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IN ROWE


生平簡介

Colin Rowe融合了近來兩個世代建築與都市設計之間的議題,成為此領域優秀的一代宗師。從他第一本書(Mathematics of the Ideal Villa),瞭解他引領一群志同道合的學生與同事質疑早期現代主義大師所提出至上不變的信條。在紛擾困惑的後半世紀裡,他敏銳的洞察力、冷靜公正的評論,使他成為卓越的建築思想家。他為人所知的著作包括理想城市所隱含的數學關係(Mathematics of the Ideal Villa)、拼貼的城市(Collage City)、良好的建築意向(The Architecture of Good Intention toward a possible restrospect)、我曾經所說的(As I Was Saying),刊載世界各處的文章;同時任教於利物浦德克薩斯劍橋康乃爾等知名大學從事建築與都市議題的研究。

作品簡介

良好的建築意向(The Architecture of Good Intention toward a possible restrospect)

我們今日該以什麼角度去檢視現代建築?作者透過建築相關的典例(Epistemology),(Eschatology),(Iconography),機械論(Mechanism),有機論(Organism)等主題引領讀者回顧現代建築的發展歷程,作者企圖抽絲剝繭世紀初複雜的主張、意圖、遠景等想法;同時論述建築藝術的轉變。藉由深入瞭解原始的主張或想法,以當時的歷史條件、意識型態、美學觀提供了如何定位現代建築的多種可能性。

我曾經所說的(As I Was Saying)

這套作品以編年的方式安排分為三冊,匯集了Rowe所發表的文章、論文、演講、訪談、備忘錄、期刊的文章與從未發表的文章等,並且回顧與學生、同事曾經在康乃爾的都市設計研究室的研究的成果與案例。第一冊包含任教於德州大學與劍橋大學時期的研究,第二冊則是任教康乃爾時期,第三冊探討都市設計的首要議題。

拼貼的城市(Collage City)

此書內容是重新評價現代都市設計與規畫的理論,以及建築規畫者在都市脈絡裡扮演的角色。作者反對烏托邦式的整體規畫與整體設計的觀點,並提出片斷拼貼的城市規畫理論,書中帶領讀者回顧現代建築的基本信念、哲學源頭、案例以及現代主義者所遵循的信條。他意圖導正烏托邦式的單一觀點而趨向多樣的城市風貌,並提出拼貼城市的概念—在大架構下以小尺度的規畫理念。

理想建築中所隱含的數學關係(The Mathematics of the Ideal Villa and Other Essays)

本書收集重要的建築理論者的論述,比較古今之間的異同,如書中以Le Corbusier, Palladio為例。同時探討方法論與現代建築之間的關係、十九世紀的建築語彙、芝加哥的框架建築、新古典主義與現代建築的關連性、烏托邦建築等主題。作者企圖將歷史的概念重新進入今日的舞臺,並將現代建築的觀點與理論並置其中,做為雙向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