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olo Soleri

索列里(杜林(Turin),義大利,1919)


生平簡介

義大利建築師索列里是二十世紀中最有名的烏托邦計劃者。

索列里1919年出生於義大利的杜林(Turin),於大戰期間在義大利接受教育。1946年在杜林綜合理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1946年移居美國,1947∼1949年(十六個月)他跟隨萊特在亞利桑那州塔里西的那西特爾森基金會工作、學習,成為萊特三個最得意門生之一;之後便出去自立門戶,從此在亞利桑那沙漠地帶居住,從事繪圖及寫作,但實際上是靠出售製造的陶器風鈴糊口。

1949年,索列里的第一棟建築是位於亞利桑那州的Cave Creek與Mark Mills合作的沙漠之屋(House in the Desert),由兩個可移動的半球體表現造型。

1950年索列里返回義大利,在那不勒斯南方的Amalfi Coast設計了一座瓷器工廠。

1955年索列里轉移到了位在鳳凰城(Phoenix)的小沙漠安樂谷(Paradise Valley),他在那裡建造了他的Earth House,位於Taliesin的西方,相距只有一哩多。

1956年索列里任柯森地(Cosanti)基金會主席,柯森地基金會是研究環境規畫的非營利組織,研究現代城市的經濟、文化、生態環境和能源等問題。 到了60年代他提出一個「生態建築」(Arcology)的構想,主張保持生態平衡和城市與建築的自身象徵,稱之為生態建築學(Arcologies);他所發展的生態建築學共分十一個連續階段︰

第一階段是建築師憑藉經濟社會因素選擇基地。
第二階段為製造建築用之特殊材料。
第三階段是安置機械組合材料。
第四階段是儲存組合完竣之組件。
第五階段是豎立超巨型結構 。
第六階段是將填充物崁入結構中。
第七階段是將前六階段生產建材之工廠改裝為製造消費物品。
第八階段是將所有生活、文化、工業、休閒設備組合成一整體都市。
第九階段是將都市變形以適應需求。
第十階段是變形後成為最適切的都市結構。
第十一階段是為未來新循環做一準備,又回到第三階段之結束點。

1969年他編譯了三十種有關生態建築學的文章集結成書,並出版。

1970年之後,開始其構想計劃,早期的計劃是基於生物氣候學原理和計劃堅持是能源和生態學的責任構想,在亞利桑那州進行實驗性的都市,索列里利用艾柯森地(Arcosanti)八百六十英畝的荒地,逐年實現他的構想。

艾柯森地的計畫是一個小城市,在由綠帶圍繞十英畝的土地範圍,能夠容納3000千人居住,索列里認為單一視覺性的構造即數百萬人之視覺,堅持了「原型化」,這個原型城市支持一個研究中心作為實驗的工地以及提供藝術的表演,參與研究的人是一群在契約協議下的見習生,在那裡,腳與單車是社區的交通工具,汽車是不被允許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在艾柯森地建設,他們的預鑄混凝土的技術水準堪稱一流。

相較於索列里最後的理想意象,艾柯森地的計畫只是一個測試性、實驗性的模型。  

索列里的第二個「生態建築」計劃是如夢一般的「高原上的城市」(City on a Mesa),由索列里親自設計繪圖,詳細的勾畫出細節,用掉了將近一打的整捲草圖紙,攤開後有好幾百呎長,「高原上的城市」將可提供大約超過兩百萬人居住,土地約55000英畝,長13.5英哩,寬6英哩,包含34個鄉村分成五個簇群,圍繞著都市建築物與購物中心,這個計劃的第一個理念就是想創造一個最合乎地球生態與美學現象的城市,高原城市將建造於美國西部擁有相似地形與環境的地方,這塊地將直接受到政府的管轄,位於雨量極少的高原,基於農業需求的理由,這個生態都市必須接近一個複雜水文系統,並且是控制著分水嶺的重要地點,比如水壩或是運河,這個社會的主幹是一個以複雜神學為中心的人造公園。

索列里畫的雖然都是美麗的幻想,但如今已有實現的可能,如「艾柯森地」即假定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外七時英里處一塊四千英畝的土地,海拔三千七百英呎的高原上建築一座新城來命名,由他和學生運用最簡單的工具來建造,計畫完成後可容納3000人居住,並於1970年開始動工。

索列里相信在這千變萬化美麗的地球上,「建築」提供了一條結合人類與自然的路徑,而他正在尋找這條路徑。

建築成就

索列里自己發明了在字典上找不到的語言,他企圖表明任何建築或都市設計以及社會秩序若強烈破壞自然結構是不明智的,他的設計理論擴大設計的責任範圍,強調的生態建築企圖提供一條結合人類與自然的方法路徑,是思考環境與建築共生的一種心靈探索,在建築物的表現上或許會被認為是受限制的,但以思考與環境共生的角度來看,於建築歷史上是具有先驅地位的啟發者。

重要作品︰  

Cave Creek(亞利桑那州/1949-1951)
Ceramica Artistica Solinene(Vietrisul Mare, 義大利/1953)
Cosanti Studio(亞利桑那州/1956-1974)
Earth House(亞利桑那州/1956-1976)
Mesa on a City 高原城市(亞利桑那州(紙上建築)/1958-1961)
艾柯森地(Cosanti)(亞利桑那州/1970)

參考資料

Wilkes, Joseph A. ed.(1990)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 New York:John Wiley& Sons, P483-484.
Sharp, Dennis ed.(1991)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York: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P144.
荊其敏編譯(1993)西方現代建築與建築師(Contemporary Architecture And Architects ),台北斯坦出版
WWW全球資訊網 位址:http://www.arcosant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