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tfried Semper

薛柏
(Hamburg,1803-Rome,1879)

Semper是繼Schinkel之後在德國最令人讚賞的建築師,其主要著作“ 工業與建造藝術”“經驗美學” 使他成為十九世紀中著名的理論家之一 ,其著作不受偶發的鄉土觀影響;如Villet-le-Duc, AWN PuginWillam morris…, 強調的是結構對式樣的影響及重申建築中的顏色運用。 在遊德、法3年當中,亦磨練了自己,期間以教師的身分任教於德、英、瑞、奧等國,在歐洲受其影響的二十世紀建築師有Bernade R. Maybeck Otto Wagner H .P .Belarge Walter GropiusBruno Taut等,而在西歐Semper被想像成如Viollet -le- Duc般的地位。在美國其著作則知名於如John W RootLouis HSullivan等建築師。
Der Stil並不成熟時Semper的理論遭受了嚴重的誤傳及現實的阻礙,Semper計畫寫第三部著作以澄清前二部著作所引起的錯誤推測,在給 Der Stil 的序中, 他有條理的發展其概念, 及型給予的聯想,在其早期的評論中可見。在被清楚的暸解其概念之進一步的遭受阻礙乃在於Der Stil的不完全。四個不正確分類被發現(1)視其如唯物論功利主義者(2)視其如達爾文進化論者(3)視其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irst Origin?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建築原型進行分析(4)使用其一般理論作為營造手冊。

生平簡介

1803出生在漢堡(Hanburg) 1823-1825年間於哥丁根大學(Gottingen)學習法律及數學同時亦修習考古學。
1825年在他決定成為一位建築師之後則在幕尼黑(Munich)Friedrich von Gartner處工作學習。
1826年他在一場決鬥之後逃往法國, 至Franz Christian GanJacoques Ignace Hittorff 旗下工作而互相培養出良好的默契。
1830年動身至義大利西西里及希臘在1833回到漢堡(Hanburg)
1834年之後的數年成為在德列斯登(Dresden)的皇家建築學院的主掌大權教授,在此期間得到Schinkel的推薦而獲得大眾認定,亦在此期間內設計了歌劇院(Opera 1838-1841)及畫廊(Picture Gallery 1847-1854)等建築。亦形成在德列斯登(Dresden)重要的建築之一。
1849Semper參加了在德列斯登(Dresden)的革命,而在同時在其所接受委託案之中,有來自皇家貴族,介於此立場而與其朋友Richard Wagner中蒙受了相當的損失,之後;皇家獲得了勝利,Semper則逃往他國。
他在巴黎待了一陣子且考慮移居美國,但當他在1851年得到一來自倫敦大博覽會的設計參與機會,而在英國停留至1855年,其中被雇用至水晶宮幫忙藝術品陳列及至Marlborough House應用藝術系教授金屬造型的新科技,在同時他企圖嘗試以有系統的如一建築形態學方式將全部建築形式分類。
1855年他接受了蘇黎世(Zurich)的聯邦理工學院的邀請,且在幾年後成為主要的負責人。
1869-1876年間他監督數個複雜的Vienna Ringstrasse案子,其中較重要的是出自他與Karl von Hasenauer的藝術史博物館及自然歷史博物館(1872-1881)
1879Semper Gottfried逝世於羅馬。

Semper熱心的抱持政治信仰且反對當時的情況,由於其說服力使其建築物能夠讓人理解。在其1834年的早期評論是關於古老建築顏色之使用,至1869年其最後評論是關於建築風格,Semper堅持建築風格可反應當時的社會政治狀態,他常比較例如埃及神廟及希臘神殿 ; 前者為一神職階級的嚴格路線而後者為一民主體制的例子,其盛讚希臘建築並非認為它是崇高的,而是他能接受其社會狀況的暗示 。 在同時他表示厭惡哥德式與巴洛克風格,乃因為她們散發出教堂神職統治及貴族統治威權。而Semper的羅馬式、哥德式和文藝復興之特色的改良,是十九世紀的歷史主義的典型,其獨創性在於其量體使建物之機能明顯突出,其作品強調結構對式樣的影響和重申建築中之顏色運用。Semper的希望是去找尋在自然中被隨機創造及發現的方法,凝聚與創造的關係,其相信在人類加工品,尤其是建築物似乎是來自無秩序的想像,但其深層的意義將被找尋出來 Semper尋求型體建造的原型是類似哥德之探尋植物生長的原型,此傾向或許是來自Schinkel的啟發。

重要作品

1838-1841 Opera
1847-1854 Picture Gallery (completed later by Bernade Kruger and K M Hanel)Dresden Germany
1858-1864 Polytechnikum Zurich
1871-1878 New Opera (executed by Manfred Semper) Dresden Germany
1872-1879 Museum of Art History (with Karl Hasenauer not completed until 1881)
1873 Burgtheater (executed by Hasenauer in 1874-1878) Vien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