bercy.bmp (399510 bytes)bercy1.bmp (415926 bytes)bercy2.bmp (353334 bytes)bercy3.bmp (419574 bytes)
bercy4.bmp (358854 bytes)bercy5.bmp (436134 bytes)bercy6.bmp (361206 bytes)bercy7.bmp (425094 bytes)

bercy8.bmp (430614 bytes)bercy9.bmp (404982 bytes)bercy10.bmp (404982 bytes)bercy11.bmp (404982 bytes)


圖片來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施植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