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aro Siza

(Matosinhos, 葡萄牙, 1933/ )


生平簡介

1933年Alvaro Siza出生於葡萄牙,Opato附近的Matosinhos,而在Opato(波爾圖)(葡萄牙西北部的海港)的高等藝術學院學習研究建築。

1955年和Oporto School的創立者Fernado Tavora一起合夥工作,而在1958年之後他開始進行自己的研究。而他大部份早期的案子是在Matosinhos設計的,這一些作品具有相當穩定的真實感及樸素感,這是緣於地方性建築物的包容性到非常私人、個體的建築師一樣多。

Alvaro Siza在觀察方面的細微特色是關於二項,其一是現存的地方性色彩,另一項則是從他的海邊餐廳開始則顯露出其作品的暫存性到他在Matosinhos和 Leca da Palmeria(1958-1966年)建造的二個海水游泳池。並在他的具有地方性色彩的家鄉開始著一連串的建築物設計,這是從在葡萄牙、德國、荷蘭、瑞士。

1966至1969年在E.S.B.E.擔任教師。

在Alvaro Siza細緻觀察的階段到場所的特質也顯示他在1967年至1977年之間在Moledo do Minho的Alcino Cardoso住宅(1971年)和在Povoa do Varzim的Beires住宅(1973-1976年);這一些連續住宅類型中本身的特色在早期已顯示或多或少的新的元素或許是導入基地的方式有如他們在先前已作好的部份都市計畫感覺相當和諧,而在後期則至少表現出現代與傳統細部精緻的特色。

Alvaro Siza在Oliveira de Azemeis的Pinto e Sotto Maior Bank(1971-1974年)作品中和Alvar Aalto的相異性、異質性及零碎不完整的處理方式中具有相同之處,在這作品中有如其他具有可塑性不規則的大體積、大塊體的結構組合方式總是從義大利理性主義抽離出的對稱性相稱性良好的構成方式得到緩和。

Alvaro Siza的職業經歷有如一位社會性的建築師,其和葡萄牙的四月革命(1974年)中具有相當的關連性及具有在此次革命勝利一方的傾向因而使其能獲得更多的公共性建築。這大部份出現在Opotto的Bouca(1973-1977年)和Sao Victor(1974-1977年)的住宅組合,二者被建造在都市中適於居住的連續住宅的贊助下導住都市中,而這也是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和頭字語SAAL(有如葡萄牙主要部份的新政策)的支持建立的。不顧被限制下的聚集努力而成功,Alvaro Siza在建築思潮上的延續重要性從他的能力到論證上的爭論透過他的藝術具有格外的生命力,再強調文化性的方面對評論地方性色彩具有適當的效用。

1976年曾於多所學校擔任客座教授。而具有位於Evora的國民住宅、在Education Stetubal的高中及波爾圖的建築學校圖書館等規畫案。

1985年後Alvaro Siza參與在荷蘭的Schilderwijk的重建計畫,並開始著手如波爾圖的現代美術館以及在里斯本市中心失火地區的重建計畫。

他的建築方面的發展在1992年的波爾圖大學對他具有更多的意義:「在那裡Alvaro Siza開始當Fernado Tavora的學生進行研究且教書而整個建築團體有如Oporto School的誕生一樣被知曉。

建築成就

Alvaro Siza在短短四十幾年再建築的努力成就而在1992年獲得普立茲(Prizker)建築獎,他的作品樸素、清廉地表達其方式的成功不因潮流的方向或創作過程的不順利而受到限制。

最後Alvaro Siza的建築已經具有其本身地方性色彩,這是緣於在北方他的個人特色而不因在國際上受到大家所認同的及他個人的需求而限制。對於Alvaro Siza的地方性色彩較少有關適應性或類型而較多是從環境景觀方面的學習而來的,而這方面需要樸素、瘦弱、清廉、嚴謹的過渡時期並且他從作品中獲得抽離出來的抽象特色。

Alvaro Siza的作品散發一種無法抗拒的吸引力,曾有評論家表示從照片即能感受到建築物的立體感,隨著地形的起伏建築似乎亦能和具有地方色彩的基地或自然融為一體。這特色在Leca de Palneria的海水游泳池(1961年)(包括更衣室、附屬空間、服務空間……等)這作品中感受深刻。而他所設計的住宅大多採用單一的材質及色彩表現,同時也設計一些家具直到位於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Cargalrior Foundation Museum Headquart-ers(1992年)。


曾榮獲

1988年榮獲歐洲建築獎
1988年榮獲Mies Van der Rohe Pavilion
1992年榮獲普立茲(Prizker)建築獎

重要作品

Swimming Pool, 1961-1966.
Alcino Cardoso House, 1971-1973.
Beires House, 1973-1976.
Bouca Housing, 1973-1977.
Housing in Quinta da Malaguerira, 1977.
Schlesisches Tor Housing, 1980.
The Housing in the Van der Veune Park, 1986-1988.
Virta office furniture factort, 1991.


參考資料

Vittorio Magnago Lampugnani (1963) THE Thames and Hudson Encyclo-pedia of 20TH century Architecture, 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Brigitte Fleck (1995) Alvaro Siza, London: Publish by E&FN Spon.

Kultermann, Udo (1993) Architecture in the 20th Century, New York.

Diane Ghirardo (1996) Architecture after Modernism, London: Thames and Hud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