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 Lescaze

威廉.勒斯卡錫(1896-1969)


生平簡介

1896年Lescaze生於瑞士近日內瓦的ONEZ。

1919年,畢業於蘇黎克的ETH(Eidgen O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建築學院,其師為Karl Moser。

1920年,他在阿拉斯(Arras)及在巴黎建築師Henri Sauvage的事務所工作過後,他搬到了美國俄亥俄州的克理夫蘭(cleveland),並在Hubbell and Bents and Walter R.Mac Cornack 事務所工作。

1923年,他在紐約成立了自己的事務所,他早期的表現充滿現代主義風格,其中包含了所有在當時流行的典型現代主義(protomodernisms),從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ism)歷經包含許多淵源的裝飾藝術(Art Deco)到國際式樣的最後十年。

1929年,Lescaze與Howe George組織以HOWE & LESCAZE為名的聯合公司。1932年,HOWE & LESCAZE完成了第一座現代化的摩天大樓,名為費城儲蓄基金會大樓(Philadelphia Savings Fund Society Builiding,簡稱PSFS)。這棟建築值得稱道的是其結構上垂直與水平的強烈表現,以及T型的平面,把服務空間集中與辦公室的空間分開,在曲線轉角處安置銀行的表現元素等,成為後來1930年代所有摩天大樓流行的表現方式。而PSFS更是國際樣式第一次在歐洲發展階段轉移第二階段在美國的代表。

1933年的7月HOWE & LESCAZE聯合公司解散,之後他持續的使用這個公司名稱(HOWE & LESCAZE)直到1935年3月他成立其個人的事務所為止。

在使用HOWE & LESCAZE為公司名稱的那段時間裡,他創造出他一生最重要工作中的一部份,且受到了構成主義(Constructivism)的原則和風格派(De Stijl)以 及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的影響。

在二次大戰期間,Lescaze進行建築物的材料及預鑄組件構造系統的開發與試驗。

他在戰後的工作,主要則是從事於Miesian Classicizing及骨骼結構(Skeletal Structures)的發展,使之存在於大多數的公共建築、辦公室及公寓建築中。

1969年死於紐約。

 
在建築上的影響

William Edmond Lescaze在引進歐洲國際式樣建築到美國的工作上,背負著顯著的開拓性任務。歷史學者Henry-Russell Hitchcock認為Lescaze和其他在1920年代移居到美國的建築師,如Richard Neutrd與Richard Schindler一般,對於美國現代建築運動的發展扮演著重要的文化傳播工作。

 

重要作品

LESCAZE:1925年參加在巴黎的現代室內風格。
LESCAZE:1928年參加Macy展覽會。
HOWE & LESCAZE:Philadelphia Savings Fund Society Builiding,簡稱PSFS,1929-1932.
LESCAZE:Dartington Village Development,Devon(offices,headmaster's house etc..),1931-1938.
LESCAZE:1934年,於NEW YORK的Manhattan自宅,其為紐約的首棟國際樣式建築。


參考資料

Wilkes,Joseph A. ed.(1990)Encyclopedia of Architedture,New York:John Wiley & Sons.
Placzek,Adolf K. ed.(1982) 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New York:The Free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