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Hopkins

麥克.霍普金斯(1935- )


生平簡介

1935年Michael Hopkins於英格蘭的多特塞郡(DORSET)出生, 之後並在倫敦的AA(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建築學院學習建築。

他在英格蘭所完成的建築物包括使他贏得RIBA建築獎(1977)及市民信譽獎(Civic Trust Award.1979)的,位於倫敦漢普斯特(Hanpstead)的房子;及在英格蘭的索夫克(Suffolk)的Draught Beer Department forGreene King(1978)。

Hopkins 現在正順利的進行辦公大樓的設計及興建工作,例如在倫敦為Tube Investments,在伯明漢為IBM,在荷蘭為Dateflow等。以及在Bury St. Edmunds為Greene King蓋的一棟大零售商店。

1980年他更發展出一種建築系統SSSALU(Short Span Structure in Aluminium),使他得到國際設計競圖的嘉獎。

 
重要作品

SCHLUMBERGER RESEARCH CENTRE/CAMBRIDGE/1985

這棟建築物建於1985年的劍橋,是一個大膽的建築原形;其主要的機能在於提 供石油工業及研究者一個練習鑽探、使用唧筒及測試的場所,且提供實驗室、辦公室、會議室和餐廳等空間。

在造型上,整個房子籠罩在一個巨大的屋頂下,使建築得以呈現出一個開放的平面和挑高拾米的天花板。

這個膜狀的屋頂是由一根根的高桿,經由鋼纜線將其撐起,使其懸浮在空中,而整個建築物看起來就如同帳篷一般,使得建築物產生戲劇性的張力。


MOUND STAND /LORD'S CRICKET GROUND/LONDON/1987

這個板球場的看台建於1987年的倫敦,其材料是具有現代感的且結構是革新的,但是它的基座卻是尊造19世紀的磚拱廊(於1880年由Frank Verity所設計)而設計的;而它帳篷般的屋頂是一種將Village-Green的大帳篷重新加以詮釋再以具現代感的方法所設計出來的。

建築評論家John Winter在1987年的Architect's Journal建築雜誌中提及了這棟建築物:這座看台已受球員及觀眾的喜愛與支持(甚至連威廉王子亦認同它),可見其建築之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