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ris Ketchum(1904/1984)


生平簡 介

Morris Ketchum, Jr. 生於1904年去世於1984年,他在紐約市執業超過四十年,那段時間內在美國及其他地方完成了許多教育、商業和協會用建築及動物園,Moriss除了他多變作品外,最為什所知的就是他的商業用建築,範圍包括了百貨公司到地區性的購物中心。

Morris Ketchm在20年代末期仍是個學生,當時美國國內正興起對折衷型式建築的不滿,而在歐洲,建築理論正急速改變,並以特殊的想法吸引了年輕的建築師。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後,當新社會意識的視覺表現發展之時,現在主義也正廣泛地擴張。1928年他以建築學士的身分前往法國,並在同一年獲得了法國楓丹白露精緻美術學校文憑。在接下來八個月在德國及荷蘭的旅行,使他朝現代運動內的當代設計努力。

他在1929年回到美國,並在紐約多個事務所工作多年後,在1934年成立了自己的事務所,1941到1943年Francis X. Gina和J. Stanley Sharp成為他的合夥人,在1955年前,他們三人已擁有了30名員工,並完成了許多成功的商業及教育專案。在1958年和1961年Gina、Sharp相續離去後,那間公司仍由Morris經續營運下去,Morris在1974年自實務界退休。

Morris分別在不同時期在各建築學院任教,其中包括:

1936-1938 紐約大學
1943-1946 耶魯大學
1947-1948 紐約古柏聯合學院
1954-1957 紐約普萊特學院

此外,他還在1958到1960和1962到1963分別擔任紐約建築聯盟和紐約市藝術學會的總裁。1966年他獲得AIA紐約分院頒給設計成就獎。1974年當他從實務界退休後,他便就任紐約市地標保存委員會副主席。

Morris一生榮獲無數國際或當地的建築獎項,而其中深具義意的榮譽包括了:

1953年  AIA會員
1965年  阿根廷建築學會榮譽會員
1965年  委內瑞拉建築學會榮譽會員
1966年  墨西哥建築學會榮譽會員
1966年  加拿大皇家建築學會會員
1966年  法國文藝騎士勛章

建築成就

他除了是少數創新的設計師,他的觀念理論也成為當代商業設計的典範,他並且也是早期建築現代運動的支持者,他深信好的設計和全盤計劃是拓展建築師對視覺環境的頁獻最有效的方法。

重要作品

1934年 Lederer de Paris Store

.創造性設計理念可以整合詳細計劃及市場分析,以創造出成功的商業景觀,加強了可以利用外部門面及內部展售空間的整合,來吸引顧客的觀念
.利用將門面自建築線退縮及懸空無支座的展示櫃,形成了一個購物大廳。


1948年 Davison-Paxon Co. Department Store in Augusta, Georgia

.在其所有四樓展售樓層內,以內縮空間(single bay)及混凝土懸臂樓板結構系統,形成一彈性開放的商業空間。此外,一樓正面處理成一個展示櫥窗,一直開放到內部銷售空間,並封閉其他主要正面做為其公司標幟的背景。


1952年 Shoppers’ Center in Framingham, Massachusetts

.將停車位圍繞建物,以廊道商店封閉為一開放庭園式的徒步購物中心,小型商店和位在端點的百貨公司之間維持良好的相互關係,所以車子、行人和服務性交通完全分離


1961年 U.S. Embassy in Rabat, Morocco

.利用當代預鑄混凝土做為建築結構框架,混合傳統材料及當地工藝


1965年 Experimental Public School for the City of New York

.教室朝向內部庭院,以無窗正面解決破壞文化及街道噪音的問題


1969年 Bromx動物園的夜行館


1972年 Bromx 動物園的飛禽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