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ison, Wallace K.

哈里森,(伍斯特(Worcester),美國,1895/1981)



生平簡介

哈里森,美國人,1895年生於麻薩諸塞州的伍斯特(Worcester)。

14歲時哈里森便因為需要謀生而受雇於人,18歲時受雇於伍斯特的一家建築商,擔任繪圖的工作,同時在晚上還要到伍斯特綜合理工學院修習工程。

1916年七月,他遷移到紐約,受雇於McKim, Mead與White的事務所,專門做自由的插圖,晚上就到Harvey Wiley Corbett的工作室學習建築。

從1919年到1922年哈里森在亞得里亞海的海軍服務之後,便前往巴黎法國美術學院(Ecole des Beaux Arts)就讀。

1921年哈里森收到Rotch的邀請回到歐洲與中東,他的冒險旅程遠至Baalbek和Luxor。

1922年哈里森結束他的旅行並在Gustave Urnbdenstock工作室的學習,並返回紐約繼續他未完成的學徒工作,歷經兩年之久,他在Bertram Grosvenor Goodhue的事務所工作,在此他遭遇到在古典與哥德的分裂之間做一折衷的選擇,試圖在歷史書籍中發現一個原始與精緻的表現手法。

在Goodhue的事務所,哈里森負責在華盛頓的國家學院科學大樓的案子,1924年,Goodhue逝世後,哈里森返回他先前的事務所?Harvey Wiley Corbett,並與J. Helme成為合夥的關係。

1931年至1940年哈里森完成了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Center)建築群設計,設計案地跨三個街區,有十四棟大樓,加上一座歌劇院,在當時是少有的巨大工程,樓前的水道花園和下沈式廣場很有特色,創造了建築群體佈局的範例。 洛克斐勒中心位在紐約曼哈坦區,基地原本屬於哥倫比亞大學的土地,原先計畫作為校園的一部份,另一個構想則是興建一個新的歌劇院取代舊的大都會歌劇院,這個計劃還包含一些商業空間。1929年,由於經濟不景氣,John D. Rockefeller, Jr.為了商業上的理由將計劃交由三個建築師事務所合作設計,分別是Reinhard和Hofmeister的事務所,Corbett,Harrison,MacMurray和Hood的事務所,Godley和Fouilhoux的事務所,Hood是主要設計者,1934年Hood因病去世,哈里森成為代替者,1935年,已經五十四歲的哈里森離開Corbett,與Fouilhoux成立了一家公司,此時哈里森已經成為洛克菲勒規畫案的設計主導。

洛克菲勒中心的構想與美學似乎是Hood的,哈里森因為與Hood一起工作過才能接著繼續他而後的發展下去,除了要符合銀行家經濟性的考量,又要避免一些陳腔濫調,於是嘗試了將骨架外露的形式表現出空間纖細的質感,是一種十足現代主義的表現手法。

1940年他主持設計紐約第一街東河邊的聯合國總部建築群,包括聯合國秘書處大樓和會議廳,他召集了來自各國家的顧問,其中最重要的是柯布、尼邁爾、與馬克流斯(Sven Markelius)。委員會首次召開於1947年春天,提出了許許多多的設計案,最終案充份表露了柯布掌握量體的本色,但建築物更顯現當時的技術,而哈里森完成整個的工作。

1953年哈里森設計了在匹茲堡的阿爾科阿大樓,這棟玻璃帷幕大樓展現了工程技術精密與牆面玻璃處理之高水準是其他建築少能與之匹配的。

1962年他主持了紐約林肯中心建築群設計,林肯中心沒有洛克斐勒中心高大的量體,而其最終的設計缺乏藝術感的表現及豐富且具歷史意義的地標象徵物。

1968年哈里森獲得AIA的金質獎章。

哈里森於1981年十二月2日逝世,結束了一段事業的發展,哈里森避開天才的自負,在當時只有少數建築師像哈里森一樣受過正規的專業訓練,哈里森身為十九世紀的摩登大師,許多成就是在實踐中學習和鍛鍊出來的,在美國設計許多受到注意的建築作品,可說是美國當代建築的重要樞紐。

建築成就

哈里森計劃主持聯合國大廈,他召集柯布…等人在初步設計階段參與合作,哈里森完成了整的工作,雖然從建築物上反應了1920及1930年代的意象,但也顯現美國在裝修技術與帷幕牆工學方面的影響;對於1950年代以前持續由密斯所開啟風靡的型式,玻璃帷幕對應簡潔美學的建築方式,哈里森與不盲目的依附密斯的審美觀,運用通曉的本質,組織出高層建築的要素,將進步的工業技術應用在摩天大樓,是一種具國際性的擴張發展表現。

重要作品

洛克斐勒中心建築群Rockefeller Center(紐約1931-1940)
紐約聯合國總部United Nations Headquarters(紐約City1947)
阿爾科阿大樓Alcoa Building,Pittsburg(賓州,匹茲堡1953)
第一長老教堂 First presbyterian church(康乃狄克州,史丹福)
林肯中心,大都會歌劇院Metropolitan Opera House, Lincoln Center(New York City1962)

參考資料

Wilkes, Joseph A. ed.(1990)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 New York:John Wiley& Sons, V2 P679-699.
荊其敏編譯(1993)西方現代建築與建築師(Contemporary Architecture And Architects ),台北:斯坦出版。
李俊仁譯(1975)1945年以後的建築(Jurgen Joedicke, Architecture Since1945),台北:台隆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