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TI, GIO


生平簡介

Ponti是著名的義大利建築師,Ponti確立其方向及經驗在於理性主義的正式組織( Movimento Italiano per I Architettura Razionale) 創立時之義大利二十世紀( Novecento Italiano) 新古典主義復興運動的爭鬥中,而當時未來主義已行至末路。到最後的新古典主義的獲勝,義大利及歐洲在1920年代瀰漫著“重返秩序”的風氣。

Ponti則表現其使現代建築發光的個性,在其創立Domus雜誌時發起革新義大利建築及裝飾之藝術,本著受Otto Wagner的影響其作品則傳承自威尼斯分離派及維也納式然後改良其古典語言至理性主義語彙 ° Domus則有著提高義大利中產階級品味之重要貢獻,其另一貢獻乃在於第五屆米蘭三年展將此國際性展覽會大門開向米蘭前衛派之年輕理性主義者,在此時Ponti寫了些文章及書提出建築須保有國家特性觀點,始自19231934年羅馬大學數學院。隨其在Gothic Press Exhibition之設計中才揚棄嚴格對稱及新古典主義之習慣。

他是在少有的先驅者中, 已獲得名譽的地位, 並且得到新聞界及大眾肯定的代表人物, Ponti是屬於年輕一代的理性論者°

曾經在二次大戰以後的期間, 他能夠對建築活動作出有效的貢獻, 如在義大利的作品, 1958年之MilanPirelli摩天大樓為其最著名之傑作,其六角形配置亦影響其周遭區域城鎮規劃配置。


生平年表

1891年生於義大利米Milan, 1921年畢業於米蘭綜合技術學院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Milan),在數年之後回到母校任教。在1926年理性主義的七人組(Grup- po7),甫從此校畢業。

1924-1926年已完成其自宅設計。

1928Ponti創立Domus雜誌。當今在室內裝飾界最廣為閱覽的刊物,在當時為開啟中產階級品味之有效工具。

1933年被任命為第五屆米蘭3年展(V Milan Triennale)之執行委員。此時亦完成了LictorTower之設計案,此設計代表“向天空的大膽挑戰”及“米蘭及義大利要朝更高空間發展”在這之前亦完成了如住宅、工廠及教堂等。

1934年設計羅馬大學之數學館,雖然七人組中並無人參與設計,但Ponti的數學館、Michelucci設計的礦物館及Pagano 設計的物理研究所皆與理想主義相似。

1936年在梵蒂岡市的天主教印刷展(Catholic Press Exhibition),在此他揚棄嚴格的對稱及新古典主義的習慣。同年在米蘭設計其首座辦公大樓建築Mante-catini,在此他將二十世紀派(Novecento)之要素和其他美學上的理性主義系統結合。同年回到母校任教至1961

1958年設計Pirelli大樓,完成了一系列的建築,此結構為Nervi所設計。

1961任米蘭現代建築國際博物館首任館長。

建築成就

Ponti的作品被稱為20世紀時代精神和義大利現代理性主義的分水嶺。他贊成新古典主義但卻也有著理性主義的忻傾向。其創造性設計受到當時資產階級藝術風格復興的影響,更真確的說乃是受到19世紀模式的影響。其後成為理性主義者則有著具備新古典藝術的出眾才能。30年代初,Ponti致力於住宅結構的發展與革新研究,其嘗試“Domus”風格的建築設計,並實現了20年代出現的“現代化”思想。其《義大利住宅》作品即是以生活風格為基礎而進行的。其認為小空間的利用更應注重建築之使用功能,舒適及精神需求。

其建築材料使用方面,其材料選擇與建築功能及形態一致性是表現現代化設計的一種方法。現代化乃是攸關材料、工藝及功用。陶瓷乃是其選擇的表現材料藉以挑戰建築的時限--耐久性的提升。其突出的風格乃在於不斷的藝術更新及進步。如1933年時佩爾西科對Ponti的評價“對孤獨的發明家而言,他走的是一條獨立且不斷自我完善的路。”

重要作品

1930-1931, Banca Unione (with E. Lancia),Milan.
1931, Villa Bouilhet, Paris.
1933, Lictor Tower (with C.Chiodi),Milan.
1934, School of Mathematics,University of Roma.
1934-1939, Department of Letters,University of Padova,Italy.
1935-1936, Italian Institute Vienna.
1938-1939, Mantecatini Office Building(with A. Fornaroli and E.Soncini).
1955-1958, Pirelli Skyscraper(with others);Milan.
1974, Shui Hing Department Store, Hong Kong.
1978, Shui Hing Department Store, Singapore.


參考資料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 DESIGN , ENGIVEERING , CONSTR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