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SOANE

約翰 索恩


生平簡介

John Soane1753-1837)他是英國布克郡建築商人,四個兒子和三個女兒中的最小的兒子。當他幼年時,父親因為租屋在Timothy Tyrrell,在那裡約翰.索恩(John Soane)就讀於威利.貝克研究院﹙William Bakers Academy﹚,因而培養了他〝傾向於自然的建築學習〞,和一種近似於柔順的繪圖法,支持他未來的事業。當他十五歲時,他受到家族熟識的詹姆司.皮考克(Peacock James)之推薦,到倫敦城建築師,喬治.丹西﹙George Dance﹚的事務所,擔任高級助理。兩年後,他幾乎對所有事務所的城市建築,具有高度興趣,索恩(John Soane)於是申請到往亨利.荷蘭的事務所去執行都市及鄉村建築設計的工作,在喬治.丹西﹙George Dance﹚的事務所,對他而言是具影響力的,工作經驗使他更培養了自己的風格。在荷蘭的事務所七年間的工作經驗,讓索恩(John Soane)實際體驗了建築實務。西元1772年,以一幅宴會房屋的繪畫,贏得學會年度競圖銀牌。西元1776年之後,受到皇家學院的教授,湯瑪司.遜狄﹙Thomas Sandby﹚指導曾參加凱旋橋橋接器的設計獲得喬治三世的獎學金。西元1779年,在皇家學會的展覽會上,展出大不列顛的參議院設計及他的五項設計作品,索恩(John Soane)在這場展覽會上第一次以約翰.索恩建築師(John Soane architect)的名號參加。

西元17821784年索恩以幾件城堡改建案,獲得業務的拓展。

西元1790年,索恩(John Soane)和他的妻子,由於他的舅舅喬治.華特(George Wyatt)的去世,繼承了一筆相當可觀的財產,由於這筆財產使索恩建造自己位於英國倫敦的林肯旅館(Lincolns Inn),並開始收集藝術作品。

西元1800年,索恩在英國倫敦的報社街(Fleet Street),為威廉.浦(William Praed)設計了一棟新的銀行大樓。索恩晚年並成立了後皇家創業協會(later Royal Institute),幫助一些建築師創業,爾後他的事蹟及收集的藝術作品都被收藏在英國倫敦的約翰.索恩紀念館。 


建築成就

早期的作品呈現一種順應性古典的形式,曾有許多旅館及銀行的設計經驗,其建築風格較偏向折衷主義的形式。任教於皇家藝術學院期間曾發表許多學術言論,對英國的建築與藝術發展,具領導地位。


重要建築作品

1784-1786Tendring HallSuffolkEngland
1786-1787
Fonthill House
1789-1794
County GoalNorwichNorfolkEngland
1792-1795
Buckingham House
1797
CumberlandHyde ParkLondon
1807-1810
New Bank Buildings Prince StreetLothburyLondon
1818-1819
National Debt Redemption OfficeOld JewryLondon
1822-1825
Law CourtsWestminster
1822-1827
Parliament,﹙Royal Entrancegallerylibrary
1828 Freemasons HallGreat Queen Street 


參考資料

Placzek,Adolf K.ed.(1982)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 New York:The Free Press. p98-p102.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 And Architecture p144.
 

Dulwicb College gallery,Maureen,London 1811-1814

 

Stock Office ,Bank of England,London 1791-1792


Tyringham Hall,Buckinghamshire,England 1793-1800

 

New Bank Building of England 1812-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