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let-le-Duc

維奧萊 勒 杜克(Paris 1814 / Lausanne 1879)



生平簡介

法國的建築師、理論家、作家、學者及考古學者等。亦是現代技術及結構的提倡者。Viollet-le-Duc1814年生於法國的巴黎,於1879年去逝於瑞士的洛桑,他早期便是一個充滿創新想法的一個人,不滿法國美術學院所承襲的傳統制度,而拒絕進入美術學院受教,而選擇在巴黎受教於勒克萊(Achille Leclere),但對Viollet-le-Duc的事業影響最大的確是布魯司特。1836年至義大利研究建築,回國之後便開始著手有關建築古蹟的修復,並在1839年時,透過作家梅里美的介紹,主持了部份教堂的修復工作,並且很快的成為歷史文物委員會的中心人物。


建築的主張

古典理性的主義者並同時是現代結構科技的提倡者,推動歌德式的復興運動,因為認為歌德建築當中,結構何其外在形式的關係,是屬於理性相依相賴的關係,因此他提出建築都必須直接表現出材料、技能、功能的相互關係。他在”建築綜論”中曾指出建築中,有兩個必須是表現真實的呈現,「建築是必須依據計畫的提出及根據結構的方式,所呈現的實體。而且每一時期的建築,都應該發展屬於該時期的建築形式。」排除法國古典理性主義的傳統,主張用地區性的精神取代國際式樣,也暗示了建築將基於他的理論,結構理性主義發展出後續的演進。「建築論述」一書對現代有機建築的理論和功能主義的發展有著很大的理想,特別是十九世紀後期的芝加哥學派為甚。


建築作品

建築物的修復

H.Courmont House (Paris / 1850-1875)
聖馬德萊納教堂(La Madeleine)修復工程 ( 偉茲萊(Vezelay) / 1839)
Churcu Place Thiery -Ruby
Aillant Sur Tholon (Yonnne,France / 1864-1867)
Tomb for the Duc de Morny, Pere Lachaise Cemetery (Parise / 1865-1867)
亞眠(Amien)大教堂修復工程 (Somme, France / 1850-1875)
聖吉默(Saint - Gimer) 教堂修復工程 (Aude France / 1854-1856)
修復新奧德 (Salle Synodale)教堂修復工程 (Yonnne,France / 1855-1866)


建築著作

1854 -1868 「11至16世紀法國建築辭典」和「克洛維和文藝復興時期法國家具辭典」
1858-1872 「建築論述」
1877 「俄羅斯藝術」
1879 「建築的裝飾」


參考書目

東海大學建築研究中心 編(1992) 現代建築事典,台北,台灣東華書局,pp.337。
近代建築史 Ed.Kenneth Frampton (p54,p100-113,P170-171)
簡明大英百科全書 (P658)
大美百科全書 (P176)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Design,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P253-255)
The illustrated encyclpedia of Architects and Architecture (158-159)
Macmilliam encyclpedia of Architects (P324-332)





















Churcu Place Thiery -Ruby Aillant Sur Tholon (Yonnne,France / 1864-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