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德驥

Kimbell Art Museum光線運用簡介


  每座展示空間長100呎,天花是對稱的清水混凝土薄殼穹隆頂,中間利用一道狹長的天窗採自然光,透過其下方設置的弧面反光板將直接光反射至穹隆表面,再利用淺灰色光滑的混凝土表面均勻漫射間接光至牆面、橡木地板乃至整個室內空間。

  在美國德州的日光照射下為了使展品不受到強烈紫外線的傷害,採自然光需要經過特殊的構造處理。鋁質反光板受光面乃是利用單面反射的原理將光線以45度角反射,首先阻擋了天窗直下的日光,而同時又藉著兩側較薄鋁質的細微孔隙將部份斜射日光過濾至下方空間。當日光不足時才利用與反光板鋼骨架結合的人工照明燈具。

  利用天光配合側窗採光後,空間內混凝土表面閃耀

銀灰色光芒、順天花面而下淺灰色金屬骨架和木地板   圖一:展示空間白晝實景

材質受光後協調的色調,使白天展室能藉由光影呈現出

四季不同、與時俱變的表情,讓人感受到具流動性的光

線結合了結構體和空間氛圍的整體表現性。

 

 

參考資料:

1.Henry Plummer,"Masters of Light,First Volume:Twentieth  

   Century Pioneers",A+U

2.溫維謙譯,"LOUIS I.KAHN",茂榮圖書

 

 

剖面圖檔下載:

CAD*.dwg 

 

 

圖二:  單元平面位置                    圖三:採光示意

 

 

 

圖四:單元剖面圖

 

 

 

動畫一:日照軌跡模擬

 

 

 

 

 

 

 

 

 

 

 

 

 

 

 

 

 

 

 

 

 

動畫二:空間效果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