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 O. Gehry

蓋瑞


生平簡介

1929年生於加拿大多倫多。
1947年當他十七歲時,全家人搬到了洛杉磯 他在南加大取得建築學士學位(1949-1951),並在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研習都市計畫(1956-1957)。 1962年設立他自己的公司(Frank O. Ghery and AssociatesInc. 之前,他曾在洛杉磯之Vlctor Gruen1953-54)與Pereira & Luckmanl957-58),及巴黎之Andre Remondet等建築師事務所工作。也曾在南加大(1972-73)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1988-89)擔任助理教授,及在哈佛大學(1983)、萊斯大學(Ricel976)及加州大學(1977-79)擔任客座評論師。在198219851987-1989年他擔任耶魯大學建築系之Charlotte Davenport講座。1984年擔任哈佛大學Eliot Noyes講座。198610月,由沃克 ( Walke) 藝術中心主辦一場有關他的作品的重要回顧展,此展覽由明尼亞波里斯巡迥至亞特蘭大、休士頓、多倫多及洛杉磯,閉幕於紐約的美洲藝術惠特尼(Whitney)博物館。1974年,他被遴選為美國建築師協會 ( A.l.A.) 之學院會員。
他於
1987年成為美國藝術與文學學會之一員,1991年成為美國藝術與科學學會之一員
1989年,他獲得普利茲(Pritzker)建築獎,同年被提名為在羅馬之美國建築學會理事。
1992年,他獲得Wolf建築藝術獎,並被提名為1992年建築界最高榮譽獎的領獎人,此榮譽獎由日本藝術協會頒發。1994年,他成為Lillian Gish Award之終生貢獻藝術獎項的第一位得獎人。同年,他被國家設計學院授與院士之頭銜。他獲得加州藝術技術學院、Nova Scotia技術大學、羅德島設計學挍、加州藝術學院、及Parsons設計學校之Otis藝術學院之榮譽博士學位。他同時也是美國藝術與文學學會Arnold W. Brunner建築紀念獎的得獎人。在從事建築設計的三十年,Ghery在美國、日本以及最近在歐洲設計了相當多公共與私人的建築物。
Ghery時常與同是表演者、畫家、雕刻家的Claes OldenburgCoosje van Bruggen共同合作。他的畫與模型就像他所設計的硬紙版與彎曲木材所做的家具以及魚的演出已經在世界各地展示過了。1986年,一個以「Frank Gehry」的回顧展覽,由位於明尼亞波里斯(Minneapolis)藝術中心所舉辦的,遍及了北美各地,最後一站在紐約城的Whitney美術館。
Gehry現在和他的妻子Berta以及兩個小孩AlejandroSami長期居住在加州的Santa Monica,他們的房子是由Berta發現的,由Frank Gehry重新裝修的。

建築成就

曾獲得

普利茲(
Pritzker)建築獎(1989
Wolf建築藝術獎(1992
美國藝術與文學學會
Arnold W. Brunner建築紀念獎(1994
Lillian Gish Award之終生貢獻藝術獎(1994


重要作品

自宅整建(Santa Monica,加州,1987
加州航太博物館(洛杉磯,加州,
1984
巴黎美國文化中心(巴黎,
1989-92
Vitra 展覽館(Weil am Rhein,德國,1987/1988-89
Chiat/Day/Mojo公司總部(威尼斯,加州,美國,1975-1989-1991
古根漢美術館(
bilbao,西班牙,1991-1997


參考資料

Frank O. Gehry1991-1995Richard C. LeveneFernando Marquez Cecilia ed. /EL CROQUIS
GA Architecture 10
Frank O. Ghery1993YUKIO FUTAGAWA ed. /A.D.A.EDITA Tokyo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