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館概況

成立緣起    成立於1990 年,原名"劉清港醫師李梅樹教授昆仲紀念館"19954月遷入現址:台北縣三峽鎮中華路4310號,正式定名為 [李梅樹紀念館]

紀念館設立之宗旨在紀念前輩畫家李梅樹,於三峽(三角湧)土生土長的李梅(1902 - 1983),生前致力於藝術創作及美術運動,一輩子堅持以東京美術學校習得的寫 實路線,擁抱台灣鄉土之美,被稱為台灣美術運動中的[萬里長城]

館中除了展出李梅樹不同時期的畫作,另一方面李梅樹生前的書信文件、畫具和 畫稿等也於館內的文物陳列室一一展出。期盼透過本館的展覽不僅使參觀者得以 體會藝術家創作生涯的心路歷程,更能進一步明瞭李梅樹的一生正是台灣美術走 向本土化的縮影。

 

經營狀況  家族基於紀念先人的精神及遺留甚多的作品文物,自籌資金自民國七十九年於三峽鎮設立李梅樹紀念館,隨後亦成立李梅樹文教基金會,至今已屆滿十五週年。基金會設立目的在於;一、收藏與展覽:藉助李梅樹紀念館所藏之各項美術品及文物 定期公開展出,以供各種美術研究與教學之用。二、研究:透過調查、評估、研討、出版等方式,提昇國內美術 教育與學術研究之風氣與水準。 三、推廣:透過展覽、演講、培訓導覽義工、出版專書等方式, 積極推展美術教育。四、獎助:贊助李梅樹紀念館館務經費暨對台灣本土美術之研究、 教學與推廣有具體貢獻者,給予適當之獎勵。基金會成立之初由其家族捐助經費,爾後接受各方捐助。

特殊性  1.該館不論在作品的完整度以及相關文物的保存皆相當完善,軟硬體規劃也堪稱尚具規模,然在其家族希望以美術文化傳承為前提及完整的呈現個人作品全貌來經營的情況下,勢必將與一般美術館經營策略有所不同。2.紀念館位於李梅樹土生土長的三峽地區,將可呈現出完整的地理與人文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