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ann Otto Von Sprechelsen

史派瑞克爾森, ( 1929年∼1988年)


生平簡介

Johann Otto Von Sprechelsen於1929年4月出生於丹麥,並於1949年前往皇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 for the Beaux-Arts)研讀建築學系,1953年完成學業。卒於1988年。1958年,創立屬於自己的事務所,並從事設計的工作。1960-1962年,工作於安卡拉,同時為聯合國中教科文組織的代表建築師。1963年,擔任美國俄亥俄之州立大學的榮譽教授。1978年,回到皇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 for the Beaux-Arts),擔任建築系的系主任。


建築成就

其研究方向大部分為,探討歐洲、近東以及美國的教堂、回教之清真寺,同時對大規模之建築物也產生濃厚的興趣。 並經由歷史觀點,來研究現代建築大師。例如柯布、萊特、奧圖(Alvar Aalto)…等。以及其他現代建築家之作品。自Johann Otto Von Sprechelsen開業以來,一直都是不太具有名望。由於1983年,經由法國的新凱旋門的競圖中,獲得密特朗總統及評審團的青睞得到競圖首獎後,漸漸地打開其知名度。Johann Otto Von Sprechelsen之建築作品產量較少,至1983年僅有6-7件作品完成,可說是一位產量少的建築師。


重要作品

競圖獲獎之作品

丹麥州立藝術協會之新城市規劃 ( 丹麥 / 1967 )
住宅計畫( Moesgaard / 1968 )
住宅計畫( Riisskov / 1968 )
體育場( Solbjerg Strand / 1969 )
哥本哈根天文館(哥本哈根 / 1970 )
瑞典6000居民新城市(Kristiansstad)的北歐競圖 ( 瑞典 / 1971 )
斯德哥爾摩國會大館(瑞典 / 1972 )
哥本哈根新教堂(Farum)競圖 ( 哥本哈根 / 1977 )
教堂計畫(Holte / 1975 )


建造完畢之工程

私人住宅暨辦公室(Hoersholm / 1958 )
聖尼古拉教堂(Hvidovre,哥本哈根 / 1960 )
聖尼古拉教堂(Esbjerg / 1969 )
Vangedo教堂(哥本哈根 / 1974 )
Stavrsholt教堂(哥本哈根 / 1982 )


參考書目

Electa Moniteur編,施植明譯,(1990)“ 巴黎建築“,台北,茂榮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