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zen,Ulrich J.

法蘭琛(德國 1921)



生平簡介

1921年出生於德國,1936移居美國並就讀威廉藝術學院及哈佛大學建築環境藝術研究所,1972年時獲得威廉學院的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他的眼界橫跨建築與藝術兩個領域,就他的成就而言,他所具有的影響力是十分深遠的。

1950-55在貝聿銘的事務所工作,並隨後開始組織自己的公司。

他是美國建築師協會(AIA)的一員,將整個協會運作得非常令人讚賞,

當他在紐約的建築聯盟擔任主席時,Franzen 並且也推薦一系列關於藝術的叢書,同時美國藝術聯盟推薦他為顧問,Franzen曾作了一部叫做“街道”(Street)的影片,這部影片在都市設計方面佔有重要的地位。

Franzen 曾經得過數不盡的獎項,這其中包含了:美國建築協會榮譽獎章、柏林紀念協會獎章、國際藝術學會獎章並有傑佛遜和沙利文所頒發的紀念證書,肯定他在建築方面的成就,他也獲得美國建築師協會紐約分會的金質獎章。

他的著作大部份是關於建築方面,亦曾經為許多公共團體及大學授課並演講,如:哈佛、耶魯及哥倫比亞大學,並且在一些都市計畫委員會和許多專業公共性的協會服務。

建築形式

其建築形式給人的第一印象顯出其元素和諧結合的設計意圖,Franzen常以迥異的設計元素與外型結合為一,再以如同管絃樂般的優雅方式呈現。

主要觀點

Franzen認為,建築師不應該掌控整體環境尺度,為這將使建築師成為一個必須通曉數門知識的人,而整體環境的知識應是分工合作的;他希望下個世紀的建築師可成為圖像設計師、壁畫藝術、及雕刻家的綜合體。

重要作品:

1955-56 設計紐約郊區 Rye 的自宅。
1958 自1958年以後便享有Philip Morris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權利。
1959-61 設計Philip Morris 的研究中心。
1963-66 設計Opeiations中心。
1966-68 美國紐約康乃爾大學的農藝學系館設計,宿舍設計。
1966-69 某研究大樓。
1969-70 Durham州的New Hampshire 大學的學生餐廳設計。
1969-71 維吉尼亞州的Richmond 設計Philip Morris 的第二研究中心。
1972-82 美國紐約Philip Morris 的總公司設計。
1974-79 Harlem學院的藝術學系。
1975-82 哈佛大學的校舍建築。
1977-78 設計紐約郊區 Bridgehampton 的自宅。
1978-80 美國紐約康乃爾大學的Boyce Thompson研究所研究工廠。

參考資料

1.Placzek, Adolf K. ed(1982)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 New York : The Free Press.
2.Wilkes, Joseph A. ed(1990)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 New York : John Wiley&Sons.