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nst Neufert

諾伊菲特(
Freyburg an der UnstrutGerman1900 Bugnaux-sur-RolleSwitzerland1986

諾伊菲特,一德國商賈的兩個兒子中較年輕的一位。1900年生於German Democrtic Republic一個叫做Freyburg an der Unstrut的小村子,直到1914年他都在此地唸書。之後,從事泥水匠、木匠、form setter以及混凝土工的學徒,並於1917年通過測試而得以出師。1918年,努費爾在威瑪(WeimarBauqewerkschule工業學校接受工地管理的訓練。

1919年,由於Bauqewerkschule董事Paul KlopferAdolf Meyer的推薦,諾伊菲特獲得雇用,於是在Walter GropiusAdolf Meyer的威瑪工作室當一位工地管理人員。當Gropius的門徒的歲月中,使他接觸到早期的包浩斯(Bauhaus);而當學生時他則旅行過義大利(Italy)和西班牙(Spain),並偶然地與Antonio GaudiBarcelona相識。1922年,諾伊菲特回到Gropius威瑪的工作室。1924年,在工作室隨著包浩斯遷往狄索(Dessau)以及與Meyer拆夥後,他被晉升為企畫經理。因此,他能以Gropius助手的身份接觸包浩斯。就本身而言,主要的企畫為Jena的市中心劇場、在Alfeld an der LeineFagus Werke設計的工業建築以及狄索包浩斯的建築。

1926年,諾伊菲特藉由Hans Poelzig的推薦,擔任威瑪(the director of which was Otto BartningStaatliche Bauhochschule的教授。此時的諾伊菲特,年僅26歲。他的職責包含主持Bauatelier工作室。在威瑪隨著納粹力量的高漲以及他被指控為與知識份子合作的「文化的激進論」者,因此1930年諾伊菲特失去了他的職位。

接下來的歲月中,諾伊菲特在Berlin私立Johannes Itten藝術學校任教(不久就關閉了)、在Berlin附近一個名叫Gelmeroda的地方當一位自由的建築師、旅行以及為Bauwelt(德國著名的建築期刊)寫文章。他在1930年代早期成功的事業主要為BauentwurfslehreBEL),一部設計和建築物的旅遊指南。此書發行於1936年,與諾伊菲特移居美國同時。然而,此次遷移卻是短暫的,當他抵達的時候時他與媒體會面,但僅因BEL的成就和新版發行之需要。所以,當在拜訪了在西塔里星(Taliesin West)的萊特(Frank Lloyd Wright)之後他立即地返回了德國。

BEL的成就引起了有影響力的納粹建築師Albert Speer(從1937General- bauinspekteurBerlin,以及日後的德國政府大臣)的注意,他給予了諾伊菲特猶如Speer給予另一些著名的沒有移民的建築師在建築物工業範疇的工作和職位,並擁有待在德國的優待權利,因而免於存在於混亂的政治與戰爭之中。在這期間諾伊菲特完成許多成功的事業,諸如工業的建築師、Berlin城市工業住宅部門的官員、並且為德國工業建築進行規範,以及完成他的書,議題為:建築的標準化,如在Das Oktametersystem,成為新德國工業的基準的支柱;標準化在建築物設計上的密切關係,如在Bauordnungslehre;防炸彈的住宅,如在Bombensicherer Luftschutzim Wohnungsdau。以及其餘當下的議題。

在這些年之間,已獲得的經歷與已達成的成就,且不用陷於與政治妥協的困境中,給了諾伊菲特一個在戰後從新出發的優勢。1945年他遷移至因西歐的軍事力量成為德國國家共和政府的佔領地區,他被授與Baukunst建築系教授,之後他又成為在Darmstadt Technische HochschuleBaunormung建築規範學會董事。在那裡,他成立了辦公室並繼續他個人工業建築師和作家的事業。他的論文最先涉及德國都市的重建,以及其後的房屋工業化。他的主要客戶為大企業的公司諸如Eternit AG,石棉製造業;Hoesch AG,金屬元件製造業;Dyckerhoff AG,水泥製造業;以及BASF化學公司。他建造他們的工廠,而他們則供給努費爾研究計畫的資金。諾伊菲特的書的課題為建築材料的生產:Welleternit-HondbuchSTZ Metall im BauwesenStahlbetonStyropor-Handbuch。因為他的才能使得他的計畫、研究、教學和書籍相互產生關係。在此一期間,他亦成為工業建築的領域中之權威。

1960年代末期,諾伊菲特逐漸減少他事業的活動。1967年,他離開Technische Hochschule Darmstadt1980年,他關閉自己的辦公室,並且於1982年退休,居住在瑞士的Bugnaux-sur-Rolle。並於1986年在此地與世長辭。

1924年第一次結婚,1936年第二次結婚,他有六個孩子,其中有一位成為建築師。

諾伊菲特的事業與私人生活,隨著他生存年代的政治和社會的發展糾結於一。他社會的與經濟的成就從一開始即相當審慎,在沒有家產的情形下,仗著自我的雄心、自信與智慧使人他信服於他,更平藉著特有的性格和威信、才能與生活觀,走過德國不穩定、戲劇性的戰亂的年代。 


曾榮獲

Plaque of Honour of the Finnish Association of ArchitectsGrob es Verdienstkreuz des Verdienstordens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1965Johann-Joseph-Ritter-von-Prechtel-Medaille of t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Vienna 1965Johann-Heinrich-Merck-Ehrung of the city of Darmstadt 1970golden medal of honor of the city of Madrid 1975Stern zum Grob en Verdienstkreuz 1976Spanish Orden Alfonso X El Sabio 1979 


重要作品

BauentwurfslehreBEL


參考書目

WilkesJoseph A.ed.1990),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New YorkJohn WileyS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