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Venturi ) 范裘利

生平簡介

范裘利出版他與布朗和伊仁諾合作出版的另一部著作《向拉斯維加斯學習》(R. Venturi, D. Scott Brown, Steven Izenour, Learning from Las Vegas, 1972)。在這書中,他把他的建築觀點加以深化和擴充。

70年代後期 范裘利在一篇文章中提出自己給建築下的定義。他說每個時代每位建築師,自覺或不自覺,清晰或不清晰。在心目中多有一關於建築的定義。范裘利自己的定義是“建築是具有象徵性的遮蔽物”,或“建築是具有裝飾性的遮蔽物”。

設計的西方廣場(Western Plaza) ,范裘利等人以其一貫的聰明才智及創造力,以嘲諷的方式,玩弄象徵性及規則性,提出一模仿華盛頓特區原計畫的作品,這個廣場的實質內容及組織,具體而微的表現格字狀街道的秩序。同年的一次談話中范裘利總結自己的主張說﹕“我主張探討複雜性、機巧的處理、嬉戲性、象徵性、歷史的聯想,以及裝飾的需要。”(An Interview with R. Venturi, Interior Design. March, 1980)“過去看一偉大的建築師注重視他們作品的一貫性和原創性(consistency and originality)。現在我們注重多樣和差異。

作品的語彙不必是一貫的,也無須什麼原則。范裘利說﹕我們主張建築的豐富含混,無須統一的明晰,應包容矛盾,可以豐富有餘,不必和諧節省。“(R. Venturi, 1982 Harvard Gropius Lecture. Arch. Record. June, 1982年)

在此之前,范裘利還表示“你無法把高雅藝術強加給每一個人”我們應適應不同的文化口味1991 范裘利榮獲普林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建築成就

      范裘利的建築觀點有其時代背景,而其作品是奠定後現代運動(Postmodern movement)的重要基石。在他自稱“溫和的宣言 (gentle manifesto) ”事實上是這個時代最具影響力的宣言之一。如他闡明的﹔他的觀念反映著商業高度發達的美國社會,與先前的時代不同,這社會較注意消費,更注重廣告效果,標新立異,引人注目是更加重要。他認為建築要滿足維特魯威(Vitruvius)所提的實用、堅固、美觀三大要求,就必然是複雜和矛盾的。范裘利也將現代運動中密斯楔Z德羅重的名言“less is more (少即是多)”重新詮釋為“less is bore (少即是枯燥)”;在強調日常一般空間的同時,也不應忽視其文化意義。范裘利重新肯定傳統建築的價值,但並非倡導復古,而是主張兼容並蓄。他並不是否定現代建築的存在,而是認為建築應隨時間、地域、文化而有所不同。

      曾榮獲

      1967 美國費城協會;授與的功績

      1978 費城藝術聯盟頒與獎牌

      1991 范裘利榮獲普林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重要作品

      Guld House, 費城 1960-1963

      Vanna Venturi, House Chestunt Hill, 費城 1963

      Copley Square, 波士頓 1966

      Hyatt-Regency Hotel, Atlanta 1967

      Califoria City (umexecuted) House 紐澤西1971-1977

      Franklin Court, 費城 1976

      Allen Memorial art Museum renovation and additions, Oberlin College, Ohio, 1976

      Faculty club,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1976

      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ISI), 費城 1978

      Gorcon Wu Hall Princeton University, 普林斯頓 1983

      The National Galleys Sainsbury Wing, 倫敦1991

      Settle Art Museum, 西雅圖 1992

      Bard college, 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