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ro Saarinen

埃羅,沙利南 (Kirkkonummi ,芬蘭 , 1910 / 伯明罕,美國,1961)


生平簡介

Eero 191082日出生於芬蘭﹐父親為芬蘭著名的建築師。在他年輕時曾經受過正式的建築訓練﹐他有一特殊的天份﹐就是他可以任意地使用雙手中的任何一隻手來素描﹐設計甚至做模型。1922年﹐當他12 歲時﹐在一個火柴棒設計中贏得了第一名。同年﹐他的父親贏得芝加哥論壇報大廈 ( Chicago Tribune Tower)設計競圖第二名﹐並且獲得非常熱烈的喝采。他的方案對後來摩天大樓的設計影響很大﹐甚至很多的評論家認為他的設計優於競圖中的第一名。

Eliel獲得此項榮譽之後﹐他決定搬遷到美國。Eero也在1923年時隨家人移居美國。1925年時他們全家又搬遷到密西根州 MuchEliel並在那為Eero所設計雕刻的的木頭傢俱設計了Kingswood 的女子學校。 1929Eero為了當個雕刻家﹐決定進入巴黎的Grand Chaumiere。一年後他改變心意並轉校到耶魯大學學建築。1934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並獲得二年的旅遊獎學金。於是他就到歐洲旅行了。

當他從歐洲旅行回來後﹐Eero回到克蘭布魯克學院(Cranbrook)擔任設計講師的職位﹐並在1937年加入他父親的建築公司。他們父子一起設計的著名作品有紐約水牛城的Kleinhans音樂廳﹐印地安那州哥倫布市的基督徒教堂。1939年娶Lily Swann為妻﹐Lily 為克蘭布魯克學院的一個陶藝學生。1940 年他和查爾斯.伊姆斯(Charles Eames)贏得為美國現代藝術博物館所舉辦的傢俱設計比賽的兩個優勝的獎項。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Eero從軍服務。1942 年到1945 年從事戰略勤務的職務﹐即使在戰時他軍務纏身﹐他仍然抽空和他的父親一起做一些大樓建築物的設計。第二次世界大戰後Eero接受一些重要建築物的委託工作﹐包括一些大學校園的設計。其中最大且範圍最廣泛的一項工程就是密西根州瓦倫市的通用汽車公司技術中心 ( General Motors Center )。此次設計結合了建築師 Smith Hinchman Grylls﹐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不久便開始建造﹐直到年老的Eliel死後七年才完成。

1948Eero贏得了紀念拱圈 ( Gateway Arch ) 的競圖﹐確立了他是一個獨立且個體的建築師﹐但此作在他死後四年才完成。1953Eero 和原配Lily離婚後並與藝術評論家Aline B. Louchheim再婚﹐Aline後來從事電視台的現場播報員。Eero 在贏得了紀念拱圈競圖後﹐接了數目眾多且類型繁雜的建築物委託案。在每個設計中﹐他似乎都能夠提昇設計使它們彼此間都不儘相同。這麼龐大數目的委託案需要很多的幕僚﹐Eero 最後終於找到了將近 100 名的人來和他一起做這些設計工作﹐之中有很多人都是很有天份且年輕﹐包括像 Kevin RocheJohn Dinkeloo John後來成為Saarinen公司的繼承者。

當他50歲時﹐Eero似乎什麼都不缺了。他的建築設計是這麼的別出心裁﹐且有生命力﹐而委託案亦是不斷的湧入﹐他的生活亦是非常的快樂﹐也擁有很多的榮譽及尊敬﹐ 其中包括當選美國藝術文學學會的委員。但在他51歲時﹐當他生命的最高峰時﹐他被突來的命運擊倒了。1961年在他進行腦手術後不久﹐於91日逝世了。在他死後﹐他和他的父親因1947年合作的華盛頓斯密生學會擴建設計獲得美國建築師學會的最高金質獎章。


建築成就

Eero的首件重要作品﹐完成於1955 年的位於密西根州瓦倫市的通用汽車公司技術中心(General Motors Center)﹐最先是意屬委託其父親的。Eero與其伙伴因傑出的特性而接受此非凡的挑戰。簡潔、立體的外型的大型建築物群在空間上不規則地環繞著中央的環礁湖﹐使人聯想起Mies van der Rohe的傑作﹐位於芝加哥的伊利諾州理工學院。但是﹐Eero建築物的外型卻比 Mies 的作品根深蒂固規律的 "工業古典主義"在一定的範圍內在尺度及表面的模距化的處理更具特色﹐且顏色也較多變化。與同時期的Philip Johnson Skidmore Owings以及Merrill等人的作品一起﹐Eero的通用汽車公司技術中心設計案決定了支配美國建築的潮流直到1950年代末期為止。


重要作品

1945—1956, General Motors Technical Center(with Smith, Hinchman, and Grylls),Warren, Mich.
1953—1956, Kresge Auditorium and Chapel(with Anderson and Beckwith),Massachuser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ambridge.
1955
1958, Dormitory Complex, University of Chicago.
1955
1960, United States Chancellery Building (with Yorke, Rosenberg, and Mardall),London.
1956
1959, Ingalls Hockey Rink, Yale University, New Haven.
1956
1960, University of Chicago Law School.
1956
1962, Terminal, Trans World Airways, Kennedy Airport, New York.
1957
1961, Thomas J. Watson Resarch Cente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Yorktown.
1958—1962, Dulles Airport(with Ammann and Whitney), Chantilly.


參考資料

1. 台灣中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美國大英百科全書公司聯合編輯,簡明大英百科全書(Concise Encyclopa dia Britannica),台北: 台灣中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2. 東海大學建築研究中心編輯,現代建築事典
,台北 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3. Sharp,Dennie ed.(1991)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Architecture, New York: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4. Placzek, Adolf. ed.(1982) 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 NewYork:The Free Press.
5. Lampugnani, Vittorio Maguago ed.(1963 / 1986) The Thames and HundsonEncyclopedia of 20th-Centhury Architect,London: Thames and Hundson.
6. Jane Palmieri, ed.(1980) Encyclopedia of American Architecture : McGraw-Hill,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