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 Weese

魏茲(美國伊利諾州Evanston, 1915-1998)

魏茲出生在美國伊利諾州的Evanston,自1950年代以來就已經是成為芝加哥及全國之中卓越的建築師,曾經在麻省理工學院唸了三年書,1938年在麻省理工學院獲學士學位並得到獎學金前往密西根州的克蘭布魯克學院深造,跟隨Eliel Saarinen研究都市計畫,當時在一起研究的包括Charles Eames, Ray Eames, Harry Bertoia, Florence Knoll以及Eero Saarinen等人,可謂風雲際會。

在SOM的芝加哥辦事處待了六個月之後,在1941與克蘭布魯克學院的同事 Benjamin Baldwin 合作開業。當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他入伍海軍服役並擔任驅逐艦上的海軍工程官直到1945年。戰後,魏茲回到SOM一年,並於1947年創立了他自己的公司 * Harry Weese and Associates *(HWA)。

到1986年時,HWA在芝加哥已有42個員工,並華盛頓特區、邁阿密、洛杉磯、達拉斯、以及新加坡都設有分公司,總計有85個員工。 魏茲開業初期的一些住宅創作具有現代主義的風格。

1950年時,Eero Saarinen介紹他為Irwin Miller of Cummins Engine Co.設計了許多建築物,成為美國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市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師,他在那裡最著名的建築物是1965年所建造的First Baptist Church;座落在升起的地勢上,建築物的矮磚牆和尖石板屋頂在天際線的輪廓上讓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清楚地聳立著成為一個教會的象徵,其正方形的平面源自Le Corbusier的在法國La Tourette的修道院,而扇形的磚牆則讓人聯想起Alvar Aalto的手法。魏茲常特別地感謝這兩位建築師對他的影響;他對兩位建築師的鑑賞是*自然*(Nature),而自然也對他的工作有著持續的影響。如他所說,*自然就是設計**Nature is design*)。

魏茲相信建築師應將舊的形式與新的形式之中最好的加以融合,從城市借用過去豐富樣式的建築。像芝加哥十九世紀本土建築的傳統一般,自1952年以後他在都市住宅就使用承重磚牆。在Hyde Park的再發展計畫, HWA和I. M. Pei 重新提出了傳統城市計畫概念和連棟式住宅的方案。 魏茲在1955年採行芝加哥學派凸窗,形成顯著的設計主題;在這 227 East Walton Street的高層住宅。Louis Sullivan的名言”形隨機能”與魏茲在重視機能的MIT所受的訓練相契合,使得魏茲自己公然自稱為機能主義者;他希望他的建築物能從裡到外成長。

芝加哥十九世紀鄉土的建築傳統以及芝加哥學派對於建築脈絡的重視,成為魏茲主要的想法並引導著他的整個建築歷程。他告訴評論家Paul Heyer,*當我們建造時必須重視這已經存在的現有環境,以適當呈現反應需求*。茲對周圍物理的與文化的環境相當關切。在他初次接受國際性的委託建造 Accra, Ghana的美國大使館於1959年完成。該作品運用混凝土獨立柱(piloti)將當地的桃花心木的牆壁抬高使其不受白蟻侵害。這個設計具有創造的回應了Ghanian當地本土建築。此外懸吊部份及雙重的屋頂與百頁遮陽構造等等,都成功地回應了當地的環境狀況. 另外1962年在華盛頓特區建造的Arena Stage Theater也是一件成功的作品,該作品最顯著的是具有雙核形式的觀眾席、入口與支援設備。劇院的形狀是呈現舞臺反射狀態的幾何形,而箱型的座位被擠出外牆。在內部,照明器具、貓道及舞臺呈現了機能上的美學。其作品最大的成功在於開啟HWA往後在表演廳設計的典範。

在1950年代後期到1970年代中期,HWA替為數眾多的學院做擴展設計,像是諾瓦的Cornell學院和Drake 學院與奧勒岡Reed學院等等。 在Stanford建造的Terman Engineering Building中,魏茲試著以原始於十九世紀大學建築去為它的使用者形成一個人性與和諧的環境。這個L型:建築圍繞在一個反射的水池的兩側,多量的窗戶保証在這建築的每一個空間都有自然光線,以及環繞的景觀。滑動的百葉窗用來防止太陽刺眼強光、與自然的通風。並用灰泥平板與紅磁磚屋頂來回應大學原來的顏色與材質。

1966年,HWA被授與新華盛頓特區長達一百英哩的地下鐵系統規畫設計,其中的地下鐵車站以鑲版拱頂做為屋頂而不設立會破壞空間感的柱子是其特色所在。 魏茲運用技術的創造力在辦公大樓上的第一次展現是在芝加哥三十層的高樓(The Time-Life Building),主要是以混凝土、鋼骨與青銅玻璃所構成,並且呈現出芝加哥學派的形式與風格。HWA為堪薩斯州市商業銀行設計時也想出一個新奇的防火系統:利用冷卻液來環繞建築結構的鋼柱,以降低受溫溫度。除了技術上的研究,HWA也做過公寓、低層住宅的規畫等等。 而魏茲從設計的探討衍生出對於修復與保存芝加哥近代建築的責任感,再由保存個別建築物的熱情一直延伸到都市的活動生活。

自1950年代,當他責難有人數眾多中層階級遷移到市郊,魏茲嘗試著讓芝加哥都市復活起來。延續著Daniel Burnham的想法,他有計劃延伸這原來的Burnham計劃,把芝加哥面臨湖水之處變成一個巨大有趣的花園,以遊樂園、更多的海岸遊艇碼頭、商店與咖啡店,甚至密西根湖中的新島嶼。

在後期的1970年代,魏茲大力促使芝加哥市中心高架的中運量捷運系統南區的都市復興。以一小群建築師和開發者,買下一系列名為Printing House Row的頂樓建築物群和協助變更成為公寓與零售空間。這個區域現已成為一個欣欣向榮的新地區包括像流行商店和餐廳,甚至很健全到足夠提供HWA新的建設。魏茲同時也策劃Wolf Point Landings,一個在芝加哥河流彎頭的臨河社區,包括將冷藏倉庫轉換到頂樓,建設四個河邊住宅與計劃的公寓建築物、旅館與海岸遊艇碼頭。

1978年,HWA榮獲美國建築師學會所選拔的優良建築師事務所。

魏茲的個人榮譽包含1978 年Chicagoan獎、1981年美國建築師學會芝加哥分部的傑出服務獎以及Northwestern University、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Columbia College、及DePaul University的榮譽學位。於詹森和尼克森擔任總統時為公民諮詢委員。1974年總統福特提名他為任期六年的國家藝術諮詢委員。他曾經擔任兩任芝加哥市長的建築顧問、國家藝術諮詢委員會的設計藝術委員。他同時也是越南戰爭紀念碑競圖的評審之一。 儘管魏茲的建築物並不拘泥於某種樣式,而是來自於潛在的深層信念,對於恆常性脈絡的注重,不論是建築或歷史或是社會上的,對於他的工作有著自己的理想與堅持。


 
重要作品

1956 ,227 East Walton Apartments,Chicago.
1956-1959,United States Embassy and Staff Housing,Accra.
1959 ,Pierce Tower,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60 ,Eugenie Lane Apartments, Chicago.
1961 ,Arena Stage , Washington.
1961 ,Northside Junior High School.
1965 ,First Baptist Church; Columbus, Ind.
1965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Office Building,Milwaukee,Wis.
1967 ,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restoration).
1967 ,Orchestra Hall(restoration),Chicago.
1968 ,Library ad College of General Studies,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N.Y.
1969 ,Milwaukee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Wis.
1970 ,Academic Complex and Art Center, University of Wisconisn,Madison.
1970 ,Time Life Building, Chicago.
1972 ,Arena Stage(part II),Washington.
1972 ,Given Institute of Pathobiology,Aspen,Colo.
1973 ,Crown Center Hotel,Hansas City,Mo.
1974 ,Hyde Parh Townhouses,Chicago.
1974 ,Mercantile Bank Building,Kansas City,Mo.
1974 ,Village Hall, Oak Park, Ill.
1975 ,Campbell United States Courthouse Annex, Chicago.
1975 ,Sawyer Library, Williams Colege, Williamstown,Mass.
1976 ,First National Bank of Albuquerque,N.M.
1977 ,Metro System, Washington.
1977 ,Terman Engineering Center,Stanford University,Palo Alto,Calif.
1978 , 200 South Wacker Drive Building, Chicago.


參考資料

*Current Work of Harry Weese.*, Architectural Record 133:127-142, 1963. Danzig,Philip I, *Names.*, Architectural and Engineering News 8, o. 10:100, 1966. Dean,Andrea O, *Harry Weese of Chicago.*, 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no. 5:56-65, 1978. *Harry Weese and Associates of Chicago.*, Space Design no. 138:5-36, 1976. Harry Weese, *Humanism and Tradition.*, Process: Architecture no. 11:entire issue, 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