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 Prouve

普威(b.1901 NANCY d.1984 NANCY)



生平簡介

普威於西元1901年出生於法國的南錫(NANCY)﹐經過了研習工程教育的薰陶後﹐同時亦接受鐵製品(iron-working)工程師的訓練﹐使其成為輕金屬工程師即十九世紀偉大的鐵製品工程師。

普威的父親Victor Prouve﹐同樣鑽研於藝術領域中﹐是一位畫家﹐在趨近1900年時﹐對於當時燦爛的裝飾藝術佔有相當的重要地位﹐於當時的南錫學派成為領導地位。

普威在材料上敏銳度的感受、豐富的專業技術及設計概念﹐只是其對專業領域之一門基本知識﹔換言之﹐其真正的理論是處理在建築構造中每部份構件和機能間相互影響觀念﹐如何成就最專業的表現方式﹐亦是成就其聲譽的重要因素。普威的藝術金屬工作教育是以學校所學" 有機的" 精神去處理正統的結構問題﹐是主要開發預鑄方式建造的領域﹐同時其亦擔任改革創新者﹔所以普威在設計預鑄的立面組件或居住單元、家俱時均秉持相同的預鑄理念。普威總在建築物的附屬及部份的產品中下功夫﹐夾帶著進步及價值性的開發想法﹐同時提昇了工作材料上的經濟價值性。

建築成就

從1918年他開始金屬鐵製品領域的第一次獨立作業﹐在1923年在南錫成立工作室﹐他製作了鐵格窗和建築上的要素﹐亦影響幾位建築師﹐如Robert Mallet-Steven便是一例。對他來說﹐從機能及構造中整合性的便會衍生出形狀﹐同時深切的體認出在未來建築領域中﹐是不斷的要求營建技術工業化發展的時代﹐亦必須提出標準化的觀念來支持時代的潮流。在他認為所有的建築組件﹐都能由工廠製造﹐只需要於工地加以安裝﹐例如建築物的立面單元﹐如果是一塊預鑄版便具有結構及機能的作用。

在1931年普威的聲譽便迅速傳開﹐於同年他改革他的工作室﹐同時擴充換多樣化的產品﹐這個新的公司不只製造分隔要素的預鑄工法﹐而且是全體性的金屬預鑄﹐在材料上表現出精緻外型﹐去除所有的形式主義而以經驗為主的想法﹔該公司便不斷大量製造各種預鑄形式﹐像是建築物形式﹐便包含住宅、學校、辦公室、實驗室……等﹐在其作品中較突出的有薄殼型住宅( Meudon ﹐1949年)和撒哈拉地區隔熱住宅及學校。

這些建築物擺脫以往乏味的形式印象﹐擁有高經濟性、豪華性、獨特性﹐一切來自於優雅的比例及形狀﹔例如於南錫的別墅住宅﹐他設計的結構中藝術價值幾乎達完美﹐整體看來輕盈的像無重量一般﹔建築物的薄殼是屬於玻璃的表現﹐張力使結構形狀充滿生命力﹐處理手法大致有以鉸鏈的柱上加上不等長的懸壁﹐加上曲線作為轉換……等﹐便有一種輕盈愉快的呈現。

一個設計工作者﹐不斷加入於建造時" 填入" 的要素(預鑄形式)﹐這樣的想法與一些建築師的合作﹐有Tony Garnier和Le Corbusier及一些產品公司團體﹐普威參與建築的集合產品方式像是高深的理論﹐但Walter Gropius認為在當時工業社會的發展環境﹐這種練習是必要的。



重要發明

西元1934年發展帷幕牆想法。

重要作品

Roland Garros Aero-Club﹐Buc ﹐france ﹔(Buc機場俱樂部) 1936-1937年

Exhibiton Hall ﹐Lille﹐France﹔(展示廳) 1950-1951年

Luxembourg Pavilion ﹐Brussels World`s Fair ﹔(法國館) 1958年

Ecole Nationale d`Architecture﹐Nancy﹐France 1969-1970年

參考文獻

Vittorio Magnago Lampugnani (1963) The Thames and Hudson Encyclo-pedia of 20TH century Architecture, 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Kultermann,Udo (1993) Architecture in the 20th Century, New York.

Diane Ghirardo (1996) Architecture after Modernism, 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現代建築事典 ﹕(1992) 東海大學建築研究中心 (P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