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emer Friedrich W

克雷瑪


生平簡介

1907年 誕生於德國Halerstadt。

1947年 結婚,育有四子,其中一子後來也成了建築師。

1925年 取得學士學位。同年,他搬到了Brunswick進入Technische Hochshule Brunswick(THB,今日的Technische Universitat) 攻讀建築。

1929年 在THB擔任Mhlenpfordt的助理。直至1934年,因為與不贊同納粹的政治主張而離開。

1936年 他開設了自己的事務所。

1943年 被徵召至前線作戰。

1944年 因作戰受傷,被安置在Brunswick休養,此時他完成了關於P.J.Krahe和K.T.Ottmer劇場建築的論文。

1945年 得到THB工程博士的頭銜。戰後一直居留在Brunswick,並任職於Oberbaurat(市政計畫之最高部門)。

1946年 進入THB擔任教職,講授課程。同年,他重新開設自己的事務所且持續到1960年。

1960年 Kraemer與Gunter Pfennning、Erust Sieverts合作,持續到了1974年。

1975年 Kraemer正式為事務所命名為KPS並擔任總裁,在Brunswick及Cologne各有一間辦公室。

1974年 從THB退休。

1985年 從KPS退休。


主要理念

克雷瑪(Kraemer)為了使他的學生對建築有更清處的觀念,在克雷瑪(Kraemer)的著作中,展現了一種清楚、敏銳、系統的及邏輯性的智慧。在克雷瑪(Kraemer)的研究裡,強調的是機能在建築上的觀點:主要在探索超越理解和解釋性的建築觀。克雷瑪(Kraemer)的首要目標在理解機能和構造的暗示性,以及形式和內涵合成的型態。而第二個目標在發展:脫離機能需求和構造形式去發展一種新的建築形式。經由發展Buroland schaft的過程,這些理論得以實現在幾個建築物上。

戰後的克雷瑪(Kraemer)被歸類為中生代的建築師,並擔任許多要職。如同Egon Eirmann在Karlsruhe和Ernst Nenfurt在Darmstade一樣,克雷瑪(Kraemer)也成為他家鄉的建築教育教授及領導者,他的目標在傳授一種對建築理性的、目標的和邏輯性的觀點。


重要作品

克雷瑪(Kraemer)的事業發跡於30年代。此時的作品以私人住宅為主。如:The house for Wollf-Limpter in Brunswick。此時克雷瑪(Kraemer)的作風受到保守派建築師如:Paul Bouatz及Paul Schmithenner的影響。克雷瑪(Kraemer)喜歡採用地方性的建築語彙、工匠的構造方式以及自然的材料配合傳統的建築形式。

50年代關於克雷瑪(Kraemer)的案例較少,以他自己在Brunswick的住宅為代表:大部份是延伸30年代早期的想法。而此時的克雷瑪(Kraemer)也正在為適應現代主義建築的崛起而努力。德國在這個時期的現代建築觀念,大多來自美國及北歐。而現代主義的輸入及組成大多在威瑪共和國(Weimar Republic)時期,並以威瑪共和國為主。此種新形式主要在於本質、最低限度的及相似語彙的變形及轉換。這些均源自於以機能需求去瞭解建築形式及以建築式樣去瞭解構造系統,他們的特徵通常是冷酷的(cool)、沒有情感的以及超越個人經驗的自由形式,這些都存在於密斯(Mies Van der Rohe)的精神中。這種現代主義形式大多來自於:

Skidmore Owings & Merrill(SOM)---(The Lever House in New York City,1955;The U.S. Consulate in Bremen ,1953-1954)

Ecro Saarinen---(the General Motors Technical Center in Detort,1949-1956)

Arne Jacobsen---(the Townhall Rodovre,Denmark,1954-1956)

此一時期,許多不同機能的建築物,例如:

學校建築:Handelsschule in Heidelberg College(1952-1954)

許多企業、辦公建築、銀行:Stadtsparkasse in Dusseldorf(1958)

私人及文化建築:the Jahrhunderthalle Hoechse in Frankfurt(1960-1963)….等,都企圖展現出一種正確而良好的機能設計、建築式樣、正確的觀點及瞭解,但卻都沒有提供任何推測、思考的機會,只是建構在一種國際式樣的構成變化上。雖然如此,卻沒有因此而阻礙他們的成功,相反的,反而切合了社會深處的需求及贏得當地民眾的喝采。事實上在這些建築物中,克雷瑪(Kraemer)成了德國建築領域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Handelsschule in Heidelberg是一個基本的中庭形式,主要入口通往封閉的中庭,包含管理室及教室區。另一個中庭開設在背後,包含了一個帳蓬及標準的教室,這種構造符合了一種基本型式 , 在軸線上配置矩形的模矩。此種語彙直接地反應機能形式及建立有秩序的整體以及線形元素的形成。

Stadtsparkasse in Dusseldorf一個典型的企業大樓 , 有一個銀行大廳 , 是50年代主要的國際式樣—一個高的建築物設置於平台之上。主要是由高聳的辦公塔(Tower)和低層的公共空間組成 , 使得結構和帷幕方面的關係得以釐清,它符合了SOM的 Lever House的型式。

60年代則是克雷瑪(Kraemer)創造力發揮最極至的年代,例如:Wirtschafiswunder案 。此時正值西德的經濟奇蹟時期 , 這個時期的德國正處於改造階段 , 對未來充滿自信,在社交、政治、科技、文化、技術各方面急遽地發展 , 對德國建築師而言,這10年是一個充滿放縱的年代,也因而尋找到新的出路,這些都可以在元老級的Hans Scharoun、Egon Eiermaun和年輕一代的Frei Otto、Gunter Behnisch、Gottfried Bohm的身上發現一種觀念上的革新。

在當時克雷瑪(Kraemer)也在他的商業建築中產生了新的革新觀念。商業建築的改變主要源自商業型態的改變。在美國已經由舊有的小型、單一的商業建築型式轉變成大型、複雜,而且階級排序的辦公型式。如辦公室的大小由個人或團體作業量和作業需求而定。許多現代主義歷史上的重要建築物如Mies‘s Seagram Building和SOM的 Lever House都存在著一種基本型式,此種型式的邏輯性存在於一種標準化彈性的概念中:在個體工作單元須求的考慮下來決定模矩。而此種直角的骨架被表面的帷幕包覆著。

同一時間,社會上許多機構型態正值改變,例如:辦公室的工作增加了更多複雜的系統,特別是企業公司對辦公室的工作管理、經營產生更大的約束力 , 以及保險公司制度….等等。在許多的案例中辦公室工作失去了線性特徵和活力,在傳統的矩形辦公室排列著一排的單一桌面對不同大小及配置複雜的工作空間而言是不適當的。另一方面而言,舊有建築形態的不一致導致了分歧,而經由須求的製造下,新型式將以明顯而完整地發展。這個答案可以在以機能方式設計的大型辦公空間中發現。

Buroland schaft暗示了以人工創造環境的意圖,它包括了屬於自己的氣候調節、光線、聽覺、視覺環境、路徑及空間,能夠使得人在心理及物質上感到滿意,這些須要經由成熟的工業技術來達成,也因此須要多年的研究和經驗,目標在於使機能須求的問題得到滿意的解決。

在下列各項的分析中,我們可非常清楚的預見克雷瑪(Kraemer)企圖在DKV Insurance Headquarter (1996-1970)達成上述這些目標:

剖面計畫:克雷瑪(Kraemer)認為一個高聳的建築須要有一個開放辦公室計畫,它表現出一種特別的解決手法—結合二種型式的個性、工作區被劃分成純辦公室和服務室,而辦公樓層的確定則是根據開放計劃系統而來,而其它則安置服務空間,而此二種不同型態樓層的聯絡則依賴中央的垂直動線。

平面計畫:是根據六角形為基準,配上三角形的模矩,另外其主要的垂直動線則被安置於週圍,而樓層的尺寸則是根據聽覺問題的最小須求(500㎡的區域,平行板間20m的垂直距離)以及50-60人的彈性配置和窗戶及樓梯的最大尺寸需求。

開放計畫:辦公室需避免太多的平行版,以消除迴音。為了為所有的辦公空間創造相同的條件,辦公空間須要在外在的氣候及光線下完全的獨立,外在和內在區域在表面上是不同的。主要根據表面和為了個體的安置而來。

採光計畫:為避免視線的不均,主要是採取人工光源的設置的對策,將自然光的進入經由暗色玻璃降至最低。

立面計畫:其的基準是根據天花板高度及窗戶玻璃尺寸和光線的調整而來,立面在開放計畫的辦公樓層部份中,是使用玻璃和金屬材質的帷幕牆,採用相同的青銅顏色,而在服務性樓層的部份,則取消了帷幕牆。陰影更增加了整體關節式的外觀,這些推桿以120° 不同方式構成三角形模矩搭接而成。

DKV表現了所有設計論點的連貫性,因此而瞭解到建築設計概念,主要是以象徵性的觀點為基準,它表現出建築品質可以經由此種工作方法達成,而且設計觀念是可以被整合的。

克雷瑪(Kraemer)在辦公建築的革新持續到GEW Headquarter Building (1976-1980),此時的目標不袛是在機能方面完美、達成彈性的計劃、或者經濟性、或者時間性、省能的解答,而是將這些加以整合成一個新的建築。


建築成就

克雷瑪(Kraemer)對德國戰後建築開發的重要貢獻是同時擔任了知識份子及指導建築教育的雙重角色,以及在50、60年代領導德國現代建築的潮流。

其成功的秘訣在於他能根據原理,有條理的改造一般的形式,這需要對國際式樣建築的發展有相當高的理解力,讓他能製作出在教學後的優良作品。克雷瑪(Kraemer)主要的研究是在辦公建築方面,克雷瑪(Kraemer)早期著作的主題是Bauten der Wirstchaft und Verwaltung 1957。主要在論證關於辦公建築的歷史起源及背景的清楚經驗,展現出克雷瑪(Kraemer)的知識及在藝術上的地位。


Kraemar曾得到的大獎

【1】Peter Josef Krahe Preis 1955。

【2】Laves-Medaille 1957。

【3】Kunstpreis des Landes Hessen 1965。

【4】Kolner Architekturpreis 1980。

【5】Preis Bund Dentscher Architekten Nordrhein-Westfalen 1965

【6】Btrmrn 1974。

【7】Cologue 1975。

【8】Niedersaohsen 1976、1982、1985。

【9】Mies vander Rohe Anerkennung 1981。


重要作品

【1】Buroland schaft

【2】The house for Wolff-Limper in Brunswiok

【3】Handelsschule in Heidelberg

【4】Stadtsparkasse in Dusseldorf(1958)

【5】The Jahrhunderthalle Hoedise in Frankfurt(1960-1963)

【6】Bauten der Writschaft und Verwaltung

【7】Handelsschule in Heidelberg

【8】Stadtsparkasse in Dusseldorf

【9】Wirtschaftswunder

【10】Grossraumburo

【11】DKV Insurance Headquarter(1966-1970)

【12】GEW Headquarter Building in Cologue(1976-1980)


參考資料

F.W.Kraemer,“Bauten der Wirstchaft und Verwaltung,”in Handbuch moderner Architektur,Safari,West Berlin,1957,pp.309-443.
F.W.Kraemer,E.Sieverts,and H.Huth,Grossraumburos-Dargestellt am Beispiel der DKV koln,Karl Kramer,Stuttgart,1968.
F.W.Kraemer,“Die Gestalt von Burohausern,”in Bauen+Wohmen(1),1-4(1968).
F.W.Kraemer and D.Meyer,Burohaus-Grundrisse,Alexander Koch,Stuttgart,1974.
F.W.Kraemer,E.Sieverts,& Partner,Grossraumburos,Moderne Industrie,Munich,1975.
F.W.Kraemer,Sieverts,& Partner,KSP,Bauten und Projekte, Karl Kramer, Stuttgart 1983.
Sharp,Dennis ed.(1991)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ure, New York: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