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Krier 羅柏特•克立爾

生平簡介

1938.6.10 出生於盧森堡的Grevenmacherm, 1938.6.11 雷昂•克利爾(Leon Krier)為兄弟,定居於奧地利,並歸於奧地利人

1951~1959 在廬森堡的Echtemach 中學接受教育

1959~1964 在慕尼黑科技大學就讀,1964Gudrun Schnitzer 結婚

1965~1966 曾工作於O.M辦公室(柏林、科隆)

1967~1970 Feri Otto 共事於柏林

1973~1975 Stuttgart大學擔任助教的工作

在聯邦理工學校(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擔任客座教授。

同年出版《城市空間的理論與實踐》(Stadtraum in Theorie und Praxis)對當代建築的現狀作出評估,他不反對技術本身,但反對技術對人的控制。他批評勒•柯比意及其他正統現代主義建築師的功能分區等理論,認為這種理論是妨礙活躍而和諧的城市主要禍根,因為他排除了人性要素。

起從事於建築設計和都市計畫的工作,還擔任首席教授和設計協會米蘭工業大學的院長。

 

建築成就

羅柏特•克立爾(Robert Krier)曾說道﹕假如你問四十歲建築師,當他結束他的職業生涯,如何計畫他要作什麼,你將會立刻注意到他站在那裡像個小孩數著花瓣說“我愛你、我不愛你、我愛你“等等。

如同一位建築師,我寧願去獲得下列三件事:

學習如何成為一棟房子的主人。我知道在第一次嘗試中不容易發生。我寧願建造一些不同型式房子,那些房子是不會被停止,依據一般衡量價值的標準,但那衡量價值標準應該是在許多世代之上,能夠增加認同如同照片上的住宅。那就像接觸建築師夢想的強大聲音。但是我的意思是寧願拒絕建築物摩登化的裝飾,去限制自己對一些不變的基本原理。

在城市裡,將複雜的建築物放在一起,這種方式就像是一條街區域或是一個廣場,盡可能保存那公眾生活的地區。我們應該非常喜歡這樣的計畫﹔如此親切地及如此一般性地﹔將建築物延續。

最後,我將興建一棟開放於大眾的房子,寧願每一個房間投入可貴的目標﹔和高尚的功能,並提升一些不同的要求作為紀念,是此一建築計畫最大的不同。

最近的潮流在於重新檢視本質,分析研究羅柏特•克立爾(Robert Krier)的建築計畫和提議的基本原理的重要性。羅柏特•克立爾(Robert Krier)的主要目標在於建立都市中的連結空間。建築師和都市計畫將聯手尋求現實中的解答,在Stadraum in Theorie and Praxis這本書中,他嘗試建立有系統的標示學、或類型學,關於公眾空間系統,未來的解答和盡力提出解決的變通方法。表達了羅柏特•克立爾(Robert Krier)對現代主義“快速”“整體”設計的無暇、科學解決方法的質疑與都市空間的定義和組成元素界定,以及當今都市空間所遭遇問題之想法。

羅柏特•克立爾(Robert Krier)的理論和實際的工作是反對科技支配的意念,而不是反對他們自己的意念。在都市中,區域法和劃分機能,(許多後現代主義計畫者的提議)造成許多有害於公眾生活的阻礙活動,對羅柏特•克立爾(Robert Krier)而言,類型學應該支配都市空間而不是個別的建築物有特殊的形體變化。對於運輸,他要求人與車的動線應該詳盡的被劃分出來,進而最後能結論都市空間與人性尺度中的絕對關係及各個元素。

羅柏特•克立爾(Robert Krier)主要關切的是,人們對於空間的使用、人和機能、街道和都市中巨大的建築;解決街區的新法。他採取19世紀威尼斯建築師開米羅•西堤(Camillo Sittle)的都市理論,將都市空間視為一種虛體(negative Volume),而都市空間(虛體)應均勻分佈於建築物實體之間,而形成實與虛對立關係。相較於1890年代艾柏尼茲•霍華德(Edenezer Howard)在城市計畫所呈現都市空間腐蝕的現象,更為成功。其原因在於“花園城市”概念被誤解為都市的擴展。以及二次大戰後柯布的格狀系統所產生的街道、廣場、高密度市中心概念及萊特的理想型分散居住的構想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造成都市空間過於複雜,而空間的極限應該是單純的,如此才能解決都市中機能和協調的問題。

曾榮獲︰

1975和雷昂•克利爾(Leon Krier)榮獲建築師獎,柏林。

1982建築師獎,維也納。

重要作品

      Siemer House, Warmbroon, Stuttgart, 1968-1970

      Dickes House, Bridel, Luxembourg, 1974-1975

      Social Housing, Ritterstrasse, Kreuzberg, 1977-1980

      Social Housing, Schinkelplatz Berlin, 柏林1977-1980

      Social Housing, Spandau, Berlin, 柏林1978-1984

      Social Housing, Wilmersdorf, Berlin, 柏林1980-1984

      Social Housing, Rauchstrasse,Tiergarten, Berlin, 柏林 1980-1985

      Social Housing, Breitenfurter Strasse, Vienna , 維也納1981

      Social Housing, Schrankenberggasse, Vienna, 維也納1981

      Social Housing, Hirshsteetenerstrasse, Vienna, 維也納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