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S GILBERT


前言

CASS GILBERT(1859-1934)在美國的近代建築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以他所設計位於紐約的Woolworth Building(1911-1913)一案,成功的dealt many aesthetic and financial details involved in the planning of gigantic skycaper.


小傳

CASS GILBERT出生於Zanesvile,Ohio。在1876年時在Saint Paul當一位木匠Abraham Radcliff 的助手與製圖員。兩年後,他在麻塞諸塞州立工業技術學院註冊入學,在那裡他認識了William R. Ware並一起求學,並成為好朋友。他也和一些人合作的非常愉快,諸如H. H. Richardson, William R. Emerson, William Burges, Peabody Sears1880年他旅遊於英國、法國與意大利等地,也因而對哥德式、羅馬式與文藝復興式建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
1880年旅行回來之後,隨即加入了MCKIM,MEAD,AND WHITE。但是他在1882年回到了 Saint Paul James Knox合夥開業,並在1884年加入了Taylor 直倒1892年。在這十年期間,他們設計建造了一些住宅、教堂、市政廳建築、商業大樓、鐵路車站與橋。其中最著名的是位於Saint PaulMinnesota Capitol (1895-1903)。這一棟建築物在他那時期的作品來比較,並沒有多大的創意。雖然與國會大廈不一樣。
.他在波斯頓建造了一棟multi-storied Brazer Building(1896)與在紐約的Broadway-Chambers Building (1899-1900),也永久地將他的事務所遷到紐約。同時被委任設計位於紐約的United States Custom House(1901-1907)the Union Club(1902)United States Custom House的豪華組成和巨大尺度及富麗的裝飾,反應出一個國家的經際高度成長與強大的權勢國力。
Gilbert的下一個主要業務是一棟二十四層的辦公大樓(1905-1907)位於紐約的West StreetGothic式的設計首次展示了簇群柱列、中世紀的壁龕、火燄式的拱圈與一些十四世紀的terra-cotta 細部在其所設計的Woolworth Building
高度的讚美聲浪給
Gilbert帶來了帝國大廈的設計權,這是在當時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基地位於Brodway 面前朝向於City Hall Park ,因此允許一個很寬廣的正面與高約2430英呎(760m)的高樓及兩翼用來增加建築空間。Gilbert 為了避免財務上的問題,而此問題也曾發生在以前的高層建築上;所以他保存了極高度地合乎需要象徵性的性質。但是他最被讚美的方面卻是在lightweightfire-resistantglistening terra-cotta cladding方面。其遠遠超過歐洲中世紀大教堂的榮耀。
Gilbert最後的設計Gothic set建築是位於紐約的New York Life Insurance Building(1925-1928)。一棟四十層的高樓聳立雲端,建築量體共分三部份,逐漸向上內縮。在最底下的兩個部份共有十四層樓作為提供給辦公室使用。and high-priced revenue space above.Thus,the shape of the structure was determined by its function.
The building that followed were classically correct and competent but cold and unorginal.
考慮到在美國與歐州在建築上有革命性的發展的大師,例如Frank Lloyd WrightWalter GropiusLudwig Mies Van Der Roheand Le Corbusier等人,正如前面幾位一樣Gilbert的後期作品對於近代建築發展與近代建築史上有一點貢獻。


作品介紹

1、1888, Dayton Avenue Presbyterian Church;
2、1889, Charles P. Noyes House;
3、1895, Boston Clothing House Block;
4、1895-1903, Minnesota State Capitol;
以上為在Saint Paul Minn時期

5、1896, Brazer Building, Boston.
6、1899-1900, Broadway-Chambers Building;
7、1901-1907, United States Custom House;
8、1902, Union Club;New York.
9、1902-1904, Saint Louis Art Museum,Louisiana Pur-chase Exposition Art Building;
10、1911-1913,Woolworth Building,New York
11、1911-1925,Chamber of Commerce Building,Washington.
12、1925-1928,New York Life Insurance Building.

 
參考書目

1、《The Brazer Building ,Boston,Mass1897 American Architect and Building News p.56:64
2、《The Broadway Chambers 1900 Architect?/FONT>s and Building?/FONT>s Magazine 33 Nov. p.45:52
3、Placzek,Adolf K. ed.(1982)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New York: Volume2. p.202:203
4、Sharp,Dennis ed.(1911)The l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 and Architect- ure ,New York: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p.65

 

 

1911-1913,Woolworth Building,New York

 

...

 

1925-1928,New York Life Insurance Buil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