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ch, Kevin

凱文•林區, (芝加哥, 美國, 1918/, , 1984)



生平簡介

1918年Kevin Lynch出生在芝加哥(Chicago),他在麻省理工學院(M.I.T.)是都市計畫方面在外部空間、環境具有指導權威的教授。

1935至1937年就讀於耶魯大學建築系。

1937至1939年Kevin Lynch在早年的訓練曾經在塔里森跟隨於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ed Wright)學習建築。

1940至1941年間在芝加哥一家設計事務所服務。

1946至1947年在麻省理工學院攻讀都市計畫並獲得學位。

1948開始在麻省理工學院(M.I.T.)講授都市計畫。

1953年和一旅遊團體到義大利都市開始對都市的知覺型態的研究、調查這比任何的都市設計會議、各種新詞的創作都要早幾年亦是一般計畫家們對都市型態的發展未曾關心的時代且對三十年來設計師們所忽略的問題加以反擊。在他的都市計畫的研究、調查理論中最初是受到吉俄琴•開潑司(Gyorgy Kepes)(曾經是他的良好導師)的影響而在心理學方面亦進行一些探討他是由都市意象的可能性及都市的意象力(imageability)(為實質形式的一種品質,它很可能喚起任何觀察者強烈的感覺和記憶)的觀點來對都市環境來下定義,而他真正的特色是像適於居住的都市本質的認知規範與標準。

Kevin Lynch的理論具有兩個傾向,在「都市意象」的系列中所敘述是以都市的知覺型態為中心,並將「都市的可能性」稱為「意象力(im-agealiliy)」,而他又指出「重視它的組合是美麗喜悅環境所所必須的條件」,並宣稱:「意象由認同(Identity)、結構(Structure)、意義(Meaning)而成」,前二者由型態而生,後者則由社會、歷史、個人以及其他各種成份所組成,他亦強調從「型態本身強烈地印在人們的心裡」。這是1954至1959年間他協助他的師長兼同事吉俄琴•開潑司(Gyorgy Kepes)作有關都市型態的研究而提出的報告,企圖實現在1953年其旅居於義大利具有高度意象力的福羅倫斯(Florence)所產生的基本意念;但在「城市型態(The Form of Cities)」(1954年)及「都市型式的理論(A Theory of Urban Form)」(1958年)書中,則敘述都市型態與活動間的關係。

1967年擔任新設立的都市設計研究所並兼任所長。亦繼續在大學部擔任都市計畫方面教授。

Kevin Lynch在他的城市規畫、環境規畫方面完成幾本著作理論,而最後與蓋瑞•海克(Gary Hack)完成第三版的敷地計畫(Site Planning)(1984年)後在他的住所壁爐前溘然長逝了(1984年4月25日),似乎對三十餘年的艱鉅使命滿意地卸下重擔。

依磯崎新氏的看法,Kevin Lynch和吉俄琴•開潑司……等人一樣是屬於都市計畫四階段論中由「實體論階段」、CIAM所提的「機械論的階段」(1933年)、「組構論的階段」演變而來的「象徵論階段」視這階段都市為被觀察的對象,即是象徵(Symbol)的集合,對象徵加以組織使之恢復型態的方法。亦是Kevin Lynch的後期作品中所加入象徵的意義和環境的政治、經濟、社會與涵構使都市意象運用在都市的規劃過程更趨完整。


建築成就

在二十多年內,這位環境及都市規畫理論的導師,在他豐富的創造力及對環境深切的體認,連續地著書立說。在都市設計規畫方面,1960年的「都市意象」(The Image of the City)為城市設計理論立下基石;1972年的「此地何時」(What Time is this Place?)討論時間的軌跡如何在環境中表達;1976年的「區域感的處理」(Managing the Sense of a Regin)探討都市環境認知品質的掌握;1981年的「一的良好都市形式的理論」(A Theory of Good City Form)將都市實質環境的探討作了常識性的總結,也為學術界及專業界指引了一個較明確的方向。而在環境規畫方面,1962年的「敷地計畫」(Site Planning)將環境設計規畫理論與方法作了一完整的陳述。

Kevin Lynch提出了一個意願,要將城市設計著重於視覺的感受使人們居住在一處佈置井然、色彩調和而處處具有自明性的城市,其將都市視作人體,把它解剖為通道(Paths)、邊緣(Edges)、地域(District)、節點(Nodes)、地上標識(Land Mark)五大類,再把各種特性,如空間(Space)、結構(Structure)、連續性(Continuity)、可見性(Visibility)、穿透性(Penetration)、主宰性(Dominance)相互對證,而使各地區又有自明性而不易迷失。

Kevin Lynch的都市概念雖已創立多年,但迄今仍影響著世界各地的計畫工作。

重要作品

Lynch, Kevin(1960)The Image of the City,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
Lynch, Kevin(1962)Site Planning , Rev. ed.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
Lynch, Kevin(1972)What Time Is This Place?,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
Lynch, Kevin(1981)A Theory of Good City Form,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
Lynch, Kevin(1976)Mamaging the Sense of a Regin,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


參考資料

Placzek, adolf K.ed. (1982) 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Tafuri, Manfredo&Dal Co,Francesco (1976) Modern Architecture, New Yrok: Editrio, Milano.
Wilkes, Joseph A. ed. (1990)Enchclopedia of Architecture,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James, Clark. ed. (1972) Aviscal History of twentieth Century Architecture,-New York: Graphic Society Ltd.
Lynch, Kevin(1960)The Image of the City,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
Lynch, Kevin(1962)Site Planning , Rev. ed.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